聆听共产党员故事,感悟伟大建党精神

2021-12-06 17:31:30 和讯  宣讲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贺新元(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守的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从理论和信仰上构建中国共产党人之自信。

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三十一军九十三师二七四团穿越莽莽草原。环境恶劣、路途遥远,粮食严重短缺,红军战士挖野菜、嚼草根、啃树皮,最后只能煮皮带吃。战士周广才的皮带是1934年红军任合场战斗中缴获的战利品。但为了使全班战友活下来,他只得含泪将皮带拿出来。皮带被切成几段丢入滚烫的热水中……当锅里还剩最后“一截”时他哭着说:“同志们,咱们留着它作个纪念吧,带到延安去见毛主席。”怀着对革命胜利的无限渴望,最终他们把这截皮带留了下来。长征途中,班里战友相继牺牲,只有周广才胜利到达了延安。半截皮带浓缩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铁心跟党走的坚定信仰,这是我们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的力量之源,也是连队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和精神食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贺新元:“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人民解放和人民幸福、民族独立和民族复兴的发展目标上规定中国共产党人之行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承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从知信层面转化为行动实践的集中体现。

为改变草王坝村千百年来缺水的历史,黄大发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带领村民钢钎凿、风钻敲,在悬崖上修水渠。他说:“修不好我把名字倒过来写,我拿党籍来作保证,我拿命来换!”前后历经30余年,黄大发在峭壁间挖出一条10公里的“天渠”。这条水渠,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水通了,黄大发又带领群众开展“坡改梯”,稻田从240亩增至720亩……通渠的那一年,村里通了电,又修通了通村公路,领头的还是黄大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贺新元:“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从主观精神上规定中国共产党人之意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需要有主观上的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

陈树湘是工农红军师长,他在湘江战役中身负重伤、不幸被俘。在担架上,陈树湘趁敌不备,从伤口处抠出肠子用力绞断,牺牲时年仅29岁。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中指出:“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贺新元:“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从价值取向上明确中国共产党人之情感。情感是历史的产物,需要历史的积淀。稳定的情感,实际上是一种内在价值取向的外在体现。

兰考县地处豫东黄河故道,饱受风沙、盐碱、内涝之患。焦裕禄踏上兰考土地的那一年,正是这个地区遭受连续3年自然灾害较严重的一年,全县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年最低水平。焦裕禄从到兰考第二天起,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他的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他经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即使这样,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直至被强行送进医院。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他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参考来源:新华网(603888,股吧)、人民日报、宣讲网独家文稿《贺新元: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

策划、设计:刘佳星

校对:吴成玲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 斌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