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数字基建论坛业界热议数字经济发展 将利用云计算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2021-12-06 17:47:51 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国该怎样发展数字基础建设?12月4日,由人民网(603000,股吧)主办、安迈云协办的“2021数字基建论坛”在北京召开,并以“夯基业 筑未来”为主题展开讨论。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对外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信息通信行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全面提升。

图片来源:新华社

数字新基建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基础

近年来,我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与传统基建相比,数字新基建不仅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基础,还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投资,和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新抓手。

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在论坛上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必须要有相应的基础设施作为基础和保障。目前,我国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数字经济新阶段,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载体逐步从传统设施向数字设施转变。

“新基建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量,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基建投资边际效应下降和产业渗透率下降的挑战,推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对冲疫情影响、优化投资结构、刺激经济增长的有效方法。”李颖说。

李颖认为,基于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各类大数据应用将极大增强政府部门精准施策的能力,在平时可以及时有效解决产业链中人员流动存在的痛点、物流运输存在的堵点、中小企业现金流存在的断点、原材料供应方面的卡点,以信息流带动人才流、物资流、资金流和技术流的高效流通,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1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也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紧布局数字新基建。

从五方面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创新发展

云计算是信息产业的全新业态,在近几年备受关注,被认为是未来信息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手段。同时,工信部等部门近年来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标准及相关政策,促进云计算产业发展。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指引和行业共同努力下,我国云计算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闻库认为我国未来发展云计算产业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加以提升。

一是加大技术创新。深度研发云操作系统,重点通过异构系统的兼容性,积极发展云原生技术,提升平台架构的弹性能力,以及应用开发高速迭代能力,重点加强云、网、边全方位的协同技术,提升云网边一体化的能力。

二是加快标准制定。聚焦云计算的前沿技术,资源监控、安全保障、多云的互联互通、应用和数据牵引、上云实施方案、服务质量和性能检测等领域,加快关键急需的技术,服务和应用的标准制定,积极开展标准的宣贯和应用示范工作,推进标准落地实施。

三是丰富产业生态。云服务商要联合应用服务商、系统集成商、基础设施提供商、云管理服务商等产业链的相关方,持续拓展服务内容,带动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上云用云,形成高效的数据集成和应用集成,提升运转效率。

四是完善安全保障。根据公有云、数据安全等核心问题,增强云平台的安全建设水平,提升云服务质量,完善云平台安全管理机制,提升云平台安全运营水平,建立完善云安全服务生态,加强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提升云安全的保障能力。

五是推进节能减排。加强云计算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尽快制定云服务和相关碳排放的核算方法,鼓励云服务商积极开展云服务低碳技术和创新研究,进一步利用云计算技术赋能企业和全社会节能减碳。

安迈云创始人兼董事长吴文杰在发言时提到,分布式存储网络和分布式计算网络是未来区块链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在国家技术发展、软实力提升、数据安全保护等层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

在全球疫情仍持续发展的情况下,数字经济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线上教育、远程医疗等业态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正在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二级调研员梅杰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增强网络供给和服务能力,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梅杰表示,未来工信部将持续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支撑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一是加大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设力度,全面部署5G千兆光纤网络、IPV6、移动物联网等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

二是着力构筑坚实产业基础,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现代化水平。

三是积极拓展融合应用场景,聚焦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拓展信息通信技术在垂直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我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已经由2005年的2.6万亿,增长到2020年的39.2万亿元,同时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也由2005年的14.20%,提升至2020年的38.60%。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