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城市活力之源 2021年度活力城市大会在广州举办

2021-12-06 19:38:46 和讯网 

  12月3日,由中国新闻社指导,中国新闻周刊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中新凯悦传媒集团承办的2021年度活力城市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以“寻找城市活力之源”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城市和企业等各界嘉宾,共同讲述中国城市的活力故事。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新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吕振亚,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王晨波;承办方代表广州市荔湾区委书记刘晨辉、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区长谭明鹤;以及多个城市代表、企业代表现场参与活动。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通过视频方式,与现场嘉宾共话城市活力之源。

  “我们举办活力城市大会以‘寻找城市活力之源’为主题,即意在寻找城市活力的内在逻辑,总结城市发展经验,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陈陆军在主办方致辞中表示,城市的活力蕴藏在人口、文化、产业、生态、治理等方方面面,只要不断发掘、培育、释放活力,城市就一定能不断提升产业优势、生态环境和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宜业的新期待。

  寻找城市活力之源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

  “未来城市要重点打造可以互联互通的城市功能模块,实现‘积木式’发展。每座城市都要站在人与自然在城市中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黄奇帆从城市功能模块规划布局、能源结构、公共交通、产业结构等方面,通过视频分享了他对“双碳目标”约束下未来城市绿色低碳化发展的思考。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

  何镜堂解读了广州老城区、珠江沿岸和城市中轴线的活力来源。他认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城市历史沉淀过程中形成的个性特征,表现出城市的气质和性格,体现了城市的文化素养,是城市外界形象与内在精神的有机统一。何镜堂指出,广东省“三馆合一”项目(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是体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作品,它像一条正在启航的文化之舟,成为城市公共活动的重要场所。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

  “城市与区域的联动是打造活力城市的一个重要途径。这种联动既是城市对区域发挥引擎作用的过程,又是促进城市增进活力、进一步做实做强的过程。”范恒山通过视频分享了如何增强活力城市在区域发展中的引擎作用。他概括了四个关键环节,即夯实基础、优化分工、搭建平台、强化帮扶,为城市管理者提供思想借鉴和智力支撑。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

  王凯根据人口流动的规律分享了对活力城市的观察与思考。那些人口增长较快的城市都是充满活力的城市,他强调,城市活力根本靠的是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城市才有长久的活力,城市生活才会更加美好。环境、文化、服务是吸引人口的重要因素,对人的精细化态度与服务是城市活力的关键,要包容各类人群,回应年轻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群体的不同需求,在小微处见真知,打造“全龄友好城市”。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

  “产业创造了就业,创造了人类需要的物资财富,创造了支撑政府运行的税收,积累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肖金成围绕产业、创新、人才、文化、环境,分享了他对建设活力城市基本要素的思考。他指出,产业聚集是城市发展的经济基础,需要发达的区位交通、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政府服务意识和优惠的政策支持。

  向活力出发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区长谭明鹤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区长谭明鹤

  作为“老城市新活力”首提地,广州市荔湾区三年来大力推动城市活力建设,交出了分量十足的“答卷”。大会当天,与会嘉宾走访了广州市荔湾区老街区活化项目。谭明鹤分享了荔湾区的变化:岭南文化绽放新魅力、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老广生活品出新滋味……他表示,荔湾区作为“老城市新活力”首提地,不负“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的美誉。“作为广州市中心城区,荔湾承担着推动广州率先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使命。”

  来自不同城市的代表就如何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分享了城市活力故事。

 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李喜超
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李喜超

  天津因河而生、向海而兴,工商业蓬勃发展,文教领风气之先,各类资源不断汇聚,吸引着年轻人去“打卡”甚至是定居。再过20天,天津将迎来设卫建城617周年。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李喜超表示,深沉厚重的历史、多元包容的文化是天津的底蕴和底气,天津的活力由此而来,也欢迎大家去天津感受新活力。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训志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训志

  城在山中,山在城中,曾被马可·波罗誉为“东方威尼斯”的福州,风廊、水道、绿带应有尽有,古厝、坊巷留存着2200年古城的文脉。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训志围绕生态福州、人文福州分享了大美福州的活力故事。他表示,福州将全力擦亮山水城市的亮丽名片,并坚持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保护好古厝,留住城市记忆,让古城焕发活力。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

  “除了创业环境,年轻人进入长沙的另一个选择就是长沙的低房价。”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表示,长沙是全国房价最低的省份城市之一,城市人口近10年增加300.38万人,同时通过不断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培育了一批城市新增长极和“网红打卡地”,让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幸福感在“家门口”持续升级。

常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杭勇
常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杭勇

  一千年前,苏东坡在常州留下“未尝一日忘吾州”的慨叹。常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杭勇说:“常州正奋力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在这里能触摸到产业发展的脉动,感受创新热潮的涌动,领悟文化底蕴的灵动,享受宜居宜业的环境。”他在现场发出邀请:“常州永远敞开怀抱等你,常州也必将因你的到来而更加充满活力。”

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珽
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珽

  “近年来,扬州聚焦产业科创名城、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名城建设,争做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魅力中国·水韵江苏建设的示范,不断彰显城市活力。”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珽表示,扬州将注入活力之水,造活力之船,扬活力之帆,开启新活力之旅。

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谈静
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谈静

  “珠生于贝,贝生于海,海上云天,天下珠海。”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谈静从5个维度解读了珠海的“海”——濒临浩瀚无垠的南海、创新发展的逐梦蓝海、中西文化交汇的千年沧海、人才涌动的星辰大海、宜居宜业的幸福厚海。这5个答案正好印证了珠海在地理位置、创新能力、文化交融、人才吸引力、生态服务上的活力,这座中型城市正在努力实现从“小而美”到“大而强”“大而优”的转变。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崔永国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崔永国

  “历史留给了我们一个厚重的南京,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南京建设得更加美好。”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崔永国说。近年来,南京立足历史文化、科教资源等优势,不断提升城市活力。崔永国展示了南京小西湖的更新改造故事,从封存在历史尘埃中,到原住民与新业态共生共荣,小西湖的再生说明了历史文化底蕴也能绽放时代新魅力。

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涛
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涛

  远处是雪山,近处是公园,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涛围绕公园城市大美形态、公园城市发展动能、公园城市幸福指数总结了成都“公园城市”的建设经验。他表示,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之地和示范之地,成都将积极推进城市空间形态、营城模式、治理体系全方位深层次变革,让公园城市更有温度,让幸福成都更有质感,努力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方案”“成都智慧”。

“2021年度活力城市”案例发布
“2021年度活力城市”案例发布

“2021年度活力城市建设者”案例发布
“2021年度活力城市建设者”案例发布

  活动最后,主办方中国新闻周刊围绕人口、产业、生态、文化、空间等维度,发布了“年度活力城市”和“年度活力城市建设者”案例。入选“2021年度活力城市”的有:天津市、广州市、成都市、南京市、福州市、长沙市、常州市、扬州市、泉州市、烟台市、潍坊市、珠海市。入选“2021年度活力城市建设者”案例的有: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广州分行、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港华智慧能源(600869,股吧)、华为云、广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上海复地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瀚蓝环境(60032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惠东深业发展通用航空机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与会嘉宾表示,活力城市是一个城市发展质量的集中体现,城市治理者与建设者需要共同发力,激活城市发展要素,为“十四五”规划期间新型城镇化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