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矛盾!岸田文雄想和中国构建“建设性且稳定关系”,又说要强化日本“防卫力”

2021-12-07 10:21:50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程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日发表他任内的第二次施政演说,称希望和中国构筑“有建设性且稳定的关系”。不过,他同时提出希望强化日本的“防卫力”,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据共同社报道,岸田强调对中国“将主张应该主张的事,强力敦促(中方)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同时也力争合作应对共同的难题,构筑“有建设性且稳定的关系”。在对华态度方面,岸田虽然采用了其一贯说法,不过在他10月首次出任日本首相至今的约两个月期间,包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多名日本政客却在涉华问题上大放厥词。岸田周一还对早日访美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表示期待,希望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的威慑力及应对能力。

与今年10月的首次施政演说一样,岸田将韩国称之为“重要的邻国”,并要求首尔采取妥善措施解决强征劳工等问题。对于俄罗斯,这位日本首相表示,希望在“解决领土问题并缔结和平条约”的方针下发展双边关系。为解决人质问题,岸田重申不带条件与朝鲜领导人会面的决心。

在安保方面,岸田称,日本的周边安保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严峻,因此政府将花费大约一年时间更新《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以及《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岸田明确表示,包括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在内,不排除所有选项并将对此展开讨论。

岸田周一就修宪问题的发言是10月施政演说的两倍——从3句话增至6句。他表示,希望国会议员能对修宪进行积极讨论,并希望议员向公众提出一个问题:在时代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现行宪法是否仍适合当今时代?

《日本时报》评论称,也许是受到最近大选胜利的鼓舞,岸田的发言比过去长了很多,是2012年10月以来日本首相施政演说字数首次超过8000字的。执政党议员们虽然对岸田的演讲报以掌声,但却没有表现出多少热情。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自民党干事长茂木敏充表示,岸田的演说是强有力的演讲,但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新党首泉健太则批评称,演说内容有争议。日本执政党之一公明党对修宪持谨慎态度,岸田在演说中提及这一问题是为了安抚在自民党内拥有巨大权力的保守派议员。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