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校思政工作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2021-12-07 19:22:37 和讯  宣讲家网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至今虽已5年了,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犹在耳畔。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历史时刻,回顾总结5年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战略意义,进一步明确继续努力的方向,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更是从战略高度进行了全面动员与科学部署,成为新时代全国高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最高行动纲领。他提出的“三全育人”、“课程思政”、“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等理念,在全国高校广大师生中取得了广泛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并成为全国高校上下具体而自觉的行动。

5年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成效显著。一是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和突出位置。深入贯彻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开创了全国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的新局面。二是建立健全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教育部门和各高校普遍出台了相关的文件、制度,形成了务实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构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各部门齐抓共管,“三全育人”落到了实处,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越来越巩固。四是“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为高校最具活力的教学、科研、工作团队之一。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实践,涌现出了大批贯穿了“立德树人”这条红线的精品课程。

在纪念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召开5周年之际,要清醒认识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差距。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我们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十分严峻。广大师生思想多元化、需求多样化等,都对继续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要继续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5年过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这一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内涵丰富,是当前和今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在学习中要抓紧五个关键点。一是抓根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人的重要论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创新路径方法,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首要问题。二是抓方向。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的重要论述,努力将“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真正落实到办学的每个环节中去。三是抓核心。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核心点办学,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四是抓重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论述,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保驾护航。五是抓落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引导学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改进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教育者要先受教育、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等重要论述,切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在各项工作中加以全面贯彻落实。

要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一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多去高校作报告,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二是要继续健全和完善与时俱进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根据各校实际情况,制定并全面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进一步积极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要特别注意抓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力军。四是进一步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形成行之有效的方式和方法。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坚决不搞形象工程和花架子,维护思想政治工作的权威性,力戒败坏思想政治工作名声现象的出现。

要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实起来。一是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起来。要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校的重要方式,要紧密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寓于各项工作之中,真正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二是要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思想政治工作寓于为师生员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之中。切实通过解决师生员工的思想问题、工作问题、生活问题、学习问题等,开展深入细致、春风化雨的工作。要把广大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伟大事业的向往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奋斗目标,通过组织、宣传、教育和服务,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要进一步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新对策。一是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新起来、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特别是在5G技术、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量子科技、物联网等新技术飞速发展、日益渗透的大背景下,要加紧研究新技术、新媒体对师生员工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正在或将会产生重大影响。要未雨绸缪,加强预见性、前瞻性研究。二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守正创新。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总结经验。既要常抓不懈,还要常抓常新。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实践探索,力争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上获得新的突破,真正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作用,为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保障。

(作者系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创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