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畅:经济正全力转向稳增长

2021-12-07 18:25: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7日电 题:经济正全力转向稳增长

作者 杨畅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和首席分析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中新经纬研究院特约专家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仅是对经济单个工作条线的要求,而且关系到社会大局的稳定。只有经济稳定了,才有利于社会工作的开展和推进。

4月30日、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均强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稳中求进”之前加上“稳字当头”,是进一步强调了经济稳定的重要性,经济稳定是当前的头等大事。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述,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则强调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其中“精准”,或强调在三个方面:

第一,中央财政的直达机制,要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水平。

第二,“资金跟着项目走”,避免“钱等项目”,对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地方要组织好项目,用于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

第三,精准支持扩大内需、科技创新、保障民生、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等领域。

其中“持续性”,或强调在三个方面:

第一,减税降费的持续性;第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持续性;第三,税收制度改革的持续性。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述,是“要促进国内需求加快恢复,促进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尽快恢复”;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述,是“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则强调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这是方向的转变,明年扩大投资将成为重要抓手。

扩大投资主要是落在三个层面:扩大基建投资;稳住房地产开发投资;积极推进制造业投资。

昨日(6日)会议提到,“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首先,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大方向没有变化,但对于前期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过严操作,予以纠偏。

其次,对于合理的住房需求,予以支持,但对于投资投机性需求,或将通过房地产税的改革试点予以调整。

最后,现阶段,需要的是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对于部分阻碍良性循环的堵点,予以打通和针对性解决。(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