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000亿件快递从四川眉山发出

2021-12-09 04:35:1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从2018年首次突破500亿件,到第1000亿件的诞生,中国快递年业务量的翻倍,只用了3年。

12月8日,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000亿件,这也是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千亿件大关。另外两个关键数字是,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日均服务用户近7亿人次。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获悉,第1000亿件快递是由中通快递在四川眉山市正山口村乡村快递站点揽收的一箱柑橘,预计将于12月9日上午送达位于西安的收件人手中。巧合的是,诞生于2018年的历史上首个第500亿件快递也来自于农产品(000061,股吧)原产地,是一箱来自陕西武功县的猕猴桃。

这个颇具意味的呼应似乎在告诉我们,在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快递行业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这个最早借助电商平台发展进入“快车道”的行业,如今正在成为农产品流通并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农产品上行也为快递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量空间。

承载农产品上行使命

“从地区分布来看,今年以来,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长明显,西部地区业务量基本持平,这也和国家邮政局近年大力推进‘快递向西向下’服务拓展工程,持续完善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的网络有关。从结构上来看,现在全网每天有1亿件包裹是到农村的,更多承载着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乡的使命,邮政快递业在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主任王丰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如果不是“第1000亿件”的光环突然而至,或许这个位于四川眉山的正山口村快递站依然少有人知。这个站点建立才几个月的时间。

据了解,以前,村子里的村民要寄橙子,都是骑三轮车到10公里以外的镇上发快递,费时费力,十分不便。今年7月份,在眉山市邮政管理局的支持下,正山口村几家快递企业合作,利用村里党群服务中心的闲置公有资产,开设了一家快递公共服务站,终于解决了村民们日常的收、寄快递需求,也为村里盛产的爱媛橙、耙耙柑等名优特产出村搭起了桥梁。站点快递员估计,前段时间正是柑橘旺季,这个站点每天能揽收1000多斤柑橘。

中通快递方面表示,第1000亿件包裹已于12月8日中午从正山口村出发,和中通快递在多悦镇揽收的2万斤柑橘一起,直发到中通快递成都转运中心。完成分拣后,预计下午从成都启程发往西安,9日凌晨3点到达中通快递陕西西安分拨中心,并在12月9日上午完成派送。

中通快递四川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建介绍,目前,中通在四川的网络100%覆盖县级以上城市,乡镇覆盖率超过92%。2021年至今,四川中通年进出港总量超过14亿件包裹中,超过30%是发到农村和从农村揽收的包裹。目前,四川中通每年发货量达到千万件规模的水果有柑橘、芒果、猕猴桃,百万件级规模的水果有苹果、柠檬、李子、石榴。

“下一步,我们在继续加快推进快递进村步伐的同时,也将持续挖掘省内农村农产品寄递市场潜力,发挥资源协同效应,帮助更多农户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快递业的新活力。”上述负责人表示。

快递民生属性持续巩固

第1000亿件快递背后的故事只是“快递进村”和中国快递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两年,“快递进农村”政策已连续多年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促进消费品下乡、加快农产品的流通效率、推动农村的千亿级市场已成各方发力目标,快递行业也在加快向乡村的延伸速度。

在此背景下,以淘宝、拼多多、京东为代表的各大电商平台持续下沉、深耕农村市场,链接农产品供需两端、助力农产品上行。而在快递公司方面,“快递进村”、加速网点覆盖和快递下沉,早已成为顺丰、通达系等快递企业的主要工作之一。

今年“双11”京东物流发布的数据显示,京东小哥送货范围覆盖了全国几乎所有的城镇和乡村,而且在全国93%的区县和84%的乡镇实现了当日达和次日达,环比今年“618”期间又有了明显增长。

11月30日,菜鸟网络宣布将推出三大举措服务乡村,包括继续推动县域物流共同配送,在三年内新建800个县域共配中心,总数达到1800个;未来三年,建设100个农产品上行产地仓;未来三年,菜鸟村、镇快递服务站达到10万个,并投入10亿专项资金对农村服务站进行数字化改造。

国家邮政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67.2亿件,同比增长34.7%。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快递包裹在农村地区。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表示,我国快递行业取得的一系列成就,首先是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快递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农产品销售额、制造业产值和跨境电商销售额再创新高。8家快递企业成功上市,形成了3家年业务量超100亿件、收入规模超1000亿元的品牌快递集团。

其次是民生属性持续巩固。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快递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服务网络加速向村一级延伸,日均服务用户近7亿人次,年新增就业保持在20万人以上。重点地区间快递服务全程时限缩短到58小时左右,有效申诉率不断下降。

第三是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北斗导航等先进技术与行业结合更加紧密,“小黄人”、无人机、智能仓广泛应用,基本实现了服务功能多元化、寄递服务快捷化、内部作业自动化和生产组织信息化。行业陆海空综合运输体系更加健全,高铁快递稳定运行,专用货机从71架增加到126架。快递绿色包装治理不断深入,快递电子运单、循环中转袋基本实现全覆盖。

“未来,国家邮政局要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其中包括,推广供应链、医药、冷链、快运等专业化服务;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不断强化监管执法;聚焦重点领域,推动‘快递进厂’,稳步推进‘快递出海’,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加强末端服务能力建设,强化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陈凯表示。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