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压中国AI企业,旷视科技:指控毫无根据

2021-12-17 12:32:54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吕栋】

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再度使出惯用手段,将34家中国企业和机构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将8家中国企业列入“军工复合体清单”,理由还是所谓的“监视少数民族”、“用技术协助军方”、“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根据美国政府规定,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公司将受到美国商务部出口管制,被列入“军工复合体清单”的公司将不允许美国人投资。

12月17日早间,被列入“军工复合体清单”的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向观察者网发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对美国财政部将旷视加入“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NS-CMIC)”清单表示强烈反对,并称这一决定和相关指控是毫无事实根据的。

美国商务部官网截图

据美国商务部公告,当地时间12月16日,该部门以涉嫌使用生物技术支持中国军方为由,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研究院及其11家研究机构加入“实体清单”,限制美国对这些实体的出口。美国商务部声称,这些实体对军方的协助包括“其所称的脑控武器”,但其并未进一步解释这项技术。

除此之外,美国商务部还将华海通信(前身为华为海洋)、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光电股份(600184)有限公司、上海傲世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天科技(600522)海缆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共22家机构列入“实体清单”,理由是涉嫌从美国获取或试图获取技术以帮助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除亨通光电(600487)外,被列入“实体清单”的A股上市公司还包括航天晨光(600501)、景嘉微(300474)、火炬电子(603678)、杭州海康微影传感科技(海康威视(002415))、内蒙一机(600967)、中天科技,以及新三板公司亚成微。

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的34家中国企业和机构

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在一份声明中继续宣称,中国在使用生物科学技术“控制压迫少数民族”。她还声称,不能允许美国的商品、技术以及支持医学科学和生物技术发明的软件被转而用于违反美国国家安全的用途。

据路透社报道,对雷蒙多的无端指责,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中国发展生物技术始终是为了人类的福祉,美方的相关说法完全没有根据。

当天,美国财政部也发布公告称,该部门以“提供AI人脸识别、无人机技术监控少数民族”为由,将大疆创新、旷视科技、云从科技、美亚柏科(300188)、依图科技、立昂技术(300603)、东方网力(300367)、中科曙光(603019)等8家公司列入“军工复合体清单”,以确保美国的金融系统及投资者不会参与投资这些企业。

美国财政部官网截图

旷视科技向观察者网表示,美国政府已在2019年以同样的指控将旷视列入其“实体清单”。该公司重申,旷视始终坚持“用人工智能造福大众”的使命,确保其技术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并遵守在提供服务所在区域的所有法律、法规。此次列入清单不会对该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影响。

12月15日,在部分外媒提前曝出上述消息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回应表示,中方一贯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的行径。中方也多次介绍了涉疆问题的事实和真相。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一如既往坚决捍卫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