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行业基本面: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进行时,储能、配网投资怎么看?

2021-12-24 07:13:25 基本面力场 微信号 

11月11日,南方电网公司印发“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规划投资约6700亿元,以加快数字电网建设和现代化电网进程,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历史数据显示,南方电网十三五年均投资额约为600亿元,十四五上升到800-900亿元,十四五投资总额为1300-1400亿元,有比较明显的提升,且结构性变化明显,配网、智能化、数字化、灵活性资源(储能)成为明显特点。

且结构性来看,为应对风光大量接入,监测、控制、保护为主的二次设备和智能化、数字化、灵活性资源的建设将成为十四五电网投资主旋律,不过根据历史经验而言,配网端的投资大概率不会像市场传言的那么激进,柔性电网的建设也不仅仅局限于配网端。

Q:目前的风光清洁能源的设备利用率情况如何?

A:利用小时方面,关乎到设备运行效率,目前来看核电遥遥领先,火、水相近,风、光则大幅落后;但与核、火不同,水、风、光受所在地区自然资源影响,区域性差异极大,全国近半地区的风电利用小时高于当地的水电。通过运维管理的优化、设备的升级改造、甚至类似于火电“上大压小”替代等途径,风、光利用小时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Q:“3060”目标明确了2030年风、光12亿千瓦装机的底线,那么火电未来保留量会有多少?

A:新能源取决于电量平衡,火电则取决于电力平衡,所以需要看2060年的最大用电负荷,再减去水电、新能源、储能等等,剩下的就都是火电的,之前清华的研究结论是未来火电会保有6亿千瓦的发电量。具体机组方面, 30万等级是调峰性能最优的等级,要充分利用,60万、100万机组要尽可能做为基础机组。

Q:怎样看电化学储能的市场空间?

A:按照之前印发的文件,抽水储能在十四五末累计要达到6200万千瓦,2030年达到1.2亿千瓦,分布来看目前主要在华南、中东部,在西北地区没有项目;抽水储能定位是电网侧的区域性储能设施,和新能源在地区上是不匹配的,因此也无法为几个新能源基地去做调峰调频。

新型电化学储能在2025年达到3000万千瓦、2030年达到1亿千瓦装机,2030年之后新型储能装机肯定要超过抽水储能;考虑电力平衡,预计未来储能要到9-10亿千瓦的需求,抽水储能总量有限,中长期来看也就是4亿千瓦,剩下的都需要新型储能来补足。

Q:电源侧、电网侧储能的差异?

A:两者模式不一样,电网侧需要考虑建设成本的问题,抽水储能是主推的方式,对于新型储能则没有太大的积极性,因为没有明确的投资回报的模式;发电侧目前有强制性的政策要求,比如之前提到的15%容量。从美国市场的情况来看来看,没有所谓的电网、电源侧储能,都是独立第三方,可以给电网、电源、用户提供服务;基于比较完善的电力市场,一个储能项目可能一年只运行几十小时,但因为电价高也足够支撑运行下去了。

共享储能要有比较合适的电力市场,目前国内电力市场不完善、建设比较滞后,共享储能要和不同利益主体去谈判,可能存在利益分配的问题。

综合看,电网侧储能需要技术再进化、独立共享储能项目还在示范过程中,用户侧因为峰谷价差拉大后具备盈利能力,有机会成为一个市场化的行为。

Q:配网投资的主要方向?

A:未来储能技术在理论上完全解决的话,会对主网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新型电力系统会越来越往配电网领域集中。目前预测配网总体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占到电网投资60%以上,具体包括三个主要方向:一是配电网自身的扩容改造,终端电气化、充电桩接入之后对于电网容量提出新的也是更高的要求;第二个是配网的数字化,十四五末要实现所有接网设备的全状态感知,需要大量的在线检测和数字化技术;最后在电能质量改善方面,各类补偿装置,比如电容、电感器、SVC、SVG等等,也会随着新能源占比提升而大幅度增加。

Q:配网建设的节奏会是怎样的?

A:配网建设是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十三五配网建设中中,有大约一半是农网改造;新型电力系统之下对于配电网提出更高的要求,预计未来需要大规模的投资,这是未来新的方向和要求,今年上半年南网明确提出在有些负荷中心要配置无功补偿装置改善电能质量。国网未来还没有明确的针对配电网的规划,还都是停留在方向上的,比如加大配电网建设投入,适应分布式能源、微电网的需要等等,因为很多问题的显现和处理还都需要一个时间过程,比如终端电能质量,短期来看问题还不是很大,但是随着时间就可能会凸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本面力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