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最新表态!三天内两度提及“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头部网络金融平台持续整改,将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

2021-12-28 07:32:38 证券时报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于12月27日上午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工作。

央行重点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系统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

二是精准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实施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接续转换工作。

三是进一步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治理机制。稳妥有序推动金融控股公司审批并开展持续监管。实施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

四是坚持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稳妥有序做好重点机构风险处置化解工作,依法加强对资本和平台企业监管,持续做好头部网络金融平台整改工作。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五是持续深化国际金融合作。稳妥应对低收入国家债务问题。

六是不断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出台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办法。稳步推进债券市场改革开放。稳步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水平。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健康发展。

七是进一步优化外汇管理和服务。

八是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高质量完成《“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编制。持续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支付活动。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推动特定非金融行业反洗钱工作。

金融系统将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

会议要求,2022年人民银行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央行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系统继续向实体经济让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日前召开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第四季度例会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增强前瞻性、精准性、自主性,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更加主动有为,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增强经济发展韧性,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今年以来,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央行注重通过结构性调节稳定经济增长。民生银行(600016)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经济加快恢复形成了较高的基数,且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向后传导,对明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形成较大压力。在稳健基调下,仍将以结构性支持稳增长为主,央行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好发挥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直达实体经济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逆周期增加对重点支持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力度,促进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助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精准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

此次会议提出,精准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实施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接续转换工作。持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加强绿色金融工作的整体协调、有序推进。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央行的一系列会议均重点提出加大对科技、小微、绿色等重点领域金融支持。货币政策委员会第四季度例会提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要积极做好“加法”,精准发力,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转换为支持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市场化政策工具,实施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综合施策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

12月15日召开的国常会已对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作出最新安排。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按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鼓励增加普惠小微贷款。从2022年起,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计划管理,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必要时可再进一步增加再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可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此前表示,延期还本付息普惠小微贷款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主要是考虑到目前全球疫情对经济影响超出预期,国内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央行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延长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并采取一定激励措施促进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度过难关。这种结构性支持工具,有助于缓解部分地方法人银行负债压力,提升政策传导效率,精准支持小微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促内需。

再提“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

会议仍将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作为2022年的重点工作。

尤其是在房地产领域,要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这也是央行三天内两次提及这一表述。

央行表示,要进一步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治理机制。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和评估框架,开展宏观审慎压力测试。稳妥有序推动金融控股公司审批并开展持续监管。实施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

央行表示,要坚持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稳妥有序做好重点机构风险处置化解工作,发挥存款保险制度和行业保障基金在风险处置中的作用。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依法加强对资本和平台企业监管,持续做好头部网络金融平台整改工作。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近两个月,房地产企业融资正逐步回归常态。11月金融机构房地产融资环比、同比继续“双升”。11月房地产贷款投放在10月大幅回升基础上,继续保持环比、同比双升态势。11月以来,多家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融资规模较10月大幅增长。

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住房按揭贷款等,银保监会此前也表示,将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现阶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央行近期在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曾表示,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对比近期央行对房地产贷款相关表述的调整,中信证券(600030)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今年以来严格执行的涉房贷款集中管理制度可能会从个人按揭贷款端开始出现逐步调整。

深化金融改革和国际金融合作

从会议部署来看,央行明年的重点工作还包括以下方面。

持续深化国际金融合作。主动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继续利用好多边债务协调机制,稳妥应对低收入国家债务问题。持续推进金融业有序开放,推动形成以负面清单为基础的更高水平金融开放,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不断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出台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办法。稳步推进债券市场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货币、票据、黄金、衍生品等市场管理制度。实施好存款保险制度。支持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分类推动农村信用社改革。稳步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加强对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健康发展。

进一步优化外汇管理和服务。推动贸易便利化试点扩容提质。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推进外债登记管理改革。提升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

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统筹推进金融法律法规体系建设。高质量完成《“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编制。持续推进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工作。继续加强金融业综合统计监测分析。持续打击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支付活动。加强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推动国库更好服务社会民生。落实《征信业务管理办法》。推进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应用。推动特定非金融行业反洗钱工作。落实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提出要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同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会议指出,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主动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货币金融政策。

三是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同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四是扎实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各项准备工作。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做好人民银行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

五是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一把手”,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梯队建设和年轻干部培养,引导年轻干部下基层、到一线。

六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持续建设一支政治强、懂国情、接地气、复合型、国际化的央行专业人才队伍。

七是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着重抓好直属和相关单位党建,确保党组织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八是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金融反腐败斗争。继续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坚决查处金融风险背后腐败问题。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