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21年总成交额创历史新高,这个数据背后有哪些玄机?

2021-12-30 08:00:00 郭施亮 微信号 

“ 在A股2021年总成交额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在2021年里,A股市场已经有多次出现单日成交破万亿的情况。与此同时,在A股市场中,发生连续10个交易日以上成交额破万亿的情形,2021年就发生了4次。另外6次,分别是在2015年和2020年发生。

除此以外,在今年7月21日至9月29日期间,A股市场出现连续49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的情形。即使是在上一轮杠杆牛市的环境下,也只是出现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的情形。由此可见,虽然2021年的A股市场并非单边牛市行情,但股市成交量以及市场活跃程度,却已经超越了2015年。”

2021年的A股市场,并不属于单边上涨的牛市行情,也不属于单边下跌的大熊市。但是,在这一个震荡市场环境下,A股市场的全年总成交额却屡创历史新高。截至12月29日,A股2021年的全年成交额已经超过了2015年的水平,并创出史上最高年度总成交额规模。

在A股2021年总成交额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在2021年里,A股市场已经有多次出现单日成交破万亿的情况。与此同时,在A股市场中,发生连续10个交易日以上成交额破万亿的情形,2021年就发生了4次。另外6次,分别是在2015年和2020年发生。

除此以外,在今年7月21日至9月29日期间,A股市场出现连续49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的情形。即使是在上一轮杠杆牛市的环境下,也只是出现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的情形。由此可见,虽然2021年的A股市场并非单边牛市行情,但股市成交量以及市场活跃程度,却已经超越了2015年。

量价先行,在股市成交量高度活跃的背景下,是否意味着2022年的A股市场将会开启一轮新的牛市行情?

或许,对2022年的市场行情,不宜过于乐观。在2021年A股总成交额创出历史新高的背后,我们需要考虑到几个因素。

其中,量化交易的持续活跃,中性策略的崛起,为A股市场带来了大量的流动性。但是,量化交易的高度活跃,却影响到整个市场的游戏规则以及盈利策略。就目前来说,A股市场的量化交易,只是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距离欧美成熟市场的规模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再者,2021年属于A股市场快速扩容的时间点。从中国电信到中国移动,从新三板精选层到北交所的正式开市等,2021年A股市场正处于加快扩容的状态。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国内资本市场,实际上也从一定程度上壮大了A股市场的容量,市场流动性与成交额也会随之增加。

此外,A股开户数持续攀升,目前已开立A股账户的投资者数量已经多达1.95亿。在新增投资者数量快速攀升的背景下,实际上也为股票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增量资金补充。还有一点,基金市场规模持续扩容,今年以来仍有不少新募集基金的发行,这也是加快场外资金间接进入市场的速度,在A股投资者数量增长的同时,A股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也在不断提升。但是,从成交额的贡献因素分析,量化交易与市场扩容还是占据一定的比重。

2021年的A股市场,总成交额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但是,从市场指数的表现分析,全年走势却比较平淡。不过,与港股市场相比,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表现已经是比较强势了,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港股市场却创出了调整新低,港股新股更是处于接连破发的状态。

在2021年A股市场指数表现平稳的背后,包括格力电器(000651)、中国平安(601318)、三一重工(600031)等一批白马股却出现了40%以上的累计跌幅,在过去十年的A股市场中,也是非常罕见的现象。要知道,这些都是市值数千亿以及市值近万亿的巨头企业,但在它们发生单边下跌行情的同时,却有另一批权重股抵消了它们下跌所造成的指数拖累影响,并促使A股市场指数的走势始终保持平稳运行的状态,

“防风险,守底线”,成为了国内资本市场的政策主基调,在美股市场处于历史高位以及全球疫情蔓延的背景下,A股市场出现单边上涨牛市的概率并不高。但是,在“宁组合”与“茅指数”形成跷跷板效应的背景下,A股市场指数的表现会趋于平稳,但不同行业板块之间的分歧却越来越明显,A股市场赚钱难度并不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