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司添加金箔!上海一餐饮企业被罚

2021-12-31 08:19: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1日电 金箔能不能食用?在食品中添加金箔的行为是否合法?据微信号“上海市场监管”消息,2021年8月12日,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某餐饮企业检查时,现场在厨房生食操作吧台上查见1瓶已开封、处于使用中的金箔。长宁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当事人使用金箔生产、经营食品,构成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经营食品的违法行为。

经查,当事人于2021年5月30日从淘宝网某店铺购入2瓶金箔,并于2021年6月2日起,将金箔作为食品原料,添加、使用在生产菜品“炙烤和牛寿司”中,并对外以每份人民币48元进行销售。自2021年6月2日起至案发,当事人共生产、销售添加金箔的“炙烤和牛寿司”122份,销售金额共计人民币5856元,违法所得为人民币5856元。

来源:微信号“上海市场监管”

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指出,金箔既不是食品的生产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被禁止添加进食品中。当事人使用金箔生产、经营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项“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一)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或者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的规定,构成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经营食品的违法行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长宁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提示,金箔早在2001年被原卫生部明令禁止加入食品中。因此,广大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警惕食品安全风险,不食用有风险或是自己不熟悉的食品,尤其不要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食品。如若发现食品中添加了金箔或其他不明物质,应立即停止食用,并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情况。(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