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身”不是“坏”的代名词,但对国脚应当是门槛

2021-12-31 10:26:21 谭浩俊 微信号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在答复《关于中国足球振兴刻不容缓的提案》中,出现了这样的表述:对各级国家队运动员的具体要求中,国家队及U23国家队运动员严禁有新的文身,对已有文身者劝诫其自行清除文身,如有特殊情况经队伍同意后必须在训练、比赛过程中对文身进行遮挡;U20国家队及以下各级国家队,严禁征调有文身的运动员。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热烈议论,有支持者,有反对者,也有无所谓者。出现这样的结果,也是可想而知的,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对文身本身就存在很大争议,支持和反动者都很多。所不同的是,无论是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不会再像二、三十年前那样,产生文身就是“坏人”,或者说文身者没有好人的感觉。对文身者即便不支持和欣赏,也不会反感。至少,不会十分反感,而是有限度地接受。

但是,就运动员来说,是不是该文身,怎样文身,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就算是文身。譬如有的女青年,在身上或手脚上不显眼处,文一个图案很小,也很美的花、小动物、小鸟等,算不算文身,应当有所区别,而不要一味地当作文身。否则,有过纹眉的,是不是也要受到限制。像男足张林芃那样的文身,是绝对应当禁止的,否则,就必须劝退出国家队。

事实也是,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中国乒乓球队曾经硬性规定球员不允许谈恋爱,如果谈恋爱,就要受到纪律处理。非常有前途的女运动员白杨,因为与一名男运动员恋爱,也为了保护她们男运动员,被国家队劝退了。妇女队员范瑛,也因为恋爱,被劝退出国家队,同意下保住了男运动员。

消息放出后,也有很多人认为,中国乒乓球队的这条规定太缺乏人情味,太过严厉。但是,却也确实产生了严师出高徒的效果。中国乒乓球队能够长盛不衰,不就是因为管理严格,运动员对自身要求也严吗?虽然现在这条规定取消了,男女运动员也可以恋爱了。但是,也不是一味地放,对运动员之间恋爱,也是有许多规定和要求的,是不允许乒乓球队带来负面影响的。而在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中,应当从未看到过文身之类的现象,也没有打扮成奇形怪状的,无论是男运动员还是女运动员,都看上去很青春、很阳光、很有组织纪律性。

反观中国男子足球队,虽然多数运动员还是比较正统的,如吴曦,一直就十分阳光。但是,有些运动员的打扮,确实有点过分。特别是张林芃,文身的效果实在令人难以接受。对文身做出强制规定,完全应当。就像军人一样,军人就得有军人的样子,就得正统、正规、正经、正派,就得看上去就很具有点头力,而不是一支杂牌军。

也许有人会说,在国外,很多运动员都文身,有的比张林芃的方向还要夸张。那是在国外,中国国家队不应当这样。外国的优秀文化我们应当学习,外国的落后文化、腐朽文化我们不需要学,也不应该学,更不允许学。如果坚持要文身,那就主动退出国家队。哪怕球踢得再好,也不能对其放松这一条款。

近日,舆论和公众围绕“眯眯眼”展开了激烈讨论,多数认为“眯眯眼”侮辱了国人,谴责三只松鼠(300783)的广告行为。因此,三只松鼠也及时更换了广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就是因为“眯眯眼”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特点,不能被公众接受。同样的,不能为多数公众接受的文身,自然也要排除在国家队之外。不仅是足球,所有运动项目都应当有这些规定。

对运动员来说,最根本的不是文身和修饰,而是成绩。有些运动员长得很一般,但是,比赛成绩优异。同样受到了公众的广泛赞誉和推崇。张林芃也好,其他运动员也罢,就算把全身都进行文身,实力还是那个实力,不会因为文身就让自己的实力大升。真正要做的,就是把心思放在好好练球上,好好提高技战术水平上,好好取得优异成绩上。没有成绩,文身再多,只会令人厌恶,其他的,不会有任何效果。因此,国家体育总局的这项要求,理应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得到所有运动员与教练员的支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