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通电子:数字货币概念背后蕴含风险,账龄在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超过一半

2022-01-04 16:34:48 和讯网  烫金海

  受益于数字人民币的推广,证通电子(002197)的股价近一个月以来表现亮眼。股价从11月25日的收盘价的7.24元,一路上涨,最高涨至9.27元,区间最大涨幅为31.12%,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新高。

  据悉,在1月4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已上架各大安卓应用商店和苹果AppStore。根据官方介绍,数字人民币仍处于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测试阶段,运营机构在试点地区和试点场景拓展的白名单用户可注册数字人民币App。数字人民币的运行框架遵循现有纸币发行制度,采取“央行-商业银行”二元模式。

  值得一提是,虽然从营业收入上看,2021年上半年,证通电子支付产品的收入占比为11.75%,是公司的第二大业务收入,但证通电子支付产品主要是:云喇叭、人脸识别支付终端、金融POS、智能POS 、安全支付套件、扫描终端、桌面智能终端、惠农服务终端等常规支付产品。目前,数字化人民币目前仍于试点阶段,行业准入、技术标准等相关政策并不明朗,证通电子数字货币业务发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风险。

  一、数字货币业务仍只是概念

  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询问:“公司说公司的数字货币相关产品已经成熟,数字货币平台以及数字钱包硬件都已经有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但公司是一家私营企业,国有银行会不会使用公司的产品或者允许公司的软硬件产品接入央行的数字货币系统?”

证通电子:数字货币概念背后蕴含风险,账龄在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超过一半

  公司对此答复到:“.......至于您所担心的软硬件产品接入银行系统的问题,其实不论是国有企业单位或是民营企业开发、生产的软硬件产品,不管是传统的还是新型的软硬件产品,接入银行系统之前,都需要经过银联等相关机构的安全认证。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与支持!

  同时,在证通电子《2021年11月30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投资者分别对公司数字货币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一、请问公司在数字货币方面是怎么布局的?二、请问公司设计的数字货币终端是否已有合作金融机构?三、请问公司在数字货币方面与哪些金融机构有合作?合作进展如何?四、麻烦介绍一下公司与数字货币相关业务

  对上述四个问题,公司统一答复为:公司重点围绕数字货币加密算法、数字钱包设备及其应用、数字货币支付模组及支付设备、数字货币收单设备等关键领域开展完整的研究。公司基于自身能力和相应规范已开发设计了适用软钱包、硬钱包的数字货币管理平台及多类数字货币收款终端产品等,目前正协同各大银行结合不同的市场特点在多个城市构建不同的试点应用场景,如基于数字人民币的商圈应用、三农缴费应用、校园应用等,同时公司也在探索开发基于数字人民币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助力银行完善贷前、贷中、贷后管理。公司已就相关研发成果提交了发明专利申请,目前相关发明专利处于实质审查阶段。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证通电子与数字货币有关发明专利主要是:一、数字货币的收款方法、终端、装置及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二、货币的收款方法、收款装置及可读存储介质;三、账户金额管理方法、系统、设备及存储介质。证通电子的相关发明专利是否符合数字化人民币的政策与相关技术要求,目前并无明确的政策判断标准。

证通电子:数字货币概念背后蕴含风险,账龄在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超过一半

  二、应收账款比重过大,存在减值风险

  近年来,证通电子资产质量不断恶化,其中应收账款占资产比重较大,存在较大的减值风险。2018-2020年末以及2021年三季度末,证通电子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金额分别为13.69亿、16.52亿、15.52亿及14.14亿,同比增速分别为5.51%、20.66%、-6.04%及2.20%,占总资产比重分别26.21%、27.59%、23.92%及21.83%。

  据了解,证通电子的应收账款主要来自“工程项目一般业务”与“工程项目政府业务”,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上述两项业务的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合计为10.76亿,占当期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58.19%。

  值得一提的是,证通电子的应收账款的账龄不容乐观。根据2021年半年报显示,证通电子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为18.50亿,账龄在1年以内(含1年)的金额为8.19亿,账龄1年以上的金额为10.31亿,占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55.73%。

证通电子:数字货币概念背后蕴含风险,账龄在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超过一半

  对于应收账款问题,证通电子在互动易等公开渠道表示:公司按照“稳健经营”的原则进行发展,加强现金流管理及资金链安全管理,建立全面的信用管理制度和客户信用评估体系,通过信用等级的差异化调控,进一步优化客户结构,提高高端、优质客户占比,公司通过不断加大对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并指派专人对大额应收客户进行跟进,且将回款纳入相关负责人的绩效考核范畴,有效降低了应收账款的回款风险。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