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信号!西安一地调整为低风险,连续2天新增确诊低于100例!官方:推进社会面清零,确保应隔尽隔

2022-01-04 20:05:04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1月4日下午,陕西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光辉介绍,西安市经过数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和12天的严格社会管控,在连续7天单日报告病例数超过150例后,1月1日新增122例,1月2日新增90例,1月3日新增95例,虽然连续多日仍处于高位,但相较于疫情初期,社区层面导致的传播快速上升势头得到了控制。

  图片来源:华商报

  而在4日下午,西安市举行的发布会通报,2021年12月9日0时—2022年1月3日24时,西安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758例。1月3日新增95例确诊病例中,均为轻型;从发现方式看,隔离管控发现78例、封控区发现9例、管控区发现5例、社区筛查发现1例、重点人群发现2例。

  图片来源:百度

  西安经开区佳家社区近14天内无新增病例及聚集性疫情发生。按照分区分级防控的工作要求和省市专家综合评估,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自2022年1月4日起,将经开区佳家社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截至目前,西安市共有高风险地区3个、中风险地区63个。

  社会层面检出病例所占比例逐步下降

  疫情形势开始向积极方向转变

  西安发布会通报,23日后,西安采取封控措施后,虽然前期连续多日处于高位,但相较于疫情初期,社区传播导致的病例数快速上升势头得到了控制。随着管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落细,来自于集中隔离人员病例比例逐步提高,社会层面检出病例所占比例逐步下降,疫情形势开始向积极方向转变。当然这与各行各业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大家是分不开的。特别是近3日,确诊病例主要从集中隔离和封控的楼栋、区域发现,说明西安封控区域以外的地区传播风险在降低,也为西安下一步研判、调整部分地区的防控策略提供了支持。

  但是,最近发生的几起聚集性疫情,通过流调,西安发现一些病例在确诊前生活在人员密集的小区、城中村或是集中居住于建筑工地,去过市场或者工作场所人员比较密集场所,轨迹比较复杂,涉及的密接人员多,形成了较复杂的传播;同时还存在多次使用电梯,公共厕所等密闭空间现象。大家都知道,德尔塔毒株特点是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接触污染物传播。所以这就需要西安及时把判定为密切接触的人员或者居住环境不符合居家隔离要求的人员转运到集中隔离场所。

  集中隔离场所是单人单间设置,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开展健康监测,可以进行更规律的核酸检测,可以有效地阻断人际间的传播。对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个人来说,观察期间,一旦有问题,可以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避免病情向重症发展。

  1月4日,居民在西安市新城区新民社区进行核酸采样。图片来源:新华社

  推进社会面清零

  确保应隔尽隔

  陕西省发布会通报,随着管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落细,来自于集中隔离人员病例比例逐步提高,社会层面检出病例比例逐步下降,疫情总的趋势呈现下降态势,前期防控成效显现,但仍处于防控工作的攻坚期。

  陕西省疫情防控已进入攻坚拔寨推进社会面清零的总攻阶段,城中村、大中专院校是总攻的重点,快速找出这些风险点的潜在感染者,关系全省疫情防控大局,要加快流调速度,找到密接人员,做到应隔尽隔,才能快速有效切断传播链,为打赢这场抗疫战创造条件。

  专家研判认为,只有将大中专院校、城中村等风险人员落实单人单间集中隔离,在隔离点让专门的工作人员开展健康监测,进行更规律的核酸检测,才能有效地阻断人际间、邻里间的传播,避免更大范围的人员被封闭管控。为此,举全省之力,将风险人员进行转运隔离。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光辉介绍,目前主要采取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发现社会面隐匿感染者,并将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管控到位的措施,切断疫情传播链,在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封控区之外不再出现新增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以达到全省特别是西安市社会面清零的目标。

  马光辉表示,下一步,将围绕社会面新增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清零的目标,在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区等重点区域继续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在其他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通过敲门行动摸清人员底数,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一户。严格落实封控区、管控区各项措施,确保应隔尽隔、应管尽管、保障到位,全力阻断社区传播。

  什么是“社会面清零”?

  “社会面清零”要做什么?

  疾控专家表示,西安市要解除管控措施,首先就得实现“社会面清零”。那么什么是“社会面清零”?“社会面清零”要做什么?一起看专家解读。

  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陈志军:“社会面清零”就是我们之后发现的所有新的确诊病例都已经在我们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或者是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当中。在社区已经不存在社区面的疫情传播了。实现“社会面清零”是为我们全市下一步“解封”创造良好的条件。

  陈志军介绍,“社会面清零”实际就是阻断当前社区传播的风险,为中高风险地区尽快降级创造条件。

  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陈志军:我们在把确诊病例送到医疗机构进行治疗之后,将密接和次密接集中到单人单间的酒店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是保证社区消除一切潜在的可能的传染源的一个必要措施。

  陈志军表示,近期西安本土确诊病例出现下降与前期采取隔离管控、封控等措施有一定关系。但聚集仍然是当前疫情的最大风险。

  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陈志军:前期我们发现了一些聚集性疫情,我们市民知道的像明德8英里还有潘家庄等等。

  在一些城中村尤其是人口密度比较大的社区,尤其是高层建筑,如果管控不严的话,那么在城中村尤其是人口密度比较大的城中村,很难保证人与人之间不接触;在高层当中由于有共用的电梯,如果管控不严的话,也可能通过共同使用电梯,导致病毒的传播。因此我们在这段时间,为了严格保证切断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还是把存在一定传播风险的人群转移到隔离酒店当中。

  通过把密切接触人群转运到隔离酒店,对个人来说,可以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发展到重症;对于家庭来说,可以避免家庭成员之间的传播。对于社区内部的传播也能达到有效的帮助。

  陈志军表示,在实现“社会面清零”之后,整个西安市的封闭式管理状态也有望逐步解除。

  编辑|何小桃 王嘉琦

  校对|段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