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城本专科在校生: 广州郑州武汉超百万 西南增速快

2022-01-07 07:06:1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林小昭

  近年来各大城市纷纷加大吸引人才的力度,本地本专科在校生成为关注焦点。

  哪些城市的在校生最多,哪些地区科教资源丰富?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各地统计公报,对36个重点城市(包含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本专科在校生数量梳理发现,目前,广州、郑州、武汉、成都、南京、重庆的在校本专科生数量均超过90万人,其中,前三名超过100万人。从增速来看,2006年以来,西南、河南等地的在校生数量增长最快。另一方面,从更能衡量高教实力的在校研究生数量看,北京、上海、武汉、南京和西安位居前五。

  广州郑州武汉超100万人

  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拥有本专科在校生数量达130.71万人,居各大城市首位,即使加上在校研究生数量,也仍然位居榜首。郑州以116.03万人位居第二。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广东是第一经济大省,也是常住人口第一大省,高考人数多,高校也主要集中在广州。广州的高职院校也很多,这些高职院校大量分布在从化、增城、白云几个区。同时,高职毕业生也适应了广东的产业结构。

  广州和郑州虽然在校大学生数量位居前两名,但这两地的高职院校多,若从在校研究生数量看,广州、郑州与北京、上海、南京、武汉、西安这些高教大市都有明显差距。

  广州所在的珠三角,高教实力与长三角也存在明显的差距。广东省统计局2021年2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发展潜力比较研究》报告显示,大湾区珠三角九市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4所985和211高校。相比之下,长三角拥有25所211高校、8所985高校,大湾区珠三角九市不到长三角地区的八分之一。

  郑州所在的河南省有普通高校151所,高职(专科)院校达94所,占比为62%。河南高考人数位居全国第一,但由于河南的好大学较少,211学校仅郑州大学一所。整体上,郑州的高职院校在校生比较多。

  教育大市武汉的本专科在校生数量高达106.72万人,位居全国第三。如果加上在校研究生数量,武汉的高等教育在校生数量超过了郑州,位居第二。武汉坐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一批重点高校,2020年武汉市在校研究生数量达16.48万人,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居全国第三。

  成都和南京的在校本专科生数量居四、五位,这两市若加上在校研究生数量,则高等教育在校生数量超过了100万人。尤其是南京,拥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一批实力名校,在校研究生数量达到了16.1万人,与武汉基本相当。

  重庆的本专科生数量也超过了90万人。西安为78.39万人。此外昆明、长沙、济南、南昌、北京的本专科在校生数量超过60万人。其中,北京的本专科在校生数量为60.89万人,在36个城市中仅位列第12。不过,北京的在校研究生数量高达38.7万人,在全国领先。

  上海的本专科在校生数量为54.07万,居第18位;在校研究生数量为17.81万,位居全国第二。从数据来看,京沪两地的本专科在校生数量都不靠前,但研究生数量优势却十分突出。这说明京沪的高校以名校、实力院校居多,高职大专院校占比较小,整体高教实力雄厚。

  西南地区增长快

  如果从增速看,2006年到2020年,哪些城市在校本专科生增长最快呢?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在36个城市中,本专科在校生数量增长最快的10个城市分别是昆明、南宁、郑州、银川、海口、重庆、兰州、乌鲁木齐、西宁和拉萨,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以及中部的河南和东部的海南。昆明14年来在校生增长了2.38倍;同样位于西南地区的南宁增长了1.8倍;重庆和贵阳,14年来在校生数量也都增长了1倍以上。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对第一财经分析,近年来,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普及率在迅速提高,这些地方与教育发达地区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大幅缩小。

  另一方面,西南山区多,尤其是云南、广西、贵州等地工业化、城镇化比较晚,人口出生率比较高,近年来高考人数增长也比较明显。比如,2008年是上一个高考报名人数高峰,其后曾连续多年下降,至2013年降到阶段性谷底912万人,随后连续多年上升。2019年,全国高考总报考人数达到1031万人,为近十年来首次突破千万。2021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8万,创下历史新高。2021年高考人数比2008年增长了2.7%。

  分地区看,西南地区的云南、广西均大幅增长。其中,2008年云南的高考报名人数为22.05万人。2020年,云南高考报名人数达35.8万人,比2008年多13.75万人,增长62%;广西2021年高考人数比2008年增加了81%。由于高考人数增长比较快,在高校毛入学率差距缩小的情况下,出生率高的地方,高校在校生数量也会增长比较多。

  熊丙奇分析,广西、云南、贵州等地人口出生率比较高,这些年高中的毛入学率明显提高。另外,随着这几年高职扩招,中职生也大多会入读高职,这样一来高校在校生人数也会增长比较快。

  从增速看,也有一些城市原有的高校较少,这些年通过大力补短板,增速显得比较快。比如深圳,2020年本专科在校生只有11万人,比2006年增加了114.7%。但即便增速较快,总量仍然比较小。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