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炸锅!美女分析师年入224万,高调晒工资?当事人:被移花接木了!来看看券商薪酬究竟有多高

2022-01-07 11:13:49 每日经济新闻 

1月6日晚间,媒体圈有关“中泰证券非银分析师陆韵婷在小红书上晒工资单”的截图爆火。该工资单截图显示,截至去年11月的收入超224万元,申报税额达62万元。随后,陆韵婷发朋友圈称:“今天碰到大无语事件,还是要出来说:没有小红书账号,有人移花接木再传播。”

然而,不得不说的是,券商薪酬仍然是业界的一个“梗”,时值年终奖季节,这样的消息很容易吸睛。去年中报季,“中信证券人均月薪9万元”的消息曾冲上热搜。只不过,每次当此类消息刷屏时,又有不少人会感叹“被平均”了。

 

当事人怒称是“大无语事件”

这位网名Ingrid的小红书用户晒出其截至2021年11月的纳税记录,其中,11月税后收入超过6万元,贴主却还感叹是“最低一个月的收入”。网友更是通过这一网名,将该工资单与中泰证券非银分析师陆韵婷联系了起来。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但随后,陆韵婷在其朋友圈发文称,不认识发文之人,也没有小红书账号,自己被移花接木了,“今天碰到大无语事件,还是要出来说:没有小红书账号,有人移花接木再传播。”然而,这并不妨碍吃瓜群众继续吃瓜。

中证协网站显示,陆韵婷曾先后在海通证券、天风证券供职,2018年加入中泰证券,学历为硕士研究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研报平台中搜索作者为“陆韵婷”的相关研报时发现,其最新的一篇研报为与戴志锋共同署名的《保险行业:偿二代二期监管规则点评-人身险市场供给格局进一步优化》。在该份研报中,中泰证券对保险行业作出如下判断:预计上市寿险公司负债端的改善仍然需要一定时间,但近半年来随着互联网保险新规的出台,偿二代二期工程的落地以及近期相互宝的停止运行,寿险市场整体供给端格局在逐步优化,大公司的整体优势在扩大,同时考虑到上市寿险公司对应2022年的PEV平均值已经下滑至0.5倍,对行业维持“增持”评级,重点推荐代理人质量优秀的友邦保险和增员入口保持活力的中国人寿。

 

去年上半年券商人均月薪5.55万元

尽管“小红书上晒工资单”事件被当事人极力否认,但有关券商的薪酬再一次在年初成了热议话题。

目前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尚未披露,因此若要了解证券行业最新的薪酬情况,只能用2021年半年报数据。

记者用“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余额-应付职工薪酬期初余额”除以平均员工人数,估算了整个上市券商(包含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上半年人均薪酬(平均人数按照期初人数加上期末人数除以2简单平均)。得出的结论是:上半年券商行业人均薪酬为33.28万元,月均薪酬为5.55万元。

但实际薪酬上,不但每家券商之间差异巨大,而且在50家上市券商与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中,实际上只有15家公司人均月薪超过5万元。

如下图所示,以上述公式计算,中信证券去年上半年员工人均薪酬为68.08万元,折合月薪高达11.35万元;中金公司去年上半年员工人均薪酬为59.06万元,折合人均薪酬9.84万元。去年上半年人均月薪高于5万元的还有东方、广发、浙商、海通、国泰君安等券商。

图片来源:记者根据去年半年报数据统计

按照上述公式计算,中泰证券2021年上半年人均月薪为4.43万元(因未在中报中公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员工人数,其员工人数按照2020年年报披露数据计算)。

因此,如果上述小红书用户Ingrid真的在中泰证券工作,其收入在公司中也处于较高水平。

网上流传有鼻子有眼,但当事人也一口否认,究竟真相如何似乎不可考也没必要太较真。不过,券商行业头部分析师工作辛苦、收入高也是共识。

多年前,关于“新财富第一的分析师年薪可达数百万元”的新闻就多次引发业界关注。而在2019年,上证报也曾报道,有券商研究所进行了薪酬考核改革,券商分析师收入依靠公募基金派点,佣金派点创收1000万元,团队提成可能达到500万元。但是不少没拿到派点的分析师,收入也非常一般。

记者|王砚丹 编辑|何剑岭 何小桃 王嘉琦 易启江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