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珍惜每一天

2022-01-07 10:25:04 《小康》杂志社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文|云溪子

既然过去不可追,未来不可期,那么,最现实、最可行的,就是过好当下。我以为,一个人有无大智慧(601519),就看他对此理解的深浅。

有些道理,我恨自己真正知道得晚了。要珍惜光阴,就是这样的道理之一。

回忆起来,要珍惜光阴的说法,最早是从父母那里听到的。父母亲总是起得很早,从不睡懒觉。我曾经问父亲,干吗天不亮就起来。父亲回答道:“儿子,早起三日当一工。”我不大明白,母亲在一旁说道:“早起来可以早干活、多干活,早起三天就等于多干了一天的活呀!”我似乎懂了,父母亲早起,是为了多做些活,可是心里又想,时间一天一天有的是,干吗那么紧赶慢赶呢?

到了十来岁的年纪,我觉得时间有点不够用了:要念书,要帮着做家务,还想着玩。孩子都是贪玩的,有时候玩疯了,耽误了做功课。母亲不止一次对我说:“儿子,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小孩子要多读书,少贪玩!”我似懂非懂,知道母亲是要我抓紧时间多读书,至于寸金、寸光阴之类,并不得要领。

从小学到中学,功课越来越紧张,埋着头忙完一天又一天,日子就那么一天一天地过。到了特别困难的那几年,吃了早饭就盼着吃午饭,吃了晚饭又盼着第二天的早饭。盼呀盼呀,只恨日月的步子走得太慢了,哪里谈得到珍惜光阴!到了1963年,日子好过些了,又要准备高考,有那么多功课要复习,那么多习题要做,方觉得时间紧迫,要充分利用每一天。

上了大学、参加工作、成家立业,我逐渐懂得了光阴的可贵。特别是人到中年,单位里工作担子重,家庭里生活担子也不轻。家里上有老——父母、岳父母年事渐高,我和爱人都是家里的老大,不能不多尽些心;下有小——两个年龄相差两岁的儿子,上幼儿园、上小学,都离不开人。那时候真觉得时间不够用,恨不得一天当作两天用。我自以为没有虚度光阴。但是,进入老年,我才发现自己并未真正懂得珍惜光阴。

就拿夫妻之间来说吧,不时就闹点矛盾。闹闹也就罢了,舌头牙齿那么相好还有咬着的时候呢。可是,有时候矛盾闹大了,彼此赌气,十天半月谁也不理谁。现在想来,这就太不值得了。人生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一年365天,就算长寿百岁,也就是36500天。夫妻在一起的日子比这更少。人生的日子是减法,过一天就减少了一天,一天过去之后,你就是用万两黄金也买不回来了!夫妻十天半月闹别扭、彼此不理,等于白白浪费了人生的十天半月。闹了一次又一次,一辈子浪费了多少宝贵时光!别扭一天,就少了一天欢乐,实在太愚蠢了!

还有的时候,情绪不好,做什么都没有心思,东晃晃、西晃晃,一天什么都没做就过去了。当时不觉得什么,现在回想起来,也是浪费了光阴啊!

物以稀为贵,老年人的人生时光少了,因此特别珍贵。对于老年人来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话,再现实不过了。这珍贵的光阴应该怎么度过?我以为,珍惜人生,就要珍惜每一天;珍惜每一天,就要从当下做起。有人说得好:过去不可追,未来不可期,过好当下的每一天。我深以为然!

老年人生活了几十年,都有不短的过去。过去,既有成功、辉煌、得意,也有失败、郁闷,甚至悲哀。老年人喜欢谈论过去,口头禅是“想当年”。这也难怪,因为他们的骄傲、自豪都在过去。想想当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春风得意马蹄疾”,没啥不好,可以增添几分豪情,加深对生活、生命的热爱。不过,民间也有另一句话:“好汉不提当年勇”,不管多么辉煌,毕竟也是过去,无法重新再来。这大概是“过去不可追”的另一层含义吧。

过去的岁月中,总有恩恩怨怨、是是非非。在我看来,老年人还是少想这些为好。成为历史的东西,已经深深地刻进了岁月的记忆,再也无法更改。既然如此,想过去的恩怨是非,除了徒增烦恼,还有什么意义?这大概是“过去不可追”的另一层含义吧。

过去不可追,往前看又如何呢?往前看,除了一刻刻减少的光阴,一天天稀少的白发、增添的皱纹,就是人生的归途。人有生就有死,有青春年少就有年迈衰老,这是老话,也是冷冰冰的铁律。意料之中的事想之无用——人皆如此;走上归途,实属无奈,避之唯恐不及,当然不会“期”。此外,未来还可能会发生些什么事,无法预料,也同样不可“期”。

既然过去不可追,未来不可期,那么,最现实、最可行的,就是过好当下。我以为,一个人有无大智慧,就看他对此理解的深浅。天天去想那些“不可追”的往事,纠结“不可期”的将来,不去做现实能做的事,不去过好当下的好生活,起码是不明智的。

我偶尔也想想当年,感叹明月清风的归途,但更多的是“傻呵呵”地过好当下每一天。读点想读的书,做点有乐趣的事,趁着精力尚好、腿脚灵便,四处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探亲访友,天南海北、天上地下神侃一番……可能有人会说:你这是得过且过!我不以为然!我以为,好多事情当年想而做没时间做,如今有了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做点自己想做、喜欢做的事,享受生活、人生,岂不美哉!当年也曾有鸿鹄之志,也曾拼搏奋斗,没有虚度人生;老来得过且过,此生也不是什么庸庸碌碌!

人生是由一天一天构成的。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就要珍惜当下的每一天,让每一天过得充实、舒心、快乐。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2年1月上旬刊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