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 V正式发布,一部难到位,荣耀的高端之路刚刚开始

2022-01-12 11:11:08 和讯网  烫金海

  1月10日晚,荣耀首款折叠屏手机Magic V正式发布。Magic V搭载高通4nm工艺制程全新一代骁龙8的折叠手机,操作系统采用荣耀最新发布的Magic UI 6.0。该款手机定位于荣耀高端机,价格近万元,12GB+256GB的售价为9999元,12GB+512GB售价为10999元。

  据了解,荣耀Magic V采用的是目前较为常见的内折叠方案,且左右对称式折叠。该款手机的外屏为6.45英寸OLED屏,分辨率2560×1080p,支持120Hz刷新率;内屏为7.9英寸可折叠柔性OLED屏,分辨率为2272×1984p,支持90Hz刷新率。Magic V正式发布,一部难到位,荣耀的高端之路刚刚开始

  作为2022年荣耀的开年旗舰样本,荣耀CEO赵明寄予了厚望。赵明在微博上称,荣耀Magic V是一款轻薄但不妥协的产品,我们以解决用户需求为出发点,让折叠屏从内到外全面升维,真正做到“一部到位”。

  一、折叠屏难以一“部”到位

  虽然该款手机有可圈可点地方,但是折叠屏存在成本高、使用体验感欠缺等问题,对用户来说难以做到真正的“一部到位”。

  根据媒体2021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大调查结果显示,在折叠屏手机缘何没有得到普及的原因上,44.64%受调查者认为体验感不好,33.93%、12.5%、8.93%的受调查者则分别认为价格太贵、技术不成熟和携带不方便。

  对于用户体验来说,首先是厚度与重量难以接受,此次华为荣耀Magic V厚度为14.3mm,相较于小米MIX Fold的17.2mm,OPPO Find N的15.9mm有一定的改善。但是,荣耀Magic V重量为293g,超过半斤,折叠起来参数为160.4*72.7*14.3mm,对于单手操作体验感较差。

  其次是使用与性价比,对于折叠屏两块屏幕,外屏和折叠屏。外屏与普通手机完全一样,能够满足平常手机使用需求。而折叠屏,只是为了更大地展示相关内容,并无其他更强性能优势。荣耀Magic V折叠屏刷新频率还低于外屏,在此情况下花费近万元购买一款用来“装饰”的产品,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最后,是产品的使用寿命与维修价格。自从智能手机生产以来手机维修一直令用户头疼,配件价格昂贵,常常使用户常在更换配件与更换手机中纠结。作为折叠屏手机,其屏幕的更换费用自然是不菲。

  而折叠屏使用寿命又有限,进一步增加用户维修成本。在2020年时,一段来自国外知名评测媒体CNET的测试视频引起人们对折叠屏的使用寿命的关注。视频显示,当时测试的Motorola Razr机型的开合次数达到约2万7千次时,屏幕铰链和开合流畅度出现了问题。按照人均每天开合80次来计算,Motorola Razr的屏幕寿命大约在一年左右。

  虽然该实验并非模仿现实生活中的使用状态,但对于用户而言一旦折叠屏出现问题,用户将面临高昂的换屏成本。黑猫投诉中,有用户表示华为的高端折叠手机使用14个月突然黑屏,更换屏幕的价格近万元,达到手机总价一半以上。Magic V正式发布,一部难到位,荣耀的高端之路刚刚开始Magic V正式发布,一部难到位,荣耀的高端之路刚刚开始

  同时,折叠屏手机随着技术更新换代,其价值贬值相对较快。小米2021年3月发布的Mix fold 12+512G版本发售价为10999元,目前京东官网的新机报价仅为6999元,较发售价下降4000元,闲鱼优品9成新的二手机价格仅为5588元。Magic V正式发布,一部难到位,荣耀的高端之路刚刚开始

  华为官方公布了新一代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s的2020年发布价格为16999元,目前京东新机销售价格为13288元,以闲鱼优品的9成新的二手机价格为5588元。

  实际上,随着上游在折叠屏手机AMOLED柔性屏、铰链、柔性盖板等多个关键零件的技术提升,产业链开始逐步走向完善,华为、小米、OPPO对折叠屏手机都已定价在万元以下,未来折叠屏价格下降速度将进一步的加快。Magic V正式发布,一部难到位,荣耀的高端之路刚刚开始

  二、Magic V是站在华为的肩膀上

  荣耀Magic V发布之后,不难发现该款手机与华为Mate X2渊源颇深,当把手机折叠屏展开后就基本像华为的Mate X2。再从系统上看,此次的系统Magic UI 6.0也和华为HarmonyOS操作系统十分相似。

  同时,荣耀Magic V折叠后也没有缝隙,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公开表示:“果谁家的折叠屏可以做到严丝合缝,那么一定是用了华为的专利。”由此可见,荣耀Magic V的水滴形铰链源自华为mate X系列技术。

  从某种意义上说,荣耀Magic V就是华为Mate X2升级版本。荣耀Magic V运用华为原有技术也是情理之中,但是荣耀在脱离华为后,智能手机高端市场对于技术更新换代有着更高要求,当华为技术“老本”耗尽后,荣耀则需要寻找新的出路。Magic V正式发布,一部难到位,荣耀的高端之路刚刚开始

  在脱离华为时,荣耀CEO赵明曾豪言壮语表示,荣耀将逐渐迈向高端市场,打造高端旗舰;并表示,独立后的荣耀是中国最大的创业公司,荣耀会一直用创业公司的心态来对待业务。

  荣耀在脱离华为后,之前中高端的定位就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面对新的变化,荣耀只有进入高端市场,才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Magic V正式发布,意味着荣耀的高端之路逐步开启。在这条崭新的路上,荣耀挑战仍然较多,想一“部”到位的站稳高端市场几无可能。在未来,荣耀的高端化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