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小病”,或可致命!流感卷土重来,2022国内流感疫苗市场冲击百亿

2022-01-12 09:29: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季媛媛

  编 辑丨徐旭

  图 源丨图虫

  近两年因新冠疫情的“挤压”,此前季节性暴发的流感一度消失。但是新年伊始,在“双拉尼娜”事件影响下,伴随着冷空气活动频繁,流感又卷土重来。

  自2021年10月下旬以来,已有多个直辖市、省会城市的最低气温,创下十年来的同期新低。伴随着猝不及防的“降温”,我国广大地区也步入流感高发期。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流感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南北方省份流感检测阳性率均呈上升趋势,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此前,央视报道也显示,2021年以来,全球流感活跃度在增加,尤其是2021年9月以来我国南方某些城市呈明显上升趋势。儿童流感发病率比较高,流感季节10个儿童当中就可能有3个感染流感,流感高发季时,儿童发病率甚至可以高达50%,报道提醒应关注儿童流感叠加新冠带来的重症风险,重视儿童流感的抗病毒安全用药问题。

  流感的活跃,也使得国内流感确诊患儿病例数不断增加。例如,1月9日,长沙市某医院相关人员称5天接诊了500多例患儿;1月7日,石家庄某医院相关人员称流感人数明显增加,儿童群体占到了相当大的比例。

  “儿子今年刚上幼儿园小班,班级好多学生都因为发烧、咳嗽、流鼻涕、呕吐、拉肚子等症状请假。我家孩子昨天还精神挺好,今天就开始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涕的症状,只能也被迫请假在家休息。”来自上海的王莉(化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道。

  当许多人还在对奥密克戎疫情报以最大的关注之时,流感也已经蓄势待发。流感高发季杀到,你准备好了吗?

  流感不是“小病”或可致命

  流感,是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我国每年的冬春季流行和高发。

  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是单股、负链、分节段的 RNA 病毒。根据病毒核蛋白和基质蛋白,分为甲、乙、丙、丁(或 A、B、C、D) 四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

  流感作为一种传播迅速的传染性疾病,对婴幼儿、在校学生、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医务工作者和孕妇等流感高危人群带来的危害最甚,出现暴发、严重并发症、死亡的风险较高。在养老院、中小学和幼托机构等人群密集处容易暴发流感疫情。

  据WHO数据,在全球流感每年会导致最多65万人死亡,每48秒就有1人因流感而死亡;每5分钟就有1名儿童死于因流感引发的呼吸道相关疾病;每5位医务人员中,就有1位因感染流感而患病。

  特别是,重症流感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多种威胁生命的严重并发症。

  从事儿科医生多年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主任医师曾玫教授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都会碰到10多例危重症流感患者。有的孩子,会在流感后感染重症肺炎不幸离世;有的孩子,会在流感后感染脑膜炎不幸离世,还有的孩子会在流感后的第二天突然惊厥昏迷,无论怎么救都救不过来。“对家长而言,很难接受,对我们医务人员来讲,很是惋惜。”

  让曾玫教授记忆最深的事件是在2009年,上海一家学校出现流感暴发,一些班级中50%-70%的孩子都生病了没有办法上课,为此,学校只能停课。也恰恰在那一年,全国各大医院也接诊了许多重症病例。“在当年,有些流感重症患儿就此失去了健康,有的孩子最后甚至失去了生命。”也是从那以后,曾玫教授愈发关注流感防治的工作。

  流感不是“小病”,或可致命。流感会使感染肺炎的风险增加100倍,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于流感并发症的风险是普通人的10倍,并且流感可能是压倒糖尿病患者的最后一根稻草,让糖尿病患者严重发病的风险增加6倍。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孙铁英教授表示,“尤其对于婴幼儿、托幼及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老年人等,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降低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除此之外,在每个冬春季,儿童患流感的概率是最高的,如果在学校,突然发现有很多孩子同时发生了发烧、类似感冒的症状,就一定要意识到流感可能来了。这时候,一定要及时去就诊,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疫苗成预防重要手段

  有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对于甲型流感,在北方地区(北纬33°以北)的流行高峰一般在1月至2月出现,南方地区(北纬27°以南)一般在4月至6月,而中部地区(北纬27.4°-31.3°)则有1月-2月、6月-8月两个流感高峰;对于乙型流感,国内大部分地区流行高峰多出现在12月-4月。

  而鉴于流感病毒极易变异的特点,流感疫苗的保护效果也备受公众关注。

  流感病毒发生突变的频率很高,如果今年流行的毒株不同,去年打的疫苗自然就对它没用处了。所以,每年流感疫苗的生产厂商,会根据当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流感疫苗推荐组分,生产新的流感疫苗。这也是为什么每年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进入人体后,都发生了什么?

  目前我国的流感疫苗主要有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大类。当人体接种灭活疫苗或减毒活疫苗后,免疫系统被激活,生产出针对疫苗抗原的抗体,并产生免疫记忆。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大约2-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在此之后,当流感病毒入侵机体的时候,就会被毫不留情的“消灭”。

  如何选择流感疫苗?不管哪一种疫苗,都只是涵盖了最有可能“四处横行”的几种毒株,不可能防住所有的流感病毒。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没有所谓的“高低级”之分,其质量都是合格的,而且都是根据世卫组织的最新推荐生产。当前在中国流行的流感病毒,B(Victoria) 系占绝对优势,三价和四价疫苗都包含这个毒株,所以疫苗价数不是问题,问题是要及时接种、提高疫苗接种率。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余文周主任医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流感疫苗的选择,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量:

  第一,流感疫苗的“保护力”。根据WHO官网公布的流感监测数据计算,2021年9月27日至12月26日,我国流感疫苗覆盖主要流行毒株(BV系毒株)比例为:三价99.10% ,四价99.11%。这意味着,公众在当前流感季,不管接种哪个价数的流感疫苗,均可以获得相当的免疫保护。

  第二,流感疫苗适用人群的广泛性。对于3岁以内的婴幼儿、孕妇等特殊人群,需要注意选择适合自身接种的疫苗,目前只有进口品牌三价灭活流感疫苗适用于6月龄及以上的所有人群。

  第三,流感疫苗的性价比。在今年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保护力”无显著差别的情况下,可选择性价比更高的疫苗,全家老小都接种则可省下一笔开销。

  流感流行正当时,余文周主任医师提醒公众,整个流感季都可接种流感疫苗,确保及时获得免疫保护。

  然而,不少民众认为,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提高对病毒的免疫力,陷入“接种新冠疫苗之后,没必要再次接种流感疫苗”的认知误区。事实上,新冠疫苗接种只能提高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水平。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针对流感产生免疫保护,因此接种新冠疫苗并不能预防流感。

  流感疫苗市场规模冲击百亿

  目前,从企业端来看,全球流感疫苗的研发已成为一大热门。

  据智慧芽数据库显示,在流感疫苗领域,迄今为止全球已公开的专利申请量为5627件。从技术申请国家(或组织)来看,申请量排名1-5位的为:美国,中国,瑞士、日本英国。其中美国申请量约1700多件,中国申请量为372件。从时间维度来看相关专利申请趋势,从2004年开始,专利(或专利申请)的数量呈现出明显的增量趋势,并在2017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全球已上市的流感疫苗分为流感灭活疫苗( IIV)、流感减毒活疫苗(LAIV)和重组流感疫苗(RIV)。按照疫苗所含组份,流感疫苗包括三价和四价,三价疫苗组份含有A(H3N2)亚型、A(H1N1)亚型和B型毒株的一个系,四价疫苗组份含A(H3N2)亚型、A(H1N1)亚型和B型Victoria系、Yamagata系。根据生产工艺,又可分为基于鸡胚、基于细胞培养和重组流感疫苗。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疫(LAIV3),IIV3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IIV4为裂解疫苗,LAIV3为减毒疫苗。根据国家药监局网站和疫苗批签发信息,2020-2021年度有9家厂家供应流感疫苗。

  来源:《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

  此外,华兴证券报告显示,中国人口流感接种率将每年提升1%,由2020年的3.6%稳步提升至2025年的8.6%;2020 年三价流感疫苗平均价格为80元,四价流感疫苗平均价格为150元,价格每年上涨3%。根据华兴证券的测算,中国流感疫苗市场将由2020年的64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197亿元,CAGR为25%。

  “裂解病毒灭活流感疫苗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使用了,到目前为止,包括我国在内的很多人都接种过流感疫苗,”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宏杰教授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大多是灭活的疫苗,可以诱导肌体免疫系统产生免疫反应,避免流感的感染和发病。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每年全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仅有2-3%,而发达国家的成人流感疫苗接种率一般都在50%以上,这意味着在我国的群体免疫屏障难以形成。

  这也是造成今年流感在校园感染频发的重要原因。有研究显示,B型流感病毒容易在5-15岁的儿童群体中传播。2011-2019年中国B型流感的年龄分布呈双峰,2个系的病毒均在5~15岁组阳性率最高,10岁为峰值;B/Victoria系病毒在25~35岁组为次高峰。

  余宏杰教授认为,我国接种率低存在多方面原因:一方面,目前流感疫苗是二类疫苗需要自费,且宣传力度不够;另一方面,公众对流感疫苗、流感病毒的认识不到位,不愿意花费精力去接种疫苗。

  “流感疫苗需要老百姓(603883)自愿、自行去医院接种,它不像其他疫苗接种一次就行,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目前的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余宏杰教授说,当下,提升大众对疫苗接种重要性的认知很重要。

  本期编辑 刘雪莹 实习生 张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