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输入性病例创新高 正为国内新冠口服药准备临床

2022-01-14 07:07:59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钱童心

   奥密克戎变异株正在对全球疫情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1月12日0~24时,中国新增本土病例124例。新增疑似病例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1月13日上午,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华山感染官方微信上发文称,近期国际上处于新冠肆虐的极高风险期。输入性疫情的压力巨大。

   “这段时间,各地的防疫部队可以说是‘如履薄冰,枕戈待旦’。”张文宏写道,“一旦有本土感染者出现,防疫部队事不过夜,所有密接以及次密接会第一时间进行管控,通过精细快速的工作,让病毒得到管控。”

   1月13日上午,张文宏所在医院办公室新冠救治团队再次对所有住院病例进行了梳理。张文宏透露,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新冠病房的输入性感染者数量已经创下历史最高。

   1月11日,上海一例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期满后的7天健康监测期间,第7天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引发关注。对此,张文宏认为,这样的入境人员监测期出现状况按照常规处理即可,不必要过度解读。

   但他提醒:“相关人员今后一定要认真履行这个健康监测期,让自己更安全,让周边的人更安全。”

   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引起了科学界的高度关注。张文宏表示,在比较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前期德尔塔变异株的临床特征后发现,与德尔塔相比,奥密克戎传播更快、更隐蔽,但是仍然具备不容忽视的杀伤力。

   张文宏团队还与科研团队讨论了近期疫苗加强针接种后对奥密克戎保护性研究的进展,并为即将进行中国自行研发创新的新一类口服抗新冠口服药物的临床研究准备。

   张文宏认为,疫苗和药物将是未来我们渡过大流行,回归正常生活的核心科技支撑。“中国的科技力量和防疫部队一样,一直在为全球顺利渡过这场大流行,让我们的国民免于传染病的恐惧而不懈努力。”他写道。

   团队还就世卫组织新近总结的奥密克戎防控建议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世卫组织根据当前的全球证据,给出了防控的新建议,这些建议对于理解国际各国抗疫策略的差异性有着非常强的借鉴意义。

   根据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Kaiser Permanente和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针对7万名新冠确诊病例的一项大型研究,与德尔塔相比,奥密克戎引起的住院和死亡风险大大降低,人群中的免疫力水平也将不断提高。

   研究数据表明,感染奥密克戎的人住院的可能性是感染德尔塔病例的一半;进入重症监护室的风险降低了约75%,死亡风险降低了90%以上。在超过52000个感染了奥密克戎的病例中,没有人需要生命支持,而在感染德尔塔的17000个病例中,11人需要生命支持。

   此外,感染奥密克戎的中位住院时间为1.5天,而感染德尔塔的中位住院时间接近5天。

   美国CDC主任Rochelle Walensky周三在新闻发布会上详细引用了这项研究,并解读称:“奥密克戎本质上没有德尔塔严重,但其高传染性导致大量住院治疗,使已经紧张了两年的护理系统面临压力。”

   目前美国平均每天报告75万例新冠病例,每天约有1600人死亡。新冠住院人数已超过15万人,创下纪录新高。

   在法国,抗疫形势也同样严峻。根据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周三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法国疫情尚未见顶。近日法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持续超过30万例。巴斯德研究所研究人员预测,预计感染高峰将在1月中旬出现;并且在任何情况下,预计1月后半个月都会出现入院高峰,对1月下旬至2月的床位占用率影响最大。

   对此,张文宏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毫无悬念地在进化中取代了新冠世界的老霸主德尔塔。国际的防控形势正处于极大的不确定和防控模式的快速转化之中。”

   基于世卫组织近期公布的信息,张文宏判断,当前新冠变异株引起的全球风险仍然很高。尽管有迹象表明病情严重程度较低,但奥密克戎在社区的传播速度比德尔塔要快,会导致住院人数激增,给卫生系统和其他相关部门带来严重后果和负担。人类与奥密克戎的搏斗还处于最艰难的时刻。

   但他仍然表示,有迹象表明,情况也在朝着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中国此时最佳的策略是保持战略定力与耐心,维持强化疫苗接种与公共卫生防控策略两手抓的策略,以时间换空间,最终在最合适的时间节点,以极低新冠死亡率顺利度过大流行期,逐步实现生活的正常化。”张文宏写道。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