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山股神”佩洛西危了?共和党议员呼吁立法禁止议员及其家人炒股

2022-01-14 07:11:51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翔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 飞】美国两名民主党参议员当地时间12日提出了一项旨在禁止国会议员及其家人炒股的法案。这一动作的背景是去年有多达数十名国会议员被爆出未按照法律规定披露投资交易情况,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丈夫赚得盆满钵满的股票交易更是引发舆论争议。据媒体披露,美国会议员炒股成风,佩洛西和丈夫的投资回报率甚至超过巴菲特这样的“股神”,外界对限制国会议员炒股的呼声渐高。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据美国《国会山报》12日报道,参议员乔恩·奥索夫和马克·凯利共同提出了这一《禁止国会股票交易法案》。该法案禁止国会议员、他们的配偶和受抚养子女在其任职期间交易股票。针对已有的股票投资交易,该法案要求所有现任国会议员及其配偶和受抚养子女将其名下股票在该法案实施120天内转入保密信托。此外,该法案要求新任国会议员就职120天内将本人和家人的股票转入保密信托。议员离任满180天后,转入保密信托的资金可准予转出或变现。若议员违反上述法律规定,将被处以相当于其全额议员薪水的罚款。

奥索夫表示,国会议员拥有获得机密信息、制定联邦政策的特殊权限,不应该同时参与股市,必须终结“腐败的内幕交易”。奥索夫曾经经营过一家电影制片厂,他估计自己的净资产有几百万美元。去年3月,他把自己的资产放进了一个保密信托基金,兑现了2020年竞选时作出的承诺。

目前美国针对国会议员炒股的立法是2012年出台的《停止利用国会消息交易法案》,也被简称为《股票法案》。该法案规定,国会议员不得利用其职务获取的非公开信息交易股票获取私利,且议员应在本人金融交易45天内披露有关信息。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项法律实际上被无视。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统计,国会议员和其直系亲属在2021年交易了价值6.31亿美元股票和金融资产,其中买进2.67亿美元,卖出3.64亿美元。这些交易中,60%是股票,其余是基金、债券和其他资产。共和党人偏好能源股,民主党人偏好科技股。此外,有调查发现,49名国会议员和182名相关高级工作人员违反《股票法案》,并未按照规定及时披露交易信息。

国会山富婆佩洛西本人不炒股,炒股的是她的丈夫保罗·佩洛西。保罗时常进行大额股票交易,且踩点极为精准,几乎是稳赚不赔。去年1月,在拜登政府宣布向电动车提供补贴前,保罗入手了价值百万美元的特斯拉股票;同年3月,保罗以低价囤了一批微软公司的股票,很快就有消息传出,微软公司获得了美国国防部一笔220亿美元的AR作战头盔订单,股价随后暴涨。

对于丈夫的炒股神操作,佩洛西办公室的口径一直是议长本人不参与股票买卖,在这些信息公开前也不知道有过这些交易。但外界纷纷质疑,保罗是借助佩洛西给出的内幕消息,才能在投资上大笔赚钱。据媒体披露,佩洛西夫妇2020年的投资回报率高达56%,而同期巴菲特的投资回报率为26%。

此外,佐治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凯利·罗伊夫勒、加州民主党参议员黛安·范斯坦、俄克拉何马州共和党参议员吉姆·英霍夫等多名美国参议员在新冠疫情暴发早期涉嫌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美国司法部对这些议员进行调查后均未提起诉讼,引发民众强烈不满。

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关于“议员炒股禁令”,其实从去年年底国会内部就开始讨论,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6%的民众认为议员及其配偶在股市中拥有“不公平的优势”,只有5%的受访者赞成议员炒股。佩洛西对此表示,国会议员不应该被禁止参与股票交易,因为美国是“自由市场经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