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央行分别下调MLF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10个基点 略超市场预期

2022-01-17 10:17:35 金十数据 

1月17日央行公告开展7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为2.85%和2.1%,较此前均下降10个基点,当日净投放2900亿元。?

申万期货点评:

1、本月超额续作MLF并实施降息,略超市场预期,显示一季度稳增长压力较大,货币政策表现为“宽信用+宽货币”的组合。由于MLF下降10个基点,预计本月20日1年期和5年期LPR同步下调概率较大。由于2021年9月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3%,较6月水平走高10个基点,企业贷款融资成本环比走高,12月金融数据显示企业中长期贷款严重回落,目前降息主要在于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春节前企业取现需求激增,缴税和缴准等因素冲击节前流动性缺口,这也是本次超额续作MLF的原因。考虑到美联储等海外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加上国内CPI走势趋于上行,预计本次降息后央行进一步宽松空间不大。

2、受逆回购利率下调影响,早盘国债期货价格高开,但幅度较为有限,此前国债期货价格持续强势已经部分反映降息预期。随着降息预期利好兑现,国内稳经济政策不断出台,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加速发行,稳信用效果逐步显现,社融存量增速继续企稳,若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将继续恢复,国债期货价格谨防高位回落。

免责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