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透支的未来!万泰生物二价HPV批签发批次占比居首,财务总监等高管却相继减持,定增项目可行性与必要性存疑!

2022-01-19 16:13:51 和讯网  烫金海

  近期,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复与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将幽门螺旋杆菌正式被列入致癌名单的消息,让医药生物股再次受到市场关注。万泰生物作为从事生物诊断试剂与疫苗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作用与使用被投资者所关注。

  投资者在e互动中,对万泰生物的幽门螺杆菌测试剂、新冠测试剂产品的销量与业绩贡献提出疑问。万泰生物表示,拥有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临床与体检系统,但对于螺杆菌抗体检测测试盒的销售与前景,并未明确答复。对于新冠检测试剂(抗原类)在美国销售情况,则是直接回复,未在美国销售。

被透支的未来!万泰生物二价HPV批签发批次占比居首,财务总监等高管却相继减持,定增项目可行性与必要性存疑!被透支的未来!万泰生物二价HPV批签发批次占比居首,财务总监等高管却相继减持,定增项目可行性与必要性存疑!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新冠检测业绩贡献,在2020年,万泰生物就多次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新冠检测试剂目前仅有基于发光平台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双抗原夹心法)取得国内医疗器械注册证,且销售量占公司总体收入比重不大,对公司财务状况不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多省市对新冠检测试剂采取集中采购模式,大大压缩利润空间,对新冠检测产品销量的增长存在一些限制。

  虽然幽门螺杆菌测试剂、新冠测试剂产品并不能对万泰生物的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但万泰生物旗下的二阶的HPV疫苗却接连迎来喜讯。万泰生物国产二价 HPV 上市后,凭借性价比和小年龄段优势快速抢占基层市场,目前公司产能已经达到 3000万支/年,产能扩张与顺利爬坡带动公司批签发快速放量,在行业中批次占比快速提升

  根据国金证券(600109)HPV疫苗批签发市场统计显示,在2021年,万泰生物的二价HPV疫苗批签发批次占比居首,达到65%,而同类的葛兰素史克的二价HPV疫苗批签发批次占比仅达到5%。被透支的未来!万泰生物二价HPV批签发批次占比居首,财务总监等高管却相继减持,定增项目可行性与必要性存疑!

  二价HPV疫苗的销量迅速扩张,为营收的增长作出了贡献。数据显示,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三季度末,万泰生物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49%、20.46%、98.88%以及124.86%;在2020年度,公司二价HPV疫苗销售收入为6.93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29.44%。

  一、高管相继减持,戴维斯“双击”变“双杀”?

  在二价HPV业绩贡献下,万秦生物公司利润与市盈率同时提高,产生戴维斯双击的乘数效应。2021年三季度,万泰生物的营业利润为13.66亿,同比增长高达143.19%;截止1月18日,万泰生物总市值达到1371.79亿元,上市以来的涨幅(前复权)达到3,518.43%。

  然而,就在股价与业绩提升时,万泰生物的高管开启了减持模式。最新的减持计划是,公司财务总监赵义勇,拟减持数量达到164,500股,占其持股的25%,按1月18日收盘价计算,套现金额将达到3,717.37万元。

  对于公司高管频频的减持,投资者在e互动平台上接连提问。万泰生物答复表示,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减持是自身资金需要。被透支的未来!万泰生物二价HPV批签发批次占比居首,财务总监等高管却相继减持,定增项目可行性与必要性存疑!被透支的未来!万泰生物二价HPV批签发批次占比居首,财务总监等高管却相继减持,定增项目可行性与必要性存疑!被透支的未来!万泰生物二价HPV批签发批次占比居首,财务总监等高管却相继减持,定增项目可行性与必要性存疑!

  显然,万泰生物答复无法消除投资者的疑虑。市场逐步意识到“万泰生物未来业绩已经被股价所透支”。同时,国产HPV疫苗竞争开始加剧,二价HPV疫苗沃森生物(300142)已经开始申报上市,国产二价HPV疫苗万泰一家独大局面将改变。此外,在四价、九价HPV疫苗研发中,万泰除了要面对国外疫苗企业默沙东、葛兰素史克的现有产品竞争外,还要面临博唯、康乐卫士、安百胜的研发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当公司业绩爆发性增长进入末端时,企业产品将进入成熟期或者衰退期。而高管此时减持,既获得企业估值提高的钱,又获得企业业绩增长的钱。

  同时,在2021年年底,万泰生物发布会计估计变更公告,从2022年1月1日起,公司的研发支出不再全部的计入损益,按照新标准将符合要求的研发支出计入资产相关的科目。这意味着,管理层对未来业绩的不自信,万泰生物过去谨慎会计姿态不再。

  种种迹象表明,万泰生物戴维斯双击的乘数效应开始逐步转弱。由于前期股价涨幅过高,透支了未来业绩,在没有新的业绩增长点情况下,往往容易出现戴维斯双击向戴维斯双杀的转变。

  二、营业收入靠赊销,定增项目存疑

  除了高管减持外,万泰生物的营业收入与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步增长,这说明万泰生物营业收入增长靠赊销。

  2021年第三季度,万泰生物的总资产较年初增长了 56.57%,与同期相比增长了72.23%。对此,公司回应称主要是本期收入规模增长带来的应收账款、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增加,以及工程项目投资增加所致。

  数据显示,2018-2020年末以及2021年三季度末,万泰生物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别为1.93亿、2.61亿、6.99亿以及19.02亿,同比增速分别为-1.30%、35.56%、167.27%以及199.72%,占总资产比重为10.63%、12.07%、19.94%以及34.67%。被透支的未来!万泰生物二价HPV批签发批次占比居首,财务总监等高管却相继减持,定增项目可行性与必要性存疑!

  与此对应的是,万泰生物的不断增长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与信用减值损失,2019-2020年末以及2021年三季度,万泰生物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71.11天、69.07天、73.40天以及97.63天;信用减值损失分别为449.94万元、2,449.23万元以及6,442.34万元。

  1.定增项目的产品仍处于临床试验,可行性与必要性存疑

  在去年的10月,万泰生物发布公告称,将募集金额不超过35亿用于九价HPV疫苗与鼻喷疫苗的等项目的建设。公司第一大股养生堂有限公司拟认购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 10%。被透支的未来!万泰生物二价HPV批签发批次占比居首,财务总监等高管却相继减持,定增项目可行性与必要性存疑!被透支的未来!万泰生物二价HPV批签发批次占比居首,财务总监等高管却相继减持,定增项目可行性与必要性存疑!

  在此次募集的项目中,由于九价HPV疫苗、鼻喷疫苗、二十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PCV20)仍处于临床试验;其中, PCV20在2021 年 9 月 2 日才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因此,相关产品商业化要求、未来市场环境均存在较大风险,项目未来经济效益受到投资者质疑。被透支的未来!万泰生物二价HPV批签发批次占比居首,财务总监等高管却相继减持,定增项目可行性与必要性存疑!

  以万泰生物九价HPV疫苗为例,该疫苗处于临床3期,同样处于临床三期还有博唯、安百胜、康乐卫士等众多厂商。同时,国外厂商默沙东已经有九价HPV产品销售。根据公司表述,按照9价3期临床方案设计估算,整个临床试验周期约66-78个月。在未来市场环境存在高度不确定性情况下,公司改变原有计划,募集资金扩大九价HPV产能,这背后是否拥有合理科学依据?被透支的未来!万泰生物二价HPV批签发批次占比居首,财务总监等高管却相继减持,定增项目可行性与必要性存疑!

  此外,公司鼻喷疫苗产业基地项目的必要性受到质疑。根据项目可行性报告,鼻喷疫苗还处于海外临床三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对于鼻喷疫苗项目建设必要性,万泰生物明确提出,是为了加速新冠疫苗产品产业化进度。

  对此,有投资者在e互动平台上表示,鼻喷疫苗明年销售是否会无法覆盖成本?等到鼻喷疫苗附条件上市时,新冠是否已经接近尾声?

(责任编辑:黄金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