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利率决议:鲍威尔“放鹰”暴击市场!

2022-01-27 06:02:32 金十数据 

北京时间周四(1月26日)凌晨3点,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1月份利率决议,维持近零利率和缩减购债规模(Taper)不变,同时强烈暗示Taper将在3月初结束,届时“很快”将适当地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委员们一致同意此次利率决定。

美联储预计很快适合加息此后开始缩表

在即将跨入紧缩时代的转折关口,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后发布的政策声明改头换面,连开篇喊了近两年的支持经济承诺也删得一字不剩。最新声明中删除了12月声明中的第一句话,即“美联储致力于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使用全部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在万众瞩目的加息问题上,决策层近乎明示。不过,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和新冠病例依然是美联储高度警惕的两大风险。

购债指引:缩债步伐不变,将于3月初结束,长期将持有国债

FOMC在声明中称,委员会决定继续降低每月的净资产购买规模,让资产购买行动在3月初结束。从2月份开始,委员会将每月至少增持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1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而上次会后称,1月起至少每月增持400亿美元国债和至少200亿美元机构MBS。声明还称,美联储的持续购买将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和宽松的金融条件,从而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长期来看,美联储希望主要持有美国国债,从而将美联储持有债券对信贷配置的影响降至最低。

经济预期:近几个月的劳动力增长强劲,失业率大幅下降

FOMC预测,美国的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将继续增强。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在最近几个月有所改善,但仍受到最近新病例急剧增加的影响。声明强调,“近几个月来,就业岗位的增加是稳固的,失业率已大幅下降。”经济的发展路径继续取决于新冠疫情的走向。

通胀预期:供需失衡导致通胀高企,通胀远高于2%的目标

声明称,通胀率远高于2%,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供需失衡和经济的重新开放继续导致通胀水平上升。疫苗接种的进展和供应限制的缓解预计将支撑经济活动和就业的持续增长以及通货膨胀的缓和。不过,包括病毒新变种的风险仍然存在。

缩表计划:加息后才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将通过再投资途径进行

声明称,准备根据经济和金融的发展,调整缩减资产负债表的任何细节。如果出现可能阻碍委员会实现目标的风险,委员会将准备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缩表是“可预期的”,将通过再投资途径进行。

美联储FOMC声明变化一览:

威尔发布会:证实3月加息,不排除每次会议都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利率决议后的发布会上证实已计划在3月加息,而且不排除在未来每次会议上都加息。他说当前的经济形势意味着美联储可以比上次行动得更早,甚至更快

加息空间很大,打算在3月提高利率,加息幅度未定

鲍威尔亲口承认,“我们打算在3月份的会议上提高利率”,但尚未就加息幅度做出决定。他说,货币政策需要“灵活”,考虑到通货膨胀和就业,美国经济不再需要持续的高水平支持。随着通胀加剧和劳动力市场强劲,美联储将继续调整政策。经济前景仍然高度不确定,需要保持谦逊,奥密克戎毒株肯定会影响本季度的经济增长。

加息步伐:不排除在每一次FOMC会议上都加息,加息支持广泛

鲍威尔说,需要转向“显著不那么宽松的政策”,对美联储加息的支持非常广泛,提高利率的空间很大,不排除在每次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都加息。

缩表计划:缩表将在加息后,还未就缩表的时机和速度做出决定

鲍威尔表示,这次会议为缩表决策制定了指引。缩减资产负债表将发生在加息开始之后,还没有就缩表的时机和速度做出决定,将准备调整缩表途径的一切细节。美联储还会开几次会讨论缩减资产负债表的问题,下一次会议将讨论更多细节,“我们会尽可能清晰地沟通”。鲍威尔说:

“我们确实希望通过调整再投资来减少资产负债表......美联储将在第一次加息后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来就资产负债表做决定。”

利率通胀:通胀远高于长期目标,预计通胀今年内将下降

鲍威尔称,通货膨胀仍然远远高于美联储的长期目标,而且高通胀有可能会持续下去,“倾向于提高我的PCE通胀预测”。不过,今年有多重因素可以带动通胀回落,美联储准备使用工具,以确保高价格不会站稳脚跟。财政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将大大降低,这也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另一个风险是供应链出现进一步问题,东欧局势也是一个风险。

就业市场:就业市场的改善是显著的,工资以多年最快速度增长

鲍威尔预测,劳动力市场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强劲,有一大批人可以重返劳动力大军,但可能不会很快发生。 随着更多人重返劳动力市场,最高就业水平可能会提高。对劳动力市场的一个重大威胁是高通胀。高通胀还剥夺了大幅加薪的好处。

国债利率:2-10年期收益率利差在趋势范围内,监测但不控制

鲍威尔称,美联储监控收益率曲线,但不控制它,2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在趋势范围内。鲍威尔讲话后,美国2-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利差为69.8个基点,为去年11月下旬以来最窄。

鹰派鲍威尔暴击美股现货黄金跌破1820

FOMC发表声明后,美联储基金期货仍暗示2022年将加息4次。加息概率较声明前有所提升,3月及5月维持利率不变概率均降至0%。与美联储政策会议日期挂钩的隔夜指数掉期(OIS)消化的美联储3月份收紧政策的幅度达30个基点。

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三大股指短线走高,扩大涨幅,标普500指数一度涨超2%,纳指盘中涨超3%;美股大型科技股短线上扬,英伟达、特斯拉一度涨超7%,微软一度涨超6%。

然而,鲍威尔开始讲话后,美股快速下挫,且集体转跌,道指、标普500指数一度转为跌超1%。

同时,在鹰派鲍威尔的刺激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日高,最高达到1.88%;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最高报1.164%。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升至1.698%。5年期通胀保值债券(TIPS)收益率升至-1.145%,为2020年7月以来最高。

美元指数同步走高,日内涨幅超0.50%,最高达到96.55。欧元兑美元日内下跌超过0.5%。

现货黄金回落至1820美元/盎司下方,为1月19日以来首次,日内跌超1.5%。现货白银日内跌幅超过1%。

华尔街对此次决议的解读不一。

Spartan资本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Cardillo称,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问答环节制造了一些不确定性,这是市场做出反应的原因。鲍威尔说通胀可能恶化,供应瓶颈可能更糟糕,这番表述应该是试图让市场为情况恶化做好准备,并试图平衡一些恐慌因素,但这番表述正在营造一种不确定的氛围,这对市场是不利的。

凯投宏观高级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皮尔斯称,美联储在声明中提到“很快”将“适合”加息,清晰地表明3月加息即将到来。美联储计划在开始加息后缩表,表明有关缩表的声明也可能在3月份会议上作出,比之前的预期稍微强硬些。

富国银行经济学家Jay Bryson认为,美联储为即将到来的货币政策制定新的指引,暗示了委员会不会轻率地收缩其资产负债表,但它正越来越近。预计FOMC将在9月的政策会议上宣布,将在第四季度开始缩表,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削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将加速。

路透社评论称,美联储暗示可能在3月加息,并重申在当月结束购债,然后开始大幅缩减资产(负债表),这些联合措施将完成“从定义了疫情时代的宽松货币政策转向更紧迫地对抗通胀的转变”

美国Ameriprise Financial Services首席经济学家罗素·普莱斯称,美联储的声明还有很多需要回答的内容,尤其是在削减资产负债表方面,没有提供更多细节。美联储就加息前景提供了一些明确性,但并非市场所需要的所有的“明确性”。缩表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市场很期待能得到更多的明确信息

Guggenheim Partners全球首席投资官Minerd表示,尽管美联储想要变得非常激进,但他们试图不惊吓到市场,这是一份非常巧妙的声明。市场担忧得到缓和,因为美联储明确表示不会在加息之前开始缩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