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泡沫渐破 “何为创新”成为 创投行业思考重点

2022-01-27 07:50:1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吕倩

  2022年1月,原瑞幸咖啡创始人兼董事长陆正耀布局预制菜的消息,给本就漂浮泡沫的网红消费赛道再添新热度。

  一位同在预制菜赛道的创业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陆正耀的预制菜项目舌尖科技主要以线下门店、高额补贴的路径为主,与自身偏线上电商的打法不同,“对方更多是资本导向,这也是很多互联网行业人士进入消费领域的‘通病’——先用资本烧一轮补贴。但消费行业是长期主义,与买流量、补贴刷单的互联网营销打法是两回事。”该创业者称。

  2021年,“网红消费赛道”经历过投资热潮后降温回落,头部茶饮品牌甚至直接降价争夺市场,正是说明投资者在补贴拉动数据增长之后,并未看到项目自身自驱力的上升空间,于是选择撤回与观察。

  消费赛道之外,2021年,行业投资均值持续走高,包括运输物流、金融、能源、建筑材料、汽车以及前沿技术等领域。投中数据显示2021年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新成立基金共计9350只,同比上升70.53%,2021年市场政策的稳定、我国疫情的良好控制等都促进了募资市场的快速回升。

  叠加疫情因素、政策导向以及国际环境的影响,2021年与2022年的投资行业已然在发生变化,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之后,不再依赖互联网烧钱打法的辅助,“何为真正的创新”成为新局势下PE/VC需要审慎思考的重点。

  流量逻辑主导的消费投资需降温

  2020年一度被称为“新消费元年”,资本疯狂涌入咖啡、餐饮、预制菜赛道。2021年上半年,这股热潮仍在持续。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年前十月蜜雪冰城、奈雪的茶、喜茶、沪上阿姨等奶茶品牌获得融资,其中奈雪的茶获得58.58亿港元的战略投资,并于2021年6月30日赴港上市;喜茶完成5亿美元的D轮融资;蜜雪冰城获得20亿元的战略投资,投资者有高瓴资本、美团龙珠等;沪上阿姨获得了一笔近亿元的A+轮融资。

  企查查数据分析师认为,随着茶饮市场进入相对成熟阶段,新锐品牌只有在细分赛道中突出重围,才能找到市场缝隙。

  另外,2021年面食米粉融资事件超12起,近几年面馆行业转而向中高端发展,入局资方包括腾讯、碧桂园、红杉资本、IDG等投资者。企查查数据显示,去年五爷拌面、和府捞面、遇见小面、瓷面江湖等诸多品牌已获得融资。其中,和府捞面完成近8亿元E轮融资,定位中式面食;主打川渝风味、极具地域特色的“遇见小面”完成超1亿元的战略融资。

  网红消费赛道中的大热项目当数国产竞品咖啡类目,2021年,资本市场加速了对咖啡市场的投资步伐,赛道一片火热。企查查数据显示,前十月国内咖啡行业相关融资披露总额接近60亿元。包括Manner、M Stand等线下品牌,以及三顿半、永璞、代数学家algebraist、Nowwa挪瓦咖啡等新品牌。

  华映资本管理合伙人季薇表示,2017年新品牌的兴起是媒介多元化与媒介渠道统一的必然结果。媒介与渠道在新品牌时代均发生了革新。之前是人找货,商家在主流媒体上投放广告,用户到渠道、商超找货。随着媒介多元化与电商平台算法推荐越来越精准,变为货找人。淘品牌时代渠道开始发生了线上化后,内容平台本身又加速了电商闭环,成了渠道。如今所有平台都在大力推进交易闭环,如抖音、快手、腾讯小程序等。但季薇也表示,消费不像医疗或科技赛道,具备清楚显性的壁垒和门槛。人人都是消费者,人人都能发表消费体验,但要形成一致的逻辑和方法论,确实易受主观感受影响。

  在天图投资合伙人李康林看来,上一波新消费的泡沫已经结束了,现在大家集体陷入了反思。整个市场陷入“流量逻辑出现问题后我们应该怎么办”的思维里,要重新去学习什么叫品牌。

  负责多项热门消费赛道品牌传播的航行公关负责人Zoe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行业目前最需要厘清的一个概念就是——消费品和互联科技公司是完全不一样的,目前看到有大量互联网大厂的人以及原本投资科技赛道的投资人进入到消费品行业,很多爆款、网红、流量的逻辑都是原来互联网创业的逻辑,补贴、福利、免费,“羊毛出在猪身上”,割完一茬韭菜找接盘侠这种事现在已经完全不行了。消费品做得好不好,时间稍微拉长一点就能看到结果。运气、资本的推动以及聪明的营销能在短期内(半年)打造出一个所谓的网红,但最终能不能成为一个受用户喜爱的消费品,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验证,包括产品、供应链、品控管理、包装设计以及品牌形象等,持续跟随时代迭代变化,才是核心价值。

  创投行业进入“拐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热门的消费赛道之外,科技依旧是机构投资布局的重点。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爆发的新冠疫情让资本市场雪上加霜,2020年虽降幅有所减小但仍处于低谷。而2021年我国对于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私募基金稳健发展,为增加直接融资、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

  2021年,共计3938家机构参与新设基金,其中超四成机构设立多只基金,两成左右机构设立基金3只及以上。设立多只基金的机构包括新鼎资本、红杉中国、临芯投资等。

  2022年1月26日,红杉中国宣布完成对红杉中国新基建股权投资基金的募集,基金募集获得包括博枫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在内的多家世界领先投资机构的参与和支持。未来该新基建基金将聚焦助力数字经济、新能源和生命科学三大领域的基础建设,投资方向将主要涵盖新能源基础设施、高标准物流、冷库、数据中心、新经济产业园、高端制造厂房、生物医药产业园等。

  谈到对前沿技术的布局,高通全球副总裁、高通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构建万物智能互联世界的过程中,高通发现了15个关键的行业发展趋势,包括5G向企业网络扩展、汽车的数字化和自动化、汽车实现云连接、XR成为元宇宙终端平台等。

  一直关注硬科技赛道的海尔资本管理合伙人刘璐表示,十年前一个半导体研发项目市盈率超过十倍仍会被创投机构认为很贵,但现在类似项目市销率超过10倍大家都能接受了,这说明当下创投市场的投资主线与估值体系已经发生巨大变化。

  移动互联网红利的耗尽以及诸多机构涌入硬科技赛道的现状让细分赛道领域的竞争越发激烈。刘璐称,目前的行业内卷,一是表现在项目端竞争激烈,二是资金端争夺激烈。

  不过,虽然2021年的投资规模持续上扬,但国内创投市场在该年度内在政策环境、地缘政治、底层投资逻辑等多方面发生变化。诸多美元基金LP(出资人)均担心中国互联网模式是否走到了尾声。

  创世伙伴CCV创始合伙人周炜表示,在过去外界所看到的中国互联网时代中,每家国内平台企业都盯着国内市场开展竞争,TikTok出境发展仅仅是偶然事件,但在当前,中国有大量硬科技公司投资项目,如机器人公司、AI公司、自动驾驶公司、科技医疗公司,都将目标设定在打造世界级企业。

  当然,变化也的确在中国国内的PE/VC市场中发生着。周炜表示,2016年至2020年,很多机构预测中国创投市场将迎来大浪淘沙,但事实上并没有发生。但从2021年起,创投行业大浪淘沙阶段已经来临。其次,创投机构的投资逻辑也出现了拐点,2000年至2010年期间,很多国内创业者一直在模仿美国模式,2010年至2015年中国创业公司开始有自己的战略创新,2015年至2020年越来越多中国创业公司开启了技术创新,但从2020年后,中国创业公司还将如何创新,又是一个创投机构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