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释放加息信号背后,美国通货膨胀有多难治

2022-01-28 01:20:51 新京报 

■ 观察家

美联储希望通过加息解决当前的经济问题会很难。

当地时间1月26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召开首次年度会议,作出两点重要决定:一是维持0.25%的基准利率不变,二是暗示将在3月中旬的会议上加息。

如付诸实施,这将是美联储3年来首次加息。无论结果如何,加息的市场预期已经进一步被坐实,也将对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为什么现在要加息?首当其冲的原因,当然是美国国内仍在不断高攀的通货膨胀率。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率已攀升到7.04%,已经成为了美联储的主要“敌人”。而这又跟美国国内的激进政策息息相关。

新冠疫情中断了经济循环,无数人因此失业。而为了维持失业人群最基本生活,美国政府连续推出多轮大规模纾困救济计划,甚至开足美元印刷机,直接给民众发放现金支票。而其消极影响开始在2021年逐渐显现,其中之一就是不断高涨的通货膨胀。与此同时,拜登政府上台后不断推出大规模财政开支项目,总计金额高达6万亿美元。而如此大规模的政府财政支出,只能以债务增加的方式来实现。

在西方以选举为基本特征的政治游戏中,通货膨胀率往往具有较强的预测性,不仅能够显示当前的经济状况和发展前景,还会对政治前景产生影响。相信也正是因为这已经成为拜登总统的痛点,他才在记者问及该问题时爆了粗口。

那么,通过加息能够解决美国当前的经济问题吗?目前来看,可能很难。

一方面,加息的效果除了能对股市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外,其对经济的真正影响需要时间,有可能就错过中期选举的关键日期。此外,这一过程仍充满变数,甚至有可能恶化市场对美国经济的预期。

另一方面,美国通货膨胀固然有美元泛滥的原因,但另一个因素也不能忽视——国际物流依然不畅,美国国内市场缺乏足够的国际商品与服务供给。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尽快结束中美经贸摩擦,取消或降低所有惩罚性关税及非关税壁垒。

近日,美国国会两党议员都公开要求对中国商品给予更广泛的豁免,理由是最终为高关税买单的仍是美国公司,而美国商界也一直批评这些关税推高了成本。

从全球经济角度看,如果美国加息成真,很可能意味着国际资本向美国大回流。这将大大加剧一些国家货币贬值的压力,对脆弱的经济体造成破坏性影响,也使世界对美元在国际经贸合作中承担的主导性地位,再次产生怀疑。

由此可见,美国完全依据本国经济需要,选择“放水”与“收水”,从来不考虑他国的利益,最终将迫使市场针对美元作出“用脚投票”的选择。

□梁亚滨(国际战略学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