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面下调 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美联储加息或令新兴市场承压

2022-01-27 07:15:1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后歆桐 葛唯尔

  [ IMF将美国2022年经济增速大幅调降1.2个百分点至4%,在所有发达经济体中的调降幅度最大。 ]

  1月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WEO)中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5个百分点至4.4%,并全面调降了各大主要经济体今年的增速预期。

  IMF同时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调升了0.2个百分点至3.8%,但指出,对2023年全球增速的上调主要是技术性的,因为2022年拖累全球增长的因素将最终消散,2023年的增长才会变得更快。

  IMF表示,进入2022年,全球经济形势比IMF此前预期的更糟,全球面临多个下行风险:随着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导致新增病例上升,各国已经重新实施限制令;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和供应链中断导致了比预期更高、更广泛的通胀,尤其是在美国以及许多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此外,随着发达经济体提高利率在即,全球金融稳定以及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资本流动、货币和财政状况可能会面临风险,尤其是部分经济体过去两年债务水平有增未减。其他全球风险还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持续、气候问题导致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可能性上升。

  不过,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指出,有些下行风险,比如奥密克戎毒株可能持续的时间更短。她称,新毒株与德尔塔相比似乎引发的病情较轻,预计感染人数将相对较快地下降。因此,IMF预计,虽然奥密克戎毒株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对经济活动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减弱。

  IMF还预计全球通胀将比去年10月预估时持续的时间更久,到2023年才会消退。不过,不同于其他经济体,美国劳动力市场可能出现紧缩情况,由此导致的工资上涨或将传导到物价上。

  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下调1.2个百分点

  在去年10月的WEO中,IMF预计2022年美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2%,较此前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但在此次的WEO中,IMF将美国2022年经济增速大幅调降1.2个百分点至4%,在所有发达经济体中的调降幅度最大。IMF给出的原因包括,美国推出的《重建美好未来》(Build Back Better)的财政刺激法案难产、美国提前退出货币宽松政策以及持续的供应链中断。

  IMF还调降了其他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速。供应链中断的延续和疫情对经济的破坏令IMF将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速小幅调降了0.4个百分点至3.9%。其中,由于德国经济受到供应链中断的冲击更甚,IMF对德国今年的经济增速的调降幅度更大,达到0.8个百分点。在英国,奥密克戎毒株同样冲击了该国经济,同时还面临着劳动力和能源市场的供应链中断,IMF因此也将英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下调了0.3个百分点至4.7%。虽然加拿大疲软的经济数据在2021年末有所回升,但由于美国经济增速料将放缓,IMF预计加拿大2022年的外部需求将进一步走弱,这使得IMF将加拿大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8个百分点至4.1%,调降幅度与德国相同,仅次于美国。

  不仅仅是发达经济体,IMF还同时调降了多个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的增速预期。IMF将中国2022年的增速调降了0.8个百分点至4.8%。巴西为了打击通胀,采取了强势的货币政策,影响了国内需求,因此IMF预计巴西的经济前景将恶化。IMF将巴西今年的增速预期大幅下调了1.2个百分点,在所有新兴市场经济体中降幅最大。此外,IMF称,对美国经济增速的调降将影响墨西哥的外部需求,使其经济前景低于此前预期。南非经济在2021年下半年低于IMF此前预期,同时,南非的商业信心持续低迷,投资前景弱化。这使得IMF将南非今年的增速预期也下调了0.3个百分点。

  全球通胀将在2023年消退

  IMF预计,通胀将比IMF在2021年10月WEO中预期的持续更长时间,在短期内继续上升,预计2022年发达经济体的平均通胀率为3.9%,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通胀率为5.9%。不过,IMF也认为,通胀将在2023年下降。

  报告称,如果中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疫情得到控制,随着供应链中断缓解,货币政策收紧,需求从商品密集型消费转向服务密集型消费,加之期货市场预计能源和食品价格今年将以更温和的速度增长,高通胀预计将在2023年消退。

  不过,IMF认为,美国的情况略为不同。报告称,在许多国家,尽管就业率几乎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名义工资增长仍然受到控制。但在美国,失业率的急剧下降同时伴随着名义工资的强劲增长。这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紧缩。如果美国劳动力参与率仍低于疫情前的水平,而沮丧的工人仍继续观望,劳动力市场的紧缩可能会导致物价上涨。

  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或令新兴市场承压

  在全球货币政策方面,IMF认为对于许多国家而言,为了管控通胀,收缩货币政策是必要的。但IMF也对全球货币紧缩周期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了警示。

  IMF称,发达经济体缩减宽松货币政策将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央行和政府带来挑战,来自发达经济体更高的投资回报率会促使资本流出新兴市场,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货币带来下行压力,并提高通胀率。如果这些经济体不采取相应的紧缩措施,将增加公共和私人外汇借款者的负担,但收紧政策也有成本,会使得国内借款者更难获得信贷。

  报告指出:“新兴市场目前普遍更具弹性、外汇储备更高,经常账户余额也比上一个紧缩周期(比如2013年缩减恐慌期间)更好,但金融脆弱性依然存在,许多经济体的公共和私人债务都较高。因此,随着它们跟随发达经济体收缩货币政策,偿债负担可能会显著增加。”戈皮纳特称,在某些情况下,一些经济体可能需要外汇干预和临时资本流动管理措施。

  戈皮纳特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伴随全球主要央行开始提高利率,全球利率将进入上升时期,恐为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复苏带来阻力。

  戈皮纳特进一步解释称:“在这一问题上不能一概而论。对于那些拥有大量外汇储备、较少依赖外币债务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而言,状况要好很多。相比之下,那些较多依赖短期外币借款,且没有充足外汇储备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则更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在谈到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时,戈皮纳特赞扬称,中国的经济复苏一直处于领先行列(advanced stage)。同时,中国私人消费的复苏步伐并未如预期,房地产行业亦面临挑战。

  IMF建议,拥有大规模外币借款和外部融资需求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应在可行的情况下延长债务期限并控制币种错配,为可能出现的金融市场动荡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