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温情春运,凸显“流动中国”多向度之美

2022-01-28 14:45:29 环球网 

虎年春节渐行渐近,回家的人越来越多,绘就了浩浩汤汤的春运图景。据交通运输部预测: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将达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涌动的春运大潮中,平安有序温馨出行,始终是心中最美的期盼。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春运,是属于中国独有的发展故事。曾几何时,在交通运力限制下,供需失衡形成“买票难、回家难”春运难题。而今,全国高铁总里程超过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全国铁路配备复兴号系列动车组达1191组,复兴号已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候补购票取代了网络抢票,电子客票取代了纸质车票……春运不再是畏途,而是变成一场共享发展的旅程,让人们在回家路上更好地享受到了时代的美好。

民生大于天,安全要当先。2022年春运,防疫依旧是关键词。交通运输联通社会各方,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做好交通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发布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指引,提示所有进入机场航站楼的人员在航站楼入口处刷身份证查验“健康码”并接受体温检测。赣州西站推行“无接触式”查验出站,注册过“赣通码”的旅客只需要扫一扫“赣通码”或刷身份证出站,“疫情防控智能闸机”就能自助核验防疫信息……立足服务,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创新系列工作方式,在提升旅客出行安全性、可靠性的同时,也为平安春运提供了坚实保障,凸显出职能部门在特殊背景下的综合管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一家不圆万家圆”。每一年的春运,总有些人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工作岗位,以“一家不圆”成就着“万家团圆”。为供电线路做检测的电工师傅、为钢轨做保养的轨道检修员、为旅客解难答疑的客运服务员……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最可敬的人,他们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奉献着,照亮着前方的路,守护着千万人的归家路,温暖着每一个归途儿。

年年春运路,岁岁温暖途。春运,一头连着奋斗打拼的城市,一头连着亲情萦绕的故乡。而今,伴随着时代的变迁、交通的发展,服务的优化,这场旅途已变成了一个个温暖的瞬间,犹如通往春天的一声声汽笛,凸显着“流动中国”的多向度之美。(彭泷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