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研发和SaaS化转型升级 万兴科技2021年利润缩减

2022-01-29 13:55:22 和讯 

  1月28日,创意软件A股上市企业万兴科技(300624)(300624.SZ)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0万元至2600万元,同比下降79.24%-85.63%。

  本次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加大研发和SaaS化转型升级所致。

  公告显示,2021年万兴科技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约 50%。报告期内,万兴科技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大力引进高素质精英技术人才,持续加大原有产品的优化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强化视频创意算法能力、AI基础能力、虚拟数字人及虚拟场景建设与应用,完成新一代视频技术引擎WES产品化落地,增强产品实力。此外,公司投入较大研发资源进行订阅的订单管理、交易支付平台、客户运营平台搭建与升级。

  对精英技术人才、算法、订阅订单管理等的持续投入,积极支撑万兴科技SaaS化升级。根据其半年报显示,万兴科技以订阅模式重新定义“以用户为中心”,相关订阅转型的多个关键指标取得突破。此次年度业绩预告显示,由于公司快速推进订阅转型升级,订阅订单占总订单的比重持续快速增加。

  SaaS化转型将对业务发展产生长效助益,但转型初期往往面临当期用户客单价下降的阵痛,被视为是企业以短期利润换长期发展的战略性举措。业绩预告显示,由于订阅销售价格低于软件许可销售价格较多,导致订单的平均单价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对营业收入造成不利影响。此外,全球疫情持续、外部市场流量整体同比下降、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外部综合因素,也影响公司业绩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数字创意软件产品覆盖面广、营收体量大、全球化程度高的上市企业,万兴科技正持续深耕数字创意软件领域,并加大对元宇宙全新时代趋势的关注和探索,在产品、技术、资源、产业生态等方面加码赋能创作者经济,积极支撑公司长期发展。

  产品技术方面,万兴科技正探索 3D 模型设计与渲染技术、动捕 AI 技术和基于 GAN 网络形象生成等技术的实现。旗下视频演示神器万兴录演(Wondershare DemoCreator)日前上线了“虚拟人”功能,实现从真人演示到虚拟数字人演示的技术跨越。

  资源方面,截至2021年,万兴科技已与Pond5、Jumpstory、视觉中国(000681)、看见音乐等全球范围内的数十家全球顶尖原创素材公司达成合作,近期特效资源达到10万颗粒、视频创意资源2021年营收突破千万美元。

  产业生态方面,万兴科技近日获邀成为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成员单位,将与行业同仁一起助推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1月22日,万兴科技还同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企业一起获评“元宇宙”建设杰出企业,入选互联网周刊联合Net研究院及德本咨询发布的《2021改变人们生活习惯的十类企业榜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