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万公里管道老化!关乎6.67亿人的安全底线,“防患于未然”难在哪?

2022-01-30 19:43:51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年关将至,春节用气高峰期也即将到来。

  日前召开的应急管理部新闻发布会给出数据,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快速发展,全国城镇燃气使用规模增长迅猛,用气人口目前全国已经超过6.67亿人,全国城镇燃气的使用普及率已经达到97.87%。

  在燃气使用带来便利的同时,燃气安全的风险日益凸显——初步统计,现在全国已经有近10万公里管道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再加上当时建设标准较低,日常维护、保养、更新不及时,风险挑战非常大。

  从2021年11月至2022年12月,为期一年的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31个省市区全面铺开。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对这轮整治工作的要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形成高压态势,坚决扭转燃气事故多发势头。

  城镇燃气管道,有多老?

  图片来源;摄图网30785215

  燃气从气源地生产出来,通过管道运送到储配站,经过(脱硫、加臭、调压等工序)以后,再通过城镇燃气管网送达居民、商户、工厂等用户使用。

  目前,全国城镇燃气的使用普及率达到97.87%,燃气管网也在地下网罗密布、四通八达。

  那国务院安委办所披露的“10万公里”,有多严重?

  根据住建部2020年统计年鉴,截至2020年,我国城市天然气管道长度已经达到85万公里。也就是说,目前大约12%的城镇燃气管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

  具体到每座城市,其管网的老化程度也不一样,城叔以深圳、重庆和成都三座城市为例。

  深圳燃气(601139)(601139.SH)、重庆燃气(600917)(600917.SH)、成都燃气(603053.SH)是三座城市中心城区燃气的主要运营商,三座城市的燃气管道有各自的折旧率与折旧方法。

  2009年深圳燃气上市时,公司自己折算,所运营的地下燃气管网平均有七成新;2014年重庆燃气上市时,其管网不到六成新,而且《招股说明书》内提示称,“本公司现有埋地燃气管道运行时间较长,因自然锈蚀和人为破坏造成的管道泄漏事故时有发生”;2019年成都燃气上市时,其运营的燃气管道综合成新率为67.43%。

  燃气管道一旦老化,极易发生泄漏。

  如果是室外埋地管道,泄漏出来的燃气会容易渗入周围的下水道、窨井以及其他地下密闭空间,一旦遇明火,就发生燃气爆炸。

  去年6月13日,湖北十堰一个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26人死亡,138人受伤。4个月后,调查结果公布,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就是燃气管道被严重腐蚀,以致破裂,泄漏的天然气遇到火星,发生爆炸。

  如果是室内管道,燃气泄漏,遇上门窗紧闭,一旦室内空气中的甲烷浓度达到5%-15%,开灯、冰箱启动、手机响铃、推开门窗这些动作,都极易成为引发爆炸的导火索。

  纵观全国近10万公里、出现不同老化程度的燃气管道,还存在建设标准比较低,后期日常维护、保养、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所以,当去年国内发生多次较大燃气事故之后,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司长苏洁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提到:“ 这些事故的发生反映了燃气安全事故已经进入多发、频发阶段。目前,燃气在我国已经进入大规模使用时期,而且使用的管道大都是20年前建的,管道老化、老旧,此外,包括新建管道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更新地埋管道,有多慢?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862459

  既然老化,那就更新。可是埋地管道的更新,并没有那么容易。

  杨晓明是成都城市燃气客户服务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与质量安全部经理,也是一名成都市人大代表。他告诉城叔,成都主城区每年都会更新那些有安全隐患燃气管道,更新长度大约是30-50公里。

  其他城市也是差不多的更新速度。“十二五”期间,北京用5年时间对全市227公里的燃气老旧管网进行改造;2020年,广州改造老旧燃气管网76公里;2018年,徐州计划改造111公里老旧地下燃气管网。

  其实,但凡要实施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就要打开路面,深入地下作业。家门口的路修好又被挖开,施工扰民、交通拥堵,“拉链马路”是个老生常谈的现象。由此,老旧燃气管道的更新,并不是一项能“说干就干”的工程。

  针对这种问题,今年成都市“两会”期间,杨晓明提出建议,希望政府能加强统筹协调,成立专家组,对地下管网涉及的电力、通信、燃气等多个单位的业务进行评估,大家组成“装修团”,一条道路地下管道的改造、维修尽量一起上,减少不必要的开挖次数和改造影响。

  国务院安委会下发的《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工作期间,各地区要组织对燃气场站设施、燃气管道等进行普查建档,全面掌握建设年代、产权归属、管道材质、安全状况等资料,并对2000年前建设的燃气管道设施进行全方位安全评估,提出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清单及实施计划,纳入年度重点项目统筹推进。

  据此,一些区域希望迅速推进老旧燃气管道的改造工作,消灭隐患。山西就是其中之一,去年9月,山西发出通知,建立“条块结合”的工作模式,将全省运行满30年及以上的管道“强制更新”。

  山西的专项整治为期两年,到2021年年底,基本完成运行满30年及以上官网的更新,到2023年7月底,对运行20-30年的管网分布完成更新。

  更换进气管道的市场,有多乱?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3257

  城镇燃气管道老化,除了地埋管网,还有地上到入户的部分,后者同样需要更新。杨晓明告诉城叔,这部分存在新的难题。

  燃气的各类设施设备都有一定的安全使用年限。今年1月1日,国家新的标准《城镇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正式实施,其中要求,家用天然气燃器具的安全使用寿命是8年;过去常见于居民家燃器具的橡胶燃气连接软管,属于淘汰之列;替代橡胶软管的长寿命纹软管的使用寿命需8年以上,由于进气管大部分是用户自行安装,故无生命周期管理台账。

  关于这部分燃气管道、燃烧器具,常年在一线提供燃气服务的杨晓明见到了不少“超期、三无、假冒”产品,“遇到超期使用的燃气具,我们主要是劝改。但是遇到‘三无、假冒’产品,就让我们特别头疼。”

  去年,杨晓明在院落巡查过程中,发现了几家“李鬼”般的公司,在成都燃气区域上门安检,公司取名为“四川戍都燃气设备有限公司、四川成郁燃气设备有限公司、都燃有限公司、四川都成燃气设备有限公司、成都燃都燃气设备销售有限公司”。

  这些公司为居民提供燃气具的上门更新服务,但因缺乏相应资质,更新后极易产生各类隐患。即使《四川省燃气管理条例》第十七条,明明白白写着“严禁私接私改燃气管道”,但要执行起来并不容易。

  针对这个现象,杨晓明提出建议,希望经信局、市场监管局、公安部门、应急管理局、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之间形成联动,不要让那些质量不合格但还没造成严重后果的沦为“监管空白”。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快速发展,近十年来,全国城镇燃气使用规模增长迅猛。生产生活离不开“燃气”,燃气管道也成为城镇的“生命线”,但愿人防、技防、物防都不缺位,守住城市运行的安全底线。

  记者|吴林静 编辑|杨欢 何小桃 王嘉琦

  校对|段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