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原副市长徐庆被“双开”,曾因一家药企被免职……

2022-02-09 21:21:45 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2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徐庆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经查,徐庆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生活腐化堕落,在与私营企业主交往时心不清、志不明,将手中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搞权钱交易,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正确履行职责;道德败坏;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工程承揽、工程款拨付、项目审批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徐庆 资料图

徐庆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自治区党委批准,决定给予徐庆开除党籍处分;由自治区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药企被查,副市长被免职

值得注意的是,徐庆此前被查,与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宁夏发现的严重问题有关。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2018年6月1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在银川召开“回头看”动员会后的几个小时内,就接到13个反映永宁辖区的泰瑞制药恶臭污染问题的举报。之后一周,117个投诉电话,29封来信,反映的问题都指向了泰瑞制药排放恶臭气体。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2018年8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银川市委关于泰瑞制药擅自恢复生产情况的汇报,研究处理意见。

当时会议指出:2018年6月,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在对宁夏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中,发现泰瑞制药虚假整改,并在媒体曝光,银川市、永宁县责令企业立即停产整治。6月22日泰瑞制药发布《公告》,向全社会承诺全面停产、实施搬迁计划。此后,泰瑞制药擅自启用7台发酵罐违规恢复生产。这是一起情节极为恶劣、性质极为严重的事件。

一些领导干部因此被调查处理,其中就包括银川市副市长徐庆。2018年8月29日,经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决定免去徐庆的银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

强力反腐,宁夏2021年多名官员落马

据中国青年报,徐庆腐败被曝光,是当前宁夏强力反腐态势的一个缩影。仅在2021年以来,就有固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戴向晖、吴忠市政协副主席杨少清、中卫市原市委书记何健等人落马。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徐力群是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腐败官员之一。此人在2021年4月27日被“双开”。经查,徐力群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出让城市出租车经营权;违反生活纪律,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纪检部门对他的批评措辞十分严厉:徐力群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甘于做两面人,组织观念淡漠,纪法意识全无,官商勾结,利用职权大肆敛财,道德败坏,生活腐化。且在党的十八大后甚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徐力群在落马前,在包括银川在内的宁夏多个城市担任领导职务,曾任银川市金凤区区委书记,固原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徐力群被查后,曾忏悔道:“我用惨痛的代价换来了深刻教训——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纪意识,节制贪欲。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切莫欺瞒组织,希望其他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从徐力群到徐庆,这些腐败的宁夏官员,留下了十分深刻的教训。在当前反腐力度下,官员的违纪违法行为,都必将被严厉追责。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