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夜读427 | 寻找确定性和赌不确定性

2022-02-15 22:00:09 金十数据 

交易路,不孤独。欢迎来到夜读栏目第427期,本期内容来自交易法门欢迎订阅交易夜读栏目,不迷路。

交易也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在不断地反思和总结中,我发现自己的交易最终只有两种形式:寻找确定性和赌不确定性。这是截然相反的两套思维方式,甚至很多人都不认同这种观点,但我恰恰认为,只有这两种模式,才是主观交易者在交易中能够赚大钱的模式。

寻找确定性

交易中究竟有没有确定性?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交易中不存在确定性。起初,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交易久了之后,我发现那些主观交易大师之所以能赚大钱,恰恰是因为他们找到了确定性机会。渐渐地,我也开始认识到了什么是确定性。

历史上有个公案,就是梁武帝问达摩大师:世界上有没有佛?达摩大师说:没有!结果搞得梁武帝很生气,觉得和达摩大师话不投机。如果梁武帝心中有佛,就不需要问达摩祖师世界上有没有佛。其实,交易中是否有确定性也是一个道理。

对于心中认为交易没有确定性的人,你怎么跟他讲,他也不会理解交易中怎么可能有确定性呢?对于心中认为交易有确定性的人,他们也不需要到处询问别人的交易建议。

我们所知道的很多大师,之所以能够成为大师,就是因为他们在自己的能力圈范围之内,找到了确定性机会,然后下重注,从而取得成功。

我们大多数交易者要么是因为认知缺陷,不认为有确定性,或者是认为有确定性,但由于能力不足看不到这样的机会,所以没有办法取得成功。

巴菲特和芒格股票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找到了确定性的机会,林园也是做确定性,傅海棠也是做确定性。无论是股票还是期货领域成功的投资者都是由于抓到了确定性机会采取的成功的。

当然,很多人可能会有误解,确定性等于做交易100%会赚钱,这两个不是可以完全画等号的。因为无论是做股票还是做期货,都会亏钱,股票买早了还是容易先亏钱,期货入场时机不对,也会止损先出来。

所谓确定性就是事情的最终结果是确定的,事件本身是确定的,只是股票可以左侧不断买,期货可能需要注重一下择时,找到一个好的入场位置。

确定性的核心是方向100%正确,而且空间往往十分巨大,但是启动时机不是十分确定,这个符合中国文化中的阴阳平衡,阳就是确定性,阴就是确定性中的那点不确定。只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的不确定性在于方向和空间。

以商品期货为例,如何去寻找确定性?一种是以傅海棠老师那种形式,自己亲自去做实地调研,获取真实信息;另一种是购买第三方调研数据,然后自己再去做分析。

无论是调研还是通过购买的第三方数据,这些都只是数据获取的来源,只存在数据质量的差别,最核心的还是拿到数据之后的数据加工处理和逻辑分析能力,判断供需缺口。商品的核心逻辑就是供需:价格低位,供需有明显缺口,下游又有利润,这个商品必涨,这个就是确定性。

再说交易手法的问题,大家只知道傅老师是通过调研获得了确定性然后赚了大钱,但实际上,绝大多数人都忽视了傅老师的交易手法问题。我是看过傅老师很多视频,之前一度不理解甚至是很怀疑,直到我最终理解了,才发现他的手法也是很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我有个特点,就是无论是看书还是听音频或者是看视频,每当书中、音频中或者视频中的一句话,让我突然很受触动,然后我会理解停止下来,这就是我习惯的熔断思维法

我会停下来思考:为什么他这一句话触动到我了?是我以前有相关的共鸣,还是他和我的理解认知特别相冲突?

比如,傅老师之前视频中讲棉花,讲到:棉花我都满仓,一分钱不留,天呐,涨不死你!当天就封死涨停板!我听到这些话的时候,很受触动,触动的点在于满仓这里,之前我都是轻仓交易,但是他竟然是满仓,和我的想法做法相冲突,我在这个点思考了很多。

其实,傅老师这句话本身还有一个值得触动的点,就是当天就封死涨停板,这个就是起爆点。其实,这个手法总结下来就是重仓搞起爆点。

再比如,之前傅老师的其他视频中讲了一些话,也让我触动,就是买完就涨那句话。为什么能做到买完就涨呢?他是不是在吹牛逼!直到后来,看的视频多了,不断地熔断,不断的思考,我才知道了这个就是起爆点思维,起爆点就是买入就涨,行情爆发的起点。

他也在多个视频里反对浮盈加仓,而是在即将上涨之前把仓位上足了,也是重仓思维。同时,他认为一旦找到确定性机会,即将上涨之前,重仓干进去,等价格起来之后,随便你怎么震荡,他就像水蛭吸血一样,怎么震都震不掉他,因为价格无论怎么震荡,也不可能再回到他当时入场的那个价位了。所以,傅老师整个交易手法就是重仓搞起爆点。

很多人都没有学到傅老师的精髓,只是去凑热闹了,学着去调研了,而忽略了其交易手法。看视频现场听讲座,也都是去凑热闹了。

关键是要有一个熔断的思维方式,听到一些话,触动到你了,立即停下来进行思考,思考完了之后就是行动,行动完了看一下你的改变。道理懂得再多也没用,那玩意儿都是空头支票;行动和改变最重要,那玩意儿才是真金白银。绝知此事要躬行!

熔断思维法

如果你不信,你可以按照我说的方法去重新听一下傅老师的各种视频,听到让你触动的地方,立即停下来,然后去不断思考:他的这句话为什么会触动到你。有可能会给你的交易认知带来启发,有可能对你的交易手法带来启发。

然后你再去根据你的理解去行动,行动之后市场会给你一个结果反馈,看一下效果和你之前的手法结果有哪些改变。这个才是有意义的学习!

寻找确定性这个思路的核心就是:确定性机会+重仓搞起爆点。需要注意的是,期货注重博弈,择时可能相对重要一些,股票很多时候择价比择时重要,不一定需要起爆点,而是公司质地没问题,价格低估,左侧不加杠杆不断买入。

当然,你会发现,傅老师也一直强调几点:不要频发交易,不要重仓交易。看似很矛盾,其实不矛盾。市场上并没有那么多确定性机会,所以没有确定性机会,就不要频发去做,哪怕你闲不住去做了,也只能轻仓去做。

至于不要重仓交易,怎么理解呢?对于重仓搞起爆点来说,一旦你搞对了,价格立马起来,你的资金使用率下降很快的,后面不去浮盈加仓,当然仓位越来越轻了,就不是重仓交易了。为什么不要浮盈加仓呢?

最开始涨500点,你赚了500点,然后你加仓了,成本变高了,盘面回调500,你就不赚钱了,如果你不加仓,你还能赚250点;如果盘面再跌200点,你加仓之后就亏200点了,如果你不加仓,你还能赚50点,所以浮盈加仓会让你不断丧失成本优势,当你账户面临亏损时,你拿不住单子。

你想上仓位,就要找到确定性机会,在即将上涨之前,把仓位加足,后面盘面起来了,你仓位降下来了,同时还有成本优势,价格重心上移之后,随便震荡,随便调整,也不会回到你的成本,你也不怕拿不住单子。

傅老师的复利是品种复利,而不是单个品种不断浮盈加仓的复利,比如,我这个品种重仓搞起爆点,随着价格上涨,我仓位不断下降,就变成轻仓了,但是也能赚几倍,这个品种做完之后平仓,再去找下个品种继续重仓搞起爆点.

通过做对多个品种去实现权益复利增长,而不是在一个做对品种上无限浮盈加仓赌复利,因为你不知道这个品种什么时候到头,单品种浮盈加仓追求复利的尾部风险很大,往往一个回撤就腰斩,而且压力也大,一直都是重仓滚。

所以,傅老师重仓搞起爆点,做对了,不仅能赚钱,而且后面都是轻仓,只是很多人学会了要调研,没有学会他的手法。

找确定性

很多人并不理解重仓交易者,在他们看来,重仓做对了就是爆赚,做错了就是爆仓!交易中小亏爆赚的核心思想永远也不能忘记,所以要学会止损,尤其是时间止损.。

并不是要等市场证明你错了,你才走,入场之后,市场在一段时间内没有证明你是对的,你就要对单子进行处理,至少是减仓或者直接止损(这里的止损不一定是亏钱,可能是小赚,也可能是保本)。

我给它的优化就是,给我机会之后,我就把止损拉保本,相当于买了大量零成本没有时间价值损失的看涨期权。我已经立于不败之地了,最多就是不亏不赚,所以重仓没有很多人传的那么可怕,当然,不是说我鼓励重仓哈。

很多人对事物的理解有偏差,就像兔子看到了狮子跳过悬崖,他不知道自己腿短,自己跳崖死掉了,就埋怨狮子。

历史上也有类似的公案,就是罗什吞针的故事,佛家一个著名人物鸠摩罗什,很多经典都是他翻译的,例如最流行版的金刚经就是鸠摩罗什译,鸠摩罗什有很多弟子,当时国王看他才华出众,就像留种,硬派了12个宫女伺候他,结果被他的弟子看到了,就开始不守戒律了,也搞男女关系。

后来鸠摩罗什把弟子叫过来,让他们跟自己学,就有了罗什吞针的故事,弟子没有敢吞的,顺便教育了一下他们要守戒律,不要破戒,至于鸠摩罗什法师有没有结婚,那就不得而知了。反正就是,要不要学,能不能学,你得掂量一下自己,有没有那个能力。

其实,巴菲特和芒格也是喜欢重仓的,都是找到确定性的机会,然后集中下重注,现在投资管理组合大师马科维茨讲投资组合理论,说什么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能说错,但也不完全对。篮子不结实,你放多少个都没用,篮子非常结实,多放点东西问题也不大。

查理芒格说:

当成功概率很高的时刻,下最大的赌注,其余时间则按兵不动。

我们再来看一下伯克希尔哈撒韦最新的持仓情况,你会发现,他也是重仓苹果,其他公司的股票持仓都很少,也比较分散,苹果这只股票的持仓就占了一半,那不也是重仓投资吗?

下面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前10大持仓股票,苹果就占了42.73%,这个就是在他们能力圈范围之内找到确定性,然后重仓持有。只是这个行业或者这个公司可能不在我们的能力圈范围之内,我们看不到潜在的确定性而已。

巴菲特的持仓

比尔.阿克曼也是一个集中投资者,他管理那么多资金,只持有几只股票,我们可以看一下他最新的持股,也只有7只而已,而大多数交易者就那么点资金,无论是做股票还是做期货,搞得那么分散,你根本就看不过来的,除非是程序化交易。

阿克曼的持仓

所以,主观交易大师都是在自己的能力圈范围之内,找到了确定性,然后基于确定性下重注,无论是股票还是期货都一样,都是这个套路,股票通过不同伟大的公司实现复利,期货通过不同矛盾爆发的品种实现复利,而不是单品种浮盈加仓去赌。

至于亏损是很正常的,有了确定性不代表做股票或者做期货不会亏损,这两者并不矛盾,杠精总是认为确定性等于买入就一定100%赚钱,这是自我的认知束缚或者是文字游戏。

如果你心里没有确定性,那么没有人能够替你找到确定性,如果你心里有确定性,那么你就要注意培养自己的能力圈,在自己能力圈之内找到这样的确定性,然后去下重注。这个是主观交易者能够成功的道理,而且已经有很多大师证明了这一点。

赌不确定性

其实,我们大多数研究分析都是在寻找确定性机会,但实际上还有一种交易思路就是去赌不确定性,就是塔勒布所说的反脆弱,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这种现象在交易中极其常见,以致于很多时候,我都觉得做那些分析工作没有意义。

我们先来简单介绍一下赌不确定性的前提条件:首先,利空显性化。这个时候市场上各种研报都在介绍这些利空信息,对这个品种感到悲观。其次,价格进行了深度调整。在这种悲观信息或者事实下,盘面价格承压下跌,不断向下寻找支撑。

再次,合约距离到期远。尽管当下充满了各种利空,价格也不断下跌,但是这个合约距离进入交割月的时间还有非常多的时间。

最后,具有炒作题材。有了充足的到期时间,同时这个合约到期之前还有可能的炒作题材。这个就是我们去赌不确定性的前提条件,就是高盈亏比,利用反脆弱来赚钱,不需要任何分析。

赌不确定性的交易手法和寻找确定性的交易手法不同,赌不确定性的时候,我们先要确定目标建仓区间以及目标建仓数量,然后当盘面价格在显性利空下不断下跌,不断把当下的利空price in时,价格跌到了目标建仓区间之内就开始分批逢低买。

当然,这里可能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你买入的数量低于目标数量之后,价格就开始上涨了,你的仓位没有建足,这个时候,如果确定驱动来临的话,是可以把没有建足的仓位一次性加仓到驱动上面。

此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你已经在目标区间内建仓完毕,但是价格继续下跌,跌破了目标区间的下边界,这个时候你要想好怎么处理,是继续拿着,还是先止损出来,还是先减仓一部分,等企稳了再回补。

总之,价格跌破了你的目标建仓区间下边界,而此时你已经建好仓位了,趋势短期对你依然不利,你又不确定还会继续向下调整多少,这个时候你就要对手中的单子进行处理,不要盲目死扛。

这种交易方法的核心逻辑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买入估值+静待驱动,本质上都是利用反脆弱,去赌不确定性带来的收益大于确定性带来的损失,但实际上确定性的显性利空随着盘面的下跌不断地price in,而未来又是未知的,低估值条件下,又有充足的时间,还有潜在可能被炒作的题材,一旦资本搞事情,价格弹性可能非常大,很多沉浸于当下利空的交易者可能都会措手不及。

塔勒布是这方面的大师,这也是他的投资思想,当然,环球投资(Universa Investment)也是这么搞的,因为塔勒布是这个投资基金的顾问,这个基金也经常取得非常了不起的收益率。

这种投资方式本质上就是降维打击,不需要进行任何分析,就是用投资思想去做交易,不去跟踪,不做无意义的分析,就是去赌不确定性,并通过不确定性来获得巨额盈利。

赌不确定性

其实国内有一些商品期货也都是可以利用这种思维来进行交易的,比如豆粕09和甲醇01,以豆粕09为例,当一个09合约退市之后,新09合约开始上市,美豆开始逐步进入了收获期,供应端压力比较大,盘面01主力带着05和09一路下跌,当然,除了供应端的压力,再就是看一下国内港口库存压力大小,下游需求情况,以及未来南美大豆种植天气预期情况。

总之,在旧09合约退市,还没有到新的一年的时候,这段时间利空越多越好,盘面越跌越好,跌透了,把显性利空给price in了,在你觉得有价值的区域,就开始逢低慢慢买来年的09合约,这个就是简单的买入估值,静待驱动。

当然,这个时候,市场上的各种分析都不用去看,他们找不到任何利多,谁也不知道利多是什么,大家越悲观越好,看空利空的分析越多越好,但是你自己脑子得清楚,还有9个多月,你就把价格砸的这么低了,不给盘面一点意外的空间,这就是送钱。

南美大豆种植容易炒作,美豆种植生长期容易炒作,天气稍微搞点事情,媒体点点火,资本浇浇油,盘面价格就容易飞起来,而自认为是天气炒作的聪明人往往是看对结果但是亏了钱,而赌不确定性的傻瓜,往往稀里糊涂赚了钱。

我认为,不确定性+遍历性=确定性。塔勒布在解释黑天鹅以及非对称风险里面提到了遍历性,一个人做某件事情的遭遇某种结果的概率是0.1%,任何人单次做这件事情遭遇这种结果的概率都是0.1%,但是同一个人无限次走这件事情遭遇到截然相反的结果的概率就是100%。

举例来说,一个人在河边走不湿鞋的概率是0.1%,每个人在河边走不湿鞋的概率也都是0.1%,但是如果一个人每天都在河边走,那么这个人湿鞋的概率就是100%,这就是我们老祖宗说的: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比如说,大家都知道随着种植技术的提高,农药化肥技术的进步,农产品(000061)似乎不太容易遭受各种灾害的影响,应该是逐年丰产,供应压力越来越大。但是资本市场不管这一套,只要给他们炒作的机会,他们就可以在资本市场收割自以为聪明的交易者。

今年发生天气炒作的概率是0.1%,明年发生天气炒作的概率是0.1%,连续10年都不发生天气炒作的概率可能就是0%,而发生天气炒作的概率就是100%,所以说小概率的不确定性+遍历性,最终结果一定是确定性的事件。

我们都说豆粕有4年周期,这个东西可能是真有,也可能是假有,只是资本借着周期、借着天气进行炒作的噱头,如果连续好多年不炒作天气了,在各种显性利空条件下,新的09合约早早被打到低位。

那么你可以不用去思考,每年都去找到合理的估值,拉长时间周期,逢低慢慢买,不用分析,不用看那些无聊的报告,总有一年市场会莫名其妙地炒作天气市,或者炒作周期,然后你就稀里糊涂的赚钱。

同样的方法,也可以用在甲醇01合约上,可能在投产周期,面临高库存压力,盘面又有高升水,结果把甲醇的估值很早地就按在了地板上摩擦,然后你就耐心等待一个自己认可的价值区域,等甲醇01跌到那个区域,就开始逢低慢慢建仓,买入估值,静待驱动。

冬天的甲醇,你也不知道煤会出事,还是气会出事,还是国外会出事,估值都被砸的那么低了,大家都去做空了,一旦来个意外,空头砍仓措手不及,多头增仓乘胜追击,价格一下子就容易飞起来了。

依然是利用不确定性+遍历性=确定性的思路去进行投资,今年冬天没有炒作甲醇,明年冬天没有炒作甲醇,连续10年冬天不炒作甲醇的概率可能为0%,那么反过来,炒作甲醇的概率就是100%,你只要抓对一次就可以赚到大钱。

所以,很多时候,做交易是不需要分析的。

智慧的交易者者都知道“想清楚”才是一切的关键,在“想清楚”这件事上,他们比任何人都愿意花时间,而普通的交易者似乎正好相反,喜欢一头扎进生活的细节洪流中,随波逐流,因为这样似乎毫不费力。于是在普通人眼里是“知易行难”,而在聪明人眼里是“知难行易”,这一点值得我们反思。

当我们做的品种是赌不确定性的时候,我最喜欢看到的就是各种显性利空,各种分析报告利空越多越好,这样他们能够给我一个赔率极佳的入场机会。

至于能不能赚到大钱,我也不确定,但至少,我不会亏太多钱。这个就是这种交易思想的精髓,不用天天去分析,写什么周报,几乎什么都不用干,就是利用思想去投资,稀里糊涂赚钱。

努力的本质

我是一个不喜欢社交、同时有特别怕麻烦的人,每当一个人自我介绍的时候一下子列出好多头衔,那我就知道这个人肯定是水平不行,期货领域里这样的人多的是,各种头衔。还有一些人,总是说自己有多少多少年的交易经验,我的直觉往往告诉我:他可能还在亏钱。

其实,很多人做事情不成功,并不是不努力,而是因为瞎努力。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件事情,你用一种方法,尝试了N多遍,结果都不成功,然后你还给自己不断打鸡血,继续坚持用这种方法尝试第N+1次,然后心怀侥幸地希望这次能够成功,你觉得可能吗?

虽然,我这么说,大家觉得很可笑,甚至觉得哪有这么傻的人。实际上,各行各业有太多。期货领域里就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来到期货市场的目的是转多少多少钱,然后他们用一种方法尝试了N多年,不断失败,不断坚持,总觉得自己能成功,这不是一样的情景吗?

问题出在哪里?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当我们用一种方法尝试了好多次去做一件事情都失败了,这个时候我们不是傻傻地无休止地用这种方法不断地继续尝试,而应该立即去寻找或者思考一种新的方法再来尝试,尝试之后看一下结果的反馈,反馈效果良好,再坚持这种新的方法。

有效地努力

我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是不完全对的。成功才是成功之母,本质上就是正反馈。一个交易者,用他那自以为是的某种方法,从来也都没有赚过大钱,但他还依然在坚持使用那种方法,寄希望于未来能够赚大钱,然后自我安慰说:没关系,失败是成功之母,未来会成功的,这不是侥幸心理,就是自欺欺人。

相反,一个交易者,用他那自以为是的某种方法,赚到过大钱,哪怕他又亏回去了,但是他经过调整之后,他依然有可能还会赚到大钱,因为他成功过,成功的方法可以重复去使用,只是需要进行一些微调,把风控做好一下就可以了。

无论是做交易也好,还是生活中做各种工作也好,很多人的努力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他只有努力,没有反馈,你要对努力的结果进行反馈,然后看是坚持原来的努力方法还是调整努力的方法。

这个社会是分层的,有一种人很努力,只能努力出卖自己的时间和劳动来赚钱;有一种人很努力也很聪明,但是缺乏魄力和勇气,不愿意冒险。

还有一种人很聪明有勇气有魄力,但是能自己不做的事情自己都不去做,他们找到一个可以赚钱的系统,然后让第二种人做中层管理者,管理着第一种很努力但却只能出卖自己时间和劳动来赚钱的人。

很多人对努力的理解,就跟稻盛和夫所说的大多数人对贫穷和吃苦的理解一样,都是不对的,贫穷不等于吃苦。把一件事情彻底想清楚想明白了,这个事情就解决一半了,但是把事情想清楚这件事情本身并不容易。

交易领域里很多人,都没有想清楚,很多时候,我们也需要熔断一下,问问自己:

我的这笔交易,我都想清楚了吗?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