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曾承诺“北约永不东扩”?英国档案馆历史文件浮现

2022-02-19 16:51:06 财联社  史正丞

  当地时间周五,德国《明镜周刊》发表文章披露,在一份1991年的会议纪要中显示,英、美、法、德外交官曾在德国统一谈判期间明确向俄罗斯(苏联)承诺,北约组织不会扩展至波兰及更东边的地区。不论各方现在如何解读这份文件的效力,毫无疑问该承诺早已经被打破。

  被拿到放大镜下审视的文件来自1991年3月6日的美、英、法、德高级外交官波恩会晤纪要,其中最有价值的发现在于西方国家外交官们明确提及在两德统一“2+4”谈判期间,的确向当时的苏联承诺过北约不会延展到东德以东的区域。

美国曾承诺“北约永不东扩”?英国档案馆历史文件浮现

  (纪要截屏,来源:Kommersant、RT新闻)

  综合媒体报道,这份纪要援引负责欧洲和加拿大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雷蒙德·塞茨称,“在2+4谈判以及多个谈判中,我们清晰地告诉苏联无意从苏军撤出东欧中获利,北约不应该东扩,不管是以官方还是非官方的形式。”

  参会的西德外交官于尔根·克罗伯格 (Jürgen Chrobog)也重复了这一观点,并进一步强调北约的界限不能超过奥德河(德国与波兰界限),不应该将波兰等其他国家纳入北约。

  根据报道,这份文件是美国波士顿大学政治科学教授Joshua Shifrinson在英国国家档案馆文件中发掘出来的,曾经被标注为“秘密”,但不知何时已经解密了。

  报道发布后,Shifrinson教授也在社交媒体发声,称西方国家外交官当时的确认为他们做出了北约不东扩的承诺。Shifrinson教授也承认九十年代的事情放到今天可能已经意义不大,甚至有涨俄罗斯士气灭美国威风的含义,但这份文件也能解释为何俄罗斯今天想要一份正式的协议。

美国曾承诺“北约永不东扩”?英国档案馆历史文件浮现

  (来源:社交媒体)

  在去年十二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表示西方曾向苏联承诺北约“一英尺都不会东扩”,但事实是他们明目张胆地欺骗了莫斯科。随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明确否认北约曾做出过类似承诺。

  从最终的结果来看,北约1999年3月纳入波兰、匈牙利和捷克,随后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出动军队空袭南斯拉夫。之后一轮的扩张发生在2004年,加入多个前苏联共和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使得北约东部防线压到距离圣彼得堡135公里处。

  在俄罗斯去年底提出的一系列安全保障提议中,最为核心的一条是北约公开承诺不纳入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同时美军撤回1997年的盟军边界,但美国和北约对此均明确表示反对。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