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报锐评 | 美西方对俄极限制裁的警示

2022-03-04 09:58:22 和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style="max-width: 100%; width: 100%; height: auto;" width="600">

美西方对俄放出被称为“金融核弹”的严厉制裁,部分俄罗斯银行被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系统之外,俄罗斯央行也被实施禁止性措施。对此,俄方放话将对西方国家实施报复性制裁。

SWIFT的主要业务是在全球银行系统之间传递结算信息,承担国际支付清算体系的一部分重要职能。此次被制裁的是10家俄国最大的金融机构,其资产占俄银行业总资产的近80%。虽然被剔除出SWIFT系统并非意味着跨国经济往来就绝对没有办法进行,但在消息公布后,俄国资本市场风声鹤唳、卢布汇率应声大跌,所谓“金融核弹”对于市场的预期引导立竿见影。

事实上,切断SWIFT服务只是“制裁围攻”的其中一招,美欧正从个人、企业、银行等多个层面对俄罗斯进行全方位打击。俄罗斯是世界重要的石油、天然气、农产品(000061)出口国,对俄罗斯的严厉制裁将引发全球能源供应紧张,刺激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俄欧之间已经形成了分工明确的跨国经济环流,在这个环流中,俄罗斯供应的大多是初级产品,供给端的成本冲击恰恰是通货膨胀的罪魁祸首。此前,欧盟国家连续多月CPI超过5%,而欧盟从俄罗斯进口原油和天然气份额分别为22.6%和29.3%,若俄罗斯油气产出因制裁而遭到明显限制,那么欧盟的通胀水平势必继续攀升,这也将进一步增加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的脆弱性。

同时,类似切断SWIFT服务这样的制裁手段,也显示出对于一个大国来说,加强自主性跨国金融体系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实际上,已经有一些国家悄然开始了在SWIFT和美元清算系统之外探索有效安全的跨境清算体系。比如2012年以来,我国就一直在稳步推动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CIPS)的运行与建设,与海外人民币清算行开展合作,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进一步扩大CIPS的应用场景。同时也在加大CIPS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增强我国在金融信息服务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制度性话语权。

近些年,经济全球化浪潮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甚嚣尘上。在这种大背景下,“全球一盘棋”的理性主义分工常常为各种因素横加打断。而在那些事关经济命脉、科技命脉的关键领域,一旦拿不出自己的一套东西,关键时刻被卡脖子是必然的。通过此次事件,我们看到了西方国家通过控制国际清算支付机构、信息传输机构以及信用评级机构,采用“长臂管辖”、大额罚款、冻结资产、禁止进入美国金融系统、影响信用评级、第三方制裁等手段,构成了多层次的“非对称性”金融制裁体系。我们必须居安思危,一方面加强体系建设,构筑防御金融制裁的制度“防波堤”;另一方面构建反金融制裁机制,为维护我国金融安全与国家利益提供法律和制度的支撑。说到底,不断打破垄断霸权,力争在各个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提升国际话语权,我们才能有力捍卫发展安全。

(作者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高端智库咨询课题专家、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