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葛红林:一线城市不应出台刺激力度过大的人才政策

2022-03-05 17:57:13 新京报 

全国政协常委,成都市原市长葛红林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侯润芳)近年来,多个城市争相出台政策争夺和吸引人才。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成都市原市长葛红林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谈到这一话题时表示,区域人才竞争,从区域利益上讲,情有可原,似乎无可厚非,但从国家大局来看,弊大于利,一线以上城市不应出台刺激力度过大的人才政策。

葛红林指出,近期,不少沿海城市出台了引进人才的政策,有的一线以上城市提出,只要是985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就可以在本市直接落户。这不仅意味着他们已经取得了购房资格,还意味着他们的父母未来也可以落户一线以上城市,刺激力度是很大的。这还带动了部分二线城市提出为优秀高校毕业生提供2万至40万不等的生活或购房、租房补贴。

“这样的区域人才竞争,从区域利益上讲,情有可原,似乎无可厚非,但从国家大局来看,弊大于利,因为不符合国家化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大方略,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还会越演越烈。”葛红林说,党的十八大指出,当前中国的主要矛盾是发展的不平衡与不充分。全党、全社会都应朝着化解该矛盾的方向前进,而不应加剧矛盾的激化。

为此,葛红林建议,首先,一线以上城市不应出台刺激力度过大的人才政策。“一线以上城市得天独厚的就业和生活环境,已经造就了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人才聚集优势。若从全国一盘棋的大局出发,不应再介入国内人才的引进争夺,反而应该作为全国人才的输出地。这既体现出一线以上城市肩负起了为全国培养人才的责任,也是优先发展后的使命担当,要以向全国输出人才为荣。”

他还表示,中央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一线以上城市吸引人才刺激政策的负面影响,必要时,应作及时的政策干预和调节。“应充分考虑到国家未来的长远发展,明确要求一线以上城市不再出台吸引国内人才力度过大的争夺政策,否则将加剧全国人才结构的两极分化,进而影响到区域均衡发展乃至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