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力保证14亿中国人民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越吃越好”

2022-03-06 09:59:41 每日经济新闻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举行了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部长通道”上回答了粮食生产形势、耕地保护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问题。

唐仁健表示,尽管我国粮食供求始终处于紧平衡状态,今年粮食生产又遇到了很大困难,但是目前我国粮食供给总量是充裕的。“今年我们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比去年增加了9公斤。”

唐仁健说:“在这个总量保障下,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变化,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中国人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而且饭碗能够越端越稳,也吃得越来越好。”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有信心有决心打赢保夏粮夺丰收这场硬仗

今年粮食生产备受关注。去年因为受到严重的秋汛影响,冬小麦晚播面积比较大。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提到,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目前我国的粮食生产形势如何?全年粮食丰收有没有保障?

对此,唐仁健坦言,今年的粮食生产确实面临很大困难,首先是夏粮生产,去年冀鲁豫陕晋五省受罕见秋汛影响,冬小麦晚播面积有1.1亿亩,比往年正常情况晚了半个月左右,这占了冬小麦总面积的1/3。

“前一段时间我们到基层调研,很多种粮能手和科技人员告诉我们,今年的苗情是历史上最差的。这五个省一二类苗占的比例比往年低了大概20个百分点以上。”

不过,他表示,有信心有决心打赢保夏粮夺丰收这场硬仗。这个“信心”至少来自三个方面:

第一,政策的支持力度很大。国家提高了小麦、稻谷的最低收购价。同时把三大谷物的种植收入保险和完全成本保险扩大到全国主产省份的820多个主产县。另外,针对今年农资价格上涨较多,农民种粮成本增加较快的情况,还将对种粮农民实行农资补贴,这些都有利于增强主产区抓粮的内在动力。

第二,各个方面行动迅速。技术支撑比较到位。针对今年的苗情和特殊困难,农业农村部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南,根本的还是抓住返青、拔节、灌浆这三个关键时期,把增施返青肥、“一喷三防”等关键措施落实到位,这样夏粮生产估计苗情会有较大的转变。

第三,到目前为止,夏粮生产也有一些有利条件。一是去年秋冬种经过各方努力,冬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上年3.3亿亩以上的水平;二是去年虽然遇到秋汛,但是之后墒情很足,也很好;三是苗情的转化,一二类苗比前期增加了七八个百分点,主产区去冬以来积温大概同比多了100多度,相当于多长了一片叶子。

“当然,粮食生产我们不仅要抓好夏粮,也要立足全年,按照每一个品种、每一个季节、每一个区域,也包括每一个环节,抓好全年的粮食生产,核心还是保面积。”唐仁健说,前不久,经国务院同意,我们向各省(区、市)下达了粮食的生产目标任务,同时要落实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另外还要协调推动各部门保障农资供应,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切实管住、管好耕地

“国土三调”数据显示,我国耕地面积减少比较多,现在部分地区出现了耕地的“非农化”和“非粮化”问题。对此,农业农村部将采取哪些切实有效的措施,把耕地保护好、利用好?

唐仁健说,中国14亿人口,每天一张嘴,就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要满足如此庞大的消费需求,每年的粮棉油糖菜播种面积大概稳定在23亿-24亿亩,如果按1.3的复种指数倒推计算,耕地必须保持在18亿亩,这是底线。

唐仁健表示,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切实真正管住、管好耕地。一方面,继续加大公开曝光、挂牌督办、追责问责力度。另一方面,也要从制度、规划、政策、技术等多个维度,进一步增强体制机制和执法的刚性约束。

具体而言,一是管数量。“我们将积极配合自然资源部门,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市开发边界的顺序,划好三条控制线。”唐仁健说,现有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要足额的不是有差额的,要带位置的不是只是账面数字的,层层分解下达到各地,由中央和地方来签订责任书,实行上图入库、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二是提质量。“我们现在耕地有2/3还是中低产田。通过提高地力来挖掘产量的潜力还是非常大。”唐仁健说,去年高标准农田建了1亿亩,今年还将建1亿亩,这样高标准农田的数量就达到了10亿亩。按高产稳产、旱涝保收的标准,这10亿亩就能确保1万亿斤粮食的生产能力。同时,还继续加大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实施力度,去年安排了7800万亩,今年安排8000万亩。另外也包括盐碱地的开发利用。

三是控用途。“因为我们的地就那么多,需求这么庞大,所以地上种什么不种什么,多种什么少种什么,就必须要精打细算,要有一个优先序的安排。”唐仁健说,今年中央1号文件也明确规定了,概括起来就是:一是耕地主要用于粮棉油糖菜和饲草料的生产。二是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粮食生产。三是10亿亩高标准农田,原则上要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