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贾庆国:改进公共外交工作、讲好中国故事

2022-03-08 10:15:08 《小康》杂志社 

中国小康网3月8日讯 记者张玉荣 实习记者刘豈蓉 2022年全国两会进行中。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改进公共外交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加强打击网络上编造和散布虚假信息行为等方面的提案。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

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发挥民间交流

近年来,在一些国家,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人占该国人口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针对 14 个国家开展的调查显示,最近几年,这些国家的民众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人越来越多,已经占到多数甚至绝大多数。

贾庆国告诉《小康》记者,导致上述问题的原因既有内因也有外因。一方面西方媒体对中国采取不实、甚至妖魔化报道,西方反华势力极力渲染中国威胁,不少国家民众对中国的崛起仍不适应与担忧;另一方面我国对外宣传尤其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工作还不到位,中国人鲜有在国际主流媒体发声,国际会议上中国专家学者的身影越来越少,官方对外发声重在驳斥外部挑衅,但对我国内外政策的宣介和解释较少,“没能充分调动专家学者、退休外交官、外事官员的作用。”

贾庆国建议,认真学习和总结我党历史上开展公共外交的成功经验,反思和改进现有做法,官方发声在坚决维护我国核心国家利益的同时,着力加强对外增信释疑工作,耐心阐述和解释我国内外政策的缘由和做法。

贾庆国十分看重民间的来往对中国外交的“润滑”作用,他主张充分调动民间力量参与公共外交的积极性,鼓励专家学者包括已退休的外交外事工作人员发挥作用,让更多具有外交外事知识和经验的人参与到讲好中国故事的事业中来。

为此,他建议改革现行对外交流管理的做法,降低专家学者对外交往活动的门槛,为专家学者开展对外交流提供便利和必要的资金支持。“近几年因为疫情中外交流受到很大阻碍,希望我们能管控好疫情,建立起制度保障,使我们能安全便捷地进行对外交流。”贾庆国表示,这对于改善中国在国际的形象会有很大帮助。

俄乌冲突无赢家,中美关系须改善

作为外交方面的专家,贾庆国认为,俄乌冲突没有受益者,全世界都是受害者,俄乌是其中最大的受害者。他指出,俄乌冲突一定程度上是中美关系出现了问题。在特朗普时期,美国开启了强硬的对华政策,而拜登政府基本延续了特朗普时期强硬的对华政策,使得中美关系日趋紧张,矛盾冲突逐渐凸显,俄乌冲突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美两国间的矛盾冲突。

贾庆国表示,中国方面还是希望能同美方共同管控冲突,稳定并改善双方关系,因为中美关系恶化将会损害两国乃至全世界的利益。“比如国际抗疫合作本是大家共同的利益,但是因为中美关系不好,这方面的合作力度就跟不上。还有很多其他问题我觉得慢慢都会显现出来。”贾庆国说,“中美双方共同维护两国乃至全世界的利益,会打消一些国家挑战国际秩序的念头。希望美国改变目前对抗的政策,重新采取平等协商的态度。”

立法打击网络“虚假消息”

此外,贾庆国还提出全国人大应立法禁止网上散布虚假信息的做法。贾庆国认为,网络虚假信息的泛滥正在给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单位利益和个人权益构成严重冲击,“近年来,这种情况有愈演愈烈之势。”

一方面,网络虚假信息会导致社会认知错位,大量虚假信息成为不少人认识问题的依据,从而导致认知混乱;另一方面,网络虚假信息的泛滥会导致社会上是非混淆,在一定程度上扭曲了人们判断是非的标准。

在贾庆国看来,网络虚假信息加剧了社会分化和撕裂,导致社会对立情绪上升,突出表现为仇官、仇富和仇精英,此外还加剧了中外对立趋势,对我国处理对外关系造成很大的困难。“有些人刻意渲染甚至制造外国人如何对中国人不好的虚假信息,为了点击量制造耸人听闻的‘新闻’。”贾庆国希望通过立法,制订具体判断标准,颁布具体的惩罚措施,以此有效打击制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行为。

编辑:麦婉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