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队来了!两大AMC获批发行百亿金融债,知情人士:主要针对房地产项目做实质性重组

2022-03-15 08:35:18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3月14日,中国长城(000066)资产披露,其获批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0亿元金融债,主要用于重点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的风险化解及处置、房地产行业纾困等相关不良资产主业及偿还到期存量债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11日,东方资产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债券通),也用于重点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的风险化解及处置,房地产行业不良资产纾困,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等。

今年1月底,金融监管部门曾召集几家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集中研究AMC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参与风险房企的资产处置、项目并购及相关金融中介服务。

记者联系到债券发行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只能以公开对外披露的信息为准。

另有知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此次中国长城资产发行债券处置地产不良资产,主要是针对房地产项目做实质性重组。

已有两家AMC开始向房地产“救火”

记者获悉,长城资产此次发行债券将坚持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相关金融业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重点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的风险化解及处置、房地产行业纾困等相关不良资产主业及偿还到期存量债券。

长城资产官方表示,此次发行债券为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提供长期险、低成本的资金。

每经记者注意到,3月11日,东方资产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债券通),也用于房地产不良资产处置。其表示,本次债券发行将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重点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的风险化解及处置,房地产行业不良资产纾困,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等相关不良资产主营业务。

东方资产发行的金融债期限为3年,发行总额为100亿元。发行询价区间为2.5%~3.5%。

根据东方资产当日发行的结果,票面利率为3.15%,披露信息显示,市场认购倍数达2倍。

据报道,今年1月底,金融监管部门曾召集几家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集中研究AMC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参与风险房企的资产处置、项目并购及相关金融中介服务。

AMC的主业就是处置不良资产。此前,中国长城资产官方就曾表示,聚焦不良资产主责主业,积极开展以困境企业、问题机构、问题资源为核心的不良资产收购和实质性重组业务,重点针对行业并购重组、实体企业纾困、房地产市场风险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国企结构调整等业务方向,对困境企业的资产、负债、技术、管理等要素实施重组,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探索通过参与股权重组、设立专项纾困基金、托管等方式稳妥参与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与托管救助。

主要处置方式是实质性重组

近年来AMC回归不良主业,多措并举纾困实体经济。中国长城资产此前宣布其战略布局,以不良资产经营和第三方资产管理为核心构建“大资管”,以并购重组为核心构建“大投行”,实现全牌照综合金融服务的“大协同”,积极推进“大资管”、“大投行”、“大协同”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

中国长城资产还曾表示,当好金融市场“救生队”“救火队”“救援队”,关注困境企业破产重整,并探索开展共益债投资、与重整投资人协同投资、财产权信托项下资产的受托处置等业务机会,推动要素有效再配置。

东方资产在去年4月发布的《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21)》曾预计,2021年提供不良资产服务的机会将进一步增多,团队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其中不良资产服务将主要针对制造业、房地产业等行业的损失类不良贷款。预计2021年资产管理公司将扩大不良资产收购规模,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其中实质性重组将是资产管理公司最主要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长城资产发行金融债处置地产不良资产,主要就是针对房地产项目做实质性重组。

实质性重组是指资产公司单独或者联合其他机构运用包括兼并重组、破产重整、夹层投资、过桥融资、阶段性持股等多种投资银行手段和方式,对问题机构的资金、资产、资本、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进行重新配置,恢复生产经营能力和偿债能力,实现企业价值再造和提升,是新形势下不良资产处置的重要方式。

券商:行业融资环境有所回暖

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流动性紧张凸显。去年12月,中国恒大公告,考虑到集团目前面临的经营上和财务上的挑战,公司董事会决议设立中国恒大集团风险化解委员会。

今年1月26日,恒大集团公告,争取在未来6个月内提出初步重组方案。彼时,据报道,恒大海外负债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236.4亿美元),主要包括218.5亿美元的存续公募债,剩下少部分是私募债和银团贷款。

2021年12月20日,地产集团佳兆业公告,公司优先票据的未偿还本金额约为117.8亿美元。公司一直与其优先票据持有人的代表商讨,就尚未支付的优先票据制定全面债务重组计划。

浙商证券在2021年底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在近年地产景气度下行的背景下,地产公司发生实质性违约的数量逐年增多,规模从小到大。但“躺平”的企业较少,多数均在公开市场违约前采取诸多方式进行自救。悲观情况下,即使发生实质性违约,从房企后续的处置方式来看,也多是选择债务重组方式,对债权人相对友好。

上述研报称,2021年9月底以来,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相较于前有所回暖。

记者| 张寿林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