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经济回暖好于预期:投资增速达2015年来高点,消费低位回升

2022-03-15 11:56:3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3月15日,国新办就2022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经济呈现出了真正的暖意。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工业生产和投资消费增长加快,进出口增势良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

展望全年经济走势,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一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仍然能够得到延续。一季度,保持良好的经济运行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3月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期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今年中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2022年1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便曾提出“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2021年中国GDP总量超114万亿元、人均GDP超1.25万美元,在这样的大体量下,设置5.5%左右的GDP增速是一个比较好的目标。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有进就已经非常清楚的说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把经济保持在5.5%左右的合理区间没有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出来以后,国际国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会有一个非常正面的效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综合来看,2022年稳增长的决心和政策力度明显加大。现在政策层已在综合施策,包括扩内需、加强政府投资、援助企业、供应链稳定等多方面政策。同时,2022年经济增长将主要与扩内需效果有关。”

投资高增长显现

数据显示,2022年投资高增长趋势已开始显现。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763亿元,同比增长12.2%,比2021年加快7.3个百分点,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8.3个百分点。上一次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超12%还是在2015年。

分领域看,1-2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1%,制造业投资增长20.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8%、第二产业同比增长19.6%、第三产业同比增长9.5%。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8%。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21.1%,制造业投资增长20.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1.7%。

在张立群看来,2022年基建投资回暖是大概率事件。“2022年扩内需的关键着力点还是扩大投资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这样企业订单才能有效的增加,企业的开工率能够回暖,从而对就业带来积极的拉动,最终对消费形成重要支持。而投资将呈现基建投资唱主角的格局。”

基建投资已经在路上。此前,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在今年的多次会议中提及“基础设施投资要适度超前”,今年2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积极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的通知》,多家研究机构普遍预测一季度基建投资的同比增速将达到10%。

房地产投资方面,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处低位(同比增长3.7%)。2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6.93,作为对比,2021年各月该指数均在100以上。从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情况来看也不容乐观,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6%;商品房销售额15459亿元,下降19.3%。

此前,菏泽、重庆、赣州等地银行将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2022年至今,全国超40城发布了各种力度的房地产宽松政策。但全国性尤其是针对一二线城市的价格限购放松政策暂未出现。

对于房地产投资前景,张立群表示,房地产形势现在还是有些复杂。现政策已做了相关调整,在稳房价的同时也开始强调要满足合理的住房需求。满足合理住房需求就意味着不能够通过控需求来稳价格。那就是说,个人通过银行贷款等途径实现合理买房需求要积极支持。从这一点来看,对房地产是重要利好信息。在金融支持下,去年以来被压制的买房需求在今年会得到比较积极的释放。

具体走势上,张立群认为2022年房地产市场销售形势将触底回升,且在上半年就可以看到这样的表现。但这样的触底回升传导到房地产投资需要时间,为此,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可能还是呈下行表现,但在市场回暖、政策完善等条件支持下,下半年筑底企稳的概率比较大。

消费增速低位回升

消费方面,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2021年12月份加快5.0个百分点,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此前,2021年8月-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均低于5%。

张立群表示:“2022年,经济增长最主要的还是和扩内需的效果有关。因为对于供给冲击压力,只要各个部门工作能够形成合力,今年应该不会再发生。需求收缩压力方面,因为今年出口能否保持去年的高增长存在比较多的不确定性,所以要克服需求收缩压力最主要还是靠内需解决。但,内需这块的消费制约因素比较多——一是就业和收入的形势;二是疫情防控的客观环境。”

付凌晖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疫情对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的制约仍然比较明显,文化旅游、交通客运、餐饮零售等服务行业仍然比较困难。近期,多地疫情散发对相关服务业的不利影响也可能会加大。下一步,还是要落实好对服务业困难行业的支持政策,促进困难行业的纾困发展,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拓展新型服务消费,促进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

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来看,2月份CPI同比上涨0.9%,与1月份持平。PPI走势方面,2月份,受原油、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5%,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预期涨幅为3%左右,预期目标与去年持平,而2021年全年CPI实际同比上涨0.9%。

付凌晖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由于地缘政治的变化,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国内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可能会增加。下阶段,随着各地持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对经济运行的保障力度,外部影响能够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

值得关注的是,猪肉价格连续走低,猪肉价格通胀进一步回落。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2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41.6%进一步降至-42.5%,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连续走低。在我们看来,农历新年假期后猪肉价格的连续下跌比历史模式更值得注意,这是需求下降和供应增加的结果。值得注意的是,继去年12月同比增长40.6%之后,1月份主要屠宰场屠宰生猪数量同比增长45.9%,表明猪肉供应有所改善。

进出口仍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1-2月货物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贸易结构持续改善。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62044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出口34716亿元,增长13.6%;进口27328亿元,增长12.9%。

此前,多位专家对经济观察网表示2021年进出口的高速增长在2022年可能难以持续。1月14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也曾表示2022年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增多。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际需求复苏势头放缓。此外,再叠加2021年外贸基数较高的因素,2022年外贸运行面临一定的压力。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一方面,从数据来看1-2月进出口表现不错;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看到未来如果出口增速下滑,经济增长就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但我们对接下来出口形势并不悲观,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今年出口实现低速增长都是不容易的。”

对于全年进出口形势,陆挺表示,在去年出口高基数、别国制造业的复苏以及西方国家经济刺激力度降低等因素影响下,2022年出口同比增速大概率会出现下滑。实际增长率可能低于GDP增速目标。2021年出口同比增长21.2%,远超过GDP增速,成为GDP增长关键拉动项。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此前也向经济观察网表示,2022年进出口全年或将呈“前高后低”走势。疫情走势是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之一。由于发展中国家疫苗接种率偏低、疫情反复,预计短期内全球要素流动仍将受限,供应链紧张或将持续到2022年二季度前后,进口商为保障供应链稳定仍将偏好中国产品。同时,全球能源紧张、欧美通胀居高不下,价格因素对中国出口也有支撑。2022年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速或将放缓。

相关阅读:

中国经济企稳时刻:政策“向前发力”,爬坡过坎还要多久?(http://www.eeo.com.cn/2022/0304/524124.shtml)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