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政策透明、可预期 对稳资本市场信心至关重要

2022-03-17 07:09:3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最近,包括A股、港股和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出现了短期快速下挫,今年以来A股三大指数最高跌幅均超过15%,境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跌幅更甚,由此引发弥漫整个资本市场的恐慌氛围,备受关注。

  对于引发市场非理性下跌、核心资产市值快速蒸发的原因,表面上是外部地缘政治冲突、大宗商品上涨挤压企业利润以及市场多种传言所致,实质上是市场信心不足。所以,在3月16日下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的专题会议后,市场由跌转涨并大幅反弹,今年以来跌幅居前、以中国互联网企业为权重股的恒生科技指数反弹幅度达22%。

  金融委的一番话就让股市大幅反弹,可见市场缺的并不是资金,事实上近年居民理财大量转移到权益市场后,成交一直活跃,且目前市场利率和无风险收益均偏低。一众核心资产为何接连被抛售,“市场缺的是信心而不是钱”似乎已成共识。

  信心缺失的主要表现之一是监管政策的预期性问题。以互联网经济领域为例,过去几年,线上经济占中国经济的分量越来越重,以腾讯、阿里巴巴、美团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发展迅猛,在资本市场也颇受追捧。后期随着监管的深入,政策的预期性较差,透明性也有待提高。

  此次金融委会议重点提及这一问题,并给市场吃下了“定心丸”:关于平台经济治理,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不止互联网领域,其他行业企业也有类似担心,以及不同监管部门政策协同的问题。对此,金融委会议要求,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

  同时,各市场之间的监管协调等问题,也让投资者十分担忧,这也导致境外上市中国企业一再大跌。金融委也及时回应这一问题,对于中概股,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关于香港金融市场稳定问题,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要加强沟通协作。

  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所以对市场信心不足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此次金融委谈到宏观经济时也重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并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

  在市场大跌之际,有业内人士呼吁国家队入场救市,其实就这一轮非理性下跌的成因来看,比真金白银更重要的是监管层要给市场“定心丸”,即承诺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申明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而非收缩性政策,让投资者信心恢复,足以有效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市场陷入非理性恐慌。

  换言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要未来各类监管政策是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相信理性的投资者绝不会被一时的恐慌情绪所影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