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靴子落地,英国央行料将第三次加息,俄央行受关注

2022-03-17 13:42:14 第一财经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

但本周的"超级央行周"尚未结束。从今日(17日)下午开始,印度尼西亚央行、土耳其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俄罗斯央行也将先后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英国央行将第三次加息,土耳其央行、印度尼西亚央行和日本央行将按兵不动。其中,俄罗斯央行周五的利率决议受到市场关注。

英国央行料将第三次加息

北京时间周四晚上8点,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为了抑制通胀急剧上升,英国央行将连续第三次加息25个基点。

英国1月通胀率达到5.5%的30年高位,而当时乌克兰局势尚未升级。

此外,英国央行上个月预测,通胀将在4月达到7.25%左右的峰值,几乎是英国央行2%目标的四倍,而目前乌克兰局势导致欧洲能源市场剧烈变化,恐令通胀超过这一预测。英国央行3月11日公布的季度英国公众通胀态度报告也显示,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英国通货膨胀率的中位数为4.3%,高于去年11月调查的3.2%,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本周二公布的路透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受访经济学家预计英国第二季度的平均通胀率将接近8%,达到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高通胀预期下,接受上述调查的49位经济学家中,除了5位外,其他所有人都预计英国央行将在今日晚间连续第三次加息,令关键利率升至0.75%。如若预期成真,英国将成为首个将关键利率恢复到疫情前的发达经济体。

与对其他央行一样,投资者也关注着英国央行的利率决策者们将如何同时应对高通胀和经济放缓担忧,市场对此的预期也存在分歧。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史密斯(James Smith)称,“英国通胀率将持续更高。市场也已对此形成共识,这意味着英国央行将加倍其货币紧缩的步伐和程度。”但彭博英国高级经济学家汉森(Dan Hanson)认为,“本月之后,由于担心乌克兰局势的经济影响,我们预计英国央行加息的步伐将会放缓。”不过,他也坦言,“这一预测面临的风险是,高通胀数据可能持续给英国央行敲响警钟。”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货币政策委员会的9名成员都会投票支持加息,但在所需的紧缩程度上,可能会再次出现分歧。

上个月,包括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在内的五位成员以微弱的多数投票决定加息25个基点,而不是更激进地加息50个基点。

法巴银行(BNP Pariba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霍林斯沃思(Paul Hollingsworth)表示,他认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浮出水面,“这意味着年底前六次加息的市场定价看起来偏离了目标。”上个月投票支持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的四位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担心,高通胀可能会使损害英国企业和消费者对价格和工资的预期。

印尼央行、日央行、土耳其央行料将按兵不动

在主要央行加息潮中,日本央行始终是一个例外。近期,石油和粮食价格飙升也对资源匮乏的日本造成了特别沉重的打击。市场预期,这意味着,尽管能源成本飙升使得日本未来几个月通胀率将接近甚至超过2%的目标,在周五午间公布的利率决议中,日本央行仍将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依然脆弱的经济复苏。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表示:“如果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推高通胀,而工资增长仍然缓慢,那将打击家庭的实际收入和企业利润,并损害经济。日本不会追随美欧央行加息脚步。”

日本央行货币事务部门负责人Seiichi Shimizu今日也强调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政策的决心。他表示,“日本经济仍处于从疫情影响中复苏的过程中。燃料成本上升导致的成本推动型通胀也无法让日本持续稳定地实现2%的通胀。”市场预计,日本央行将等到4月27日~28日的政策会议上对增长和通胀预期进行更全面的季度评估。

不过,虽然日本央行不会收紧货币政策,但市场也预期,由于刺激措施实施空间有限,日本央行对加大刺激力度同样持谨慎态度。消息人士称,由于几乎没有降息空间,日本央行应对市场动荡的第一道防线将是注入大量流动性,并加大对ETF的购买力度。

市场还预计,今日下午公布利率决议的印尼央行和今日晚间公布利率决议的土耳其央行也将按兵不动。

印尼央行近期曾表示,正在关注输入性通胀上升的风险,不过认为消费者物价目前依然相对可控。印尼2月整体和核心通胀指标均维持在2%~4%目标区间的较低端。

不过,高于预期的物价压力可能会影响印尼央行未来的加息时间表,分析师预计今年下半年该行将会加息。印度尼西亚央行此前也曾表示,今年下半年有可能加息。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也有助于抵消印尼盾面临的抛售压力,目前印尼的出口数据依然强劲。

彭博经济学家团队称,“我们认为,印尼央行将维持7天期逆回购利率不变。印尼盾近来的表现和该国核心通胀数据表明,印尼央行仍有充足的时间以便让经济复苏获得更多动力。”

外界预期土耳其央行也将宣布将利率维持在14%。受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土耳其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已达到54%。

尽管此前花费了数十亿美元来保护里拉不受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但在乌克兰局势升级初期,土耳其里拉仍大幅贬值,成为除了俄罗斯卢布和乌克兰格里夫纳外表现最弱的新兴市场货币。两年期土耳其政府债券的收益率跃升幅度也仅次于俄罗斯政府债券。分析师们指出,土耳其资产在乌克兰局势后激进的重新定价凸显出,对于一个石油、天然气完全依赖进口的国家而言,在面临地缘政治导致的石油价格飙升时,风险有多大。

Teneo联合主席皮科利(Wolfango Piccoli)表示,石油价格每上涨10美元/桶,土耳其就需要额外支付约40亿美元用于石油进口,从而会导致其经常项目赤字进一步扩大。InTouch Capital的策略师马蒂斯(Piotr Matys)称:“在面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和里拉走弱导致的又一次通胀冲击之际,土耳其政府可能更加难以实施其经济计划。土耳其经济接下来可能面临另一个困难篇章。”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直以来倾向于放松货币政策,而不是收紧政策,来遏制该国正处于20年高位的恶性通胀。彭博经济学家团队指出,“土耳其通货膨胀正处于20年来的最高水平,而乌克兰局势很可能会使通胀保持在高位。然而,提高利率眼下又在政治上被否定”,这可能会加剧土耳其家庭面临的生活成本压力,随着2023年土耳其大选的临近,对于埃尔多安政府而言,当前的局面可能会变得更加紧迫。

俄罗斯央行利率决议受关注

俄罗斯央行在2月28日临时宣布大幅加息1050个基点,将关键利率提升至20%的近20来最高水平。俄罗斯央行在当时的声明中称,俄罗斯经济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有必要加息以增强存款的吸引力。加息是为了抵消卢布贬值和通胀风险的增加,已准备好采取进一步调整利率。

在此之后,美欧对俄罗斯祭出了一轮又一轮的金融制裁,其逾64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近一半已被冻结,卢布在不到一个月中已贬值逾35%,在俄罗斯股市延续暂停交易之下,海外上市的俄罗斯股票全线暴跌,俄罗斯两笔美元计价的主权债还即将面临技术性违约,俄罗斯的油气出口贸易也受到影响。

不断贬值的卢布汇率和贸易中断的风险,正迅速推高俄罗斯的通胀率。俄罗斯2月消费者物件指数同比涨幅从1月的8.7%攀升至了9.2%。

虽然如此,路透周一的一项调查显示,17名受访分析师和经济学家中有16人预测,在此前大幅幅紧急加息以支持金融稳定后,俄罗斯央行周五预计将维持其关键利率在20%不变。这一水平已然高于2014年俄乌克里米亚事件时的17%。仅有1位受访者预计,俄罗斯央行将把利率进一步上调至25%。

曾在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工作的复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多内茨(Sofya Donets)称,“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仍然太高,令俄罗斯央行无法采取果断行动。”他补充称,在对兑换外币推出限制措施后,俄罗斯央行目前也没有必要继续提高利率。同时,现在讨论俄罗斯可能为防止经济衰退而降息也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