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阿姨凑出400万,熬夜5天终于抢到!这种银行存单有多火你知道吗?该怎么挑,怎么抢?一文读懂

2022-03-30 16:50:47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买基”伤透心,银行理财不保底,怎么办?别急!还有银行大额存单。先来感受一下火爆程度……

据钱江晚报30日报道,“最近基金、理财的行情都不太稳定,理财经理推荐我买三年期的大额存单,反正这笔钱暂时也不用,这样利率也锁定三年了。”一旁,正在办相关业务的杭州市民丁阿姨也凑过来说。

据多位理财经理表示,一季度本就是各家银行的业务高峰期,又受到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产品均不能承诺保本保息。在这样的背景下,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收益稳定的优势就显现出来。

此外,购买大额存单的客户一般年纪比较大。“现在,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波动变大了,还是有很多人接受不了。”一位银行理财经理说,尤其是一些年纪比较大的客户,投资风格偏保守,对于这类客户一般会推荐保本型产品。

那么,什么是大额存单?大额存单怎么挑?听小编一一讲解。

杭州62岁阿姨凑400万跨洋熬夜抢购

据钱江晚报报道,农业银行(601288)某支行理财经理蒋经理,有一位在美国的客户,是他的“忠粉”,他打趣道:“我们每天‘白+黑’联系。”“忠粉”王老师,杭州人,今年62岁,去美国已经5年,在那里经营着一家美容院。因为出国前一直在该支行买各种银行产品,所以和蒋经理非常熟,也非常信任他。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88323

蒋经理说,因近期理财产品净值回撤,王老师赎回了部分理财,加上这笔保险刚到期,资金加起来总共有400多万,她自己提出要买大额存单,保本保息这样放心。

王老师在美国每天熬夜不睡觉抢大额存单,蒋经理则在杭州在线传授各种抢购小技巧,抢了四五天,终于买到了。

更多人开始偏向于长期投资

据封面新闻近日报道,在记者走访成都市区银行网点过程中,银行理财经理提到最多的是大额存单,优点是能提前锁定收益。目前,中国银行(601988)个人大额存单20万元起存,3年期年利率最高为3.35%。工商银行(601398)成都某网点客户经理表示,如果大额存单在50万元以上,利率还可以上浮。“听说有的银行的大额存单抢不到?”对于这个问题,该理财经理表示:“金额较大的大额存单确实比较抢手。”

相比之下,个别地方性商业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利率更高。记者在成都银行一网点看到,该行推出的20万元大额存单,3年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能达到3.55%。

“以前客户更偏爱短期理财产品,但随着收益率一路下调,现在更多人开始偏向于长期投资。”一位银行理财经理说。

据了解,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目前银行理财经理多会推荐现金管理类产品,可随时申赎,这类产品年轻人购买得比较多;如果投资时长在一年左右,则推荐净值型理财或基金产品。“经过前期大跌,有的权益类产品已处在低位,目前可以逐步加仓。”一位银行理财经理说,如果投资时长在5年以上,则会推荐银保类产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1043

“目前哪种理财产品更受欢迎?”对于这一问题,大多数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主要还是看个人情况,包括风险承受能力、投资金额、投资时长等,同时建议如果想获得更高收益,可以一部分配置权益投资,一部分配置保本型产品。

之前,随着保本型理财产品逐渐减少,结构性存款曾被银行作为“揽储利器”,受到不少投资者青睐。如今,结构性存款似乎不再吃香。据了解,结构性存款挂钩黄金、汇率的比较多,投资时间多为3个月、6个月,相比净值型产品,最大的优势是保本。“你看这个产品的说明书上都明确写了,银行向该存款人提供本金完全保障。”一位银行理财经理打开手机银行APP向记者展示。

但有银行理财经理表示,结构性存款产品收益率确实有所下降,以前年化收益率能达到4%以上,现在最高一档的年化收益率只有3.25%,最低为1.68%。

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近年来结构性存款规模也有所下降。2019年1月份,我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总规模为10.98万亿,环比增长14.19%,同比增长37.67%,并创历史新高。继2018年8月份和9月份规模突破10万亿元后,第三次超过10万亿元,并且创历史新高。

而截至2021年12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5.08万亿元,环比下降6.94%,同比下降21.09%。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和银行一般定期存款相比,结构性存款的成本偏高,未来收益率存在下降的可能。

什么是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

大额存单属于存款,纳入存款保险基金保障范围,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安全性比较高。

与普通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的起购门槛是20万元,以万递增,定期存款则是50元起。因此,相比较大额存单的门槛更高、利率也随之高一点。

大额存单怎么挑?

据了解,为了满足投资者对于资金的不同需求,现在各家银行都有推出可转让和不可转让大额存单,在认购前需要和理财经理确认好。

大额存单的最长期限为5年,“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是三年期可转让大额存单。”农业银行一位理财经理介绍说,至于投资时间长短,需要投资者根据自身情况来定。“大额存单起步门槛较高,最少20万元起,所以要综合考虑资金用途需求,不确定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买可转让大额存单,这样流动性会更好。”

近期,大额存单额度紧张,怎么抢呢?有银行介绍,对于年纪较大的老爸老妈来说,如果不擅长操作手机银行App,还是建议前来柜面认购,如果是在银行柜面认购的可转让大额存单,本人需带上身份证和银行卡,可以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线上存单转让。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