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次充好的国际大牌屡屡翻车:违法的智商税不能想收就收

2022-03-30 18:28:56 新京报 

“继续秉承其永恒传统,坚信品质决定一切。”这是瑞士奢侈品牌BALLY在官网上的一句介绍。

近日,因违反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九条(销售者销售产品,不得掺杂、掺假,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瑞士奢侈品牌BALLY关联公司巴丽(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4.1万余元,没收违法所得4085.5元。经查,当事人总公司进口BALLY Schuhfabriken AG女装针织上衣成本单价为1904.5元,当事人门店共配货7件,销售1件,单价5990元,利润为4085.5元。

在BALLY的官网介绍上,这家企业于1851年诞生于瑞士,号称是全球历史悠久的奢侈品牌之一。可消费者花了如此高价,买到的却是质量不合格的商品,两厢对比之下,BALLY对外介绍的这些话都充满了反讽。

近年来,屡屡有国际大牌因质量、服务等问题翻车。国际知名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出现质量问题,却对前来退货的消费者层层设阻,被舆论怒斥其傲慢无礼。其之前更因涉嫌虚假宣传,被上海黄浦区市场监管部门罚款45万元,各种问题不断,可谓“一地鹅毛”。

国际大牌曾以其历史、品牌等优势,笼罩着一层无形的光环。以BALLY为代表的国际奢侈品品牌为例,在国际上被定义为“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从社会意义上看,消费者购买奢侈品,是个人品位和生活品质的提升。

然而,BALLY等国际大牌卖出了高价,却并没有给予消费者同等的品质保障及尊贵待遇。有意思的是,之前针对水货、假冒伪劣现象,网上还有大量关于Bally等国际大牌商品真假辨别知识的传授,但“正宗”BALLY同样问题百出,必然会导致部分消费者崇拜心理的破灭。

国际大牌不断引起争议,有一些值得关注的细节。例如加拿大鹅一直以来就充满争议,早就有人指出其名为“鹅”,但羽绒服含鹅绒量很低,为了降低成本而以鸭绒替代。但企业巧妙利用加拿大鹅的品牌名称,给部分消费者以强烈的心理暗示,误以为其羽绒服以鹅绒为主,再加上对于国际品牌的信任,也就愿意为其高价买单。

国际大牌之所以能坚持高价位,来自于其品牌溢价,换言之,不少消费者购买国际大牌,不仅是从质量、价格层面考虑,更是基于其对于自身所带来的多重附加值,比如炫耀性消费所隐含的身份收入彰显。

不过无论如何,如果国际大牌连基本的质量底线都不能坚守,总是出现消费者花费数千上万买来大牌商品、却面临种种质量问题而无法使用的现象,国际大牌提供给消费者的其他价值也就不复存在。

如此怪现象,更会让消费者在面对国际大牌“百年传统”、“品质至上”等宣传时,产生被欺骗的感觉,一旦口口相传,国际大牌的品牌形象就会轰然倒塌。

违法的智商税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会让国际大牌付出惨痛代价。法律处罚与民意质疑的双重作用,将让这些不尊重国内消费者、不履行基本企业责任的国际大牌最终丧失市场基础,迟早会被觉醒的消费者用脚投票、淘汰出局。

财经评论人 毕舸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