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后踩雷乐视汽车、OFO、团贷网,身家330亿的湖南富豪被互联网创业者坑瘸了

2022-04-11 19:24:01 开甲财经 微信号 

互联网创业大潮下,一位实业起家的50后富豪,先后被七零后、八零后和九零后的互联网创业项目骗了,不仅许诺的上市化为泡影,连投资本金都打了水漂。

一纸司法判决揭开一则黑色幽默故事。

2022年4月1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披露一则民事裁定书。裁定书显示,根据北京新华联(000620)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财产保全申请,冻结以下资产:

依法冻结派生科技(300176)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派生科技股票2326354股(股票代码:300176);

另外,依法冻结派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延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83%股权;派生科技持有的延边农村商业银行3000万元股权被东莞市公安局冻结、派生科技持有的延边农村商业银行457万元股权被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冻结、派生科技持有的延边农村商业银行3000万元股权被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公安局冻结。

冻结唐军持有的派生科技股票5976884股。唐军持有股票共计5976884股,其中5976516股被冻结及轮候冻结,368股尚未被冻结,按照2020年3月17日派生科技收盘价7.33元/股计算,尚未被冻结的368股股票价值为2697元。

冻结唐*持有的派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6.25%股权(对应出资额为162526216元)。

根据法院裁定书,以上保全财产限额为人民币175000000元。

这则判决再次将快被人遗忘的团贷网和小黄狗拉出水面。

2018年12月20日,新华联与团贷网旗下的垃圾智能回收项目小黄狗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新华联以人民币1.5亿元认购小黄狗公司新增的1230487.80元注册资本,增资后新华联公司在小黄狗公司的持股比例为0.97%。

同日,新华联与派生公司、小黄狗公司及派生公司实际控制人唐军签订对赌协议。双方约定,若小黄狗公司未能在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境内或境外上市(总市值不低于500亿元),且被第三方完成整体并购(并购估值不低于500亿元),派生公司须回购新华联所持有小黄狗公司的股权,唐军对回购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2019年1月8日和1月18日,新华联先后向小黄狗公司的银行账户转入1300万元和13700万元,共计1.5亿元。

戏剧性的是,两个月后,也就是2019年3月28日,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调查,唐军投案自首。曾经作为唐军和团贷网资本运作棋子的小黄狗项目自然也黄了。

2019年9月5日,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小黄狗公司破产重整一案,并于2020年1月19日裁定批准小黄狗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小黄狗公司重整程序。根据重整计划,新华联公司作为小黄狗公司的出资人被要求无偿让渡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

新华联当然不甘心。当初投资时,新华联接受的小黄狗估值高达155亿元(1.5/0.97%),唐军等人给新华联画的饼是上市后市值不低于500亿元。现在5没了,只剩了两个0。

一审法院曾拒绝受理新华联的索赔官司,理由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审理经济纠纷案件中涉及经济犯罪嫌疑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一条的规定,人民法院作为经济纠纷受理的案件,经审理认为不属经济纠纷案件而有经济犯罪嫌疑的,应当裁定驳回起诉,将有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

但新华联不死心,继续上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于获得支持。但从判决结果以及团贷网的存量资产看,新华联能拿回投资款的希望非常渺茫。

其实,放在几年前,1.5亿的投资对该项目的投资方-新华联-来说,并不是什么大事。要知道,新华联是湖南省第一民企,曾连续16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榜单,2020年,新华联营收过千亿,位居湖南民企百强榜首。新华联的创始人傅军白手起家,是神秘的大佬俱乐部“泰山会”的成员,和泛海卢志强、巨人史玉柱等关系匪浅(对了,史玉柱是团贷网和唐军最早的投资人之一)。

2020年,傅军以330亿元财富,与康泰生物(300601)的杜伟民以及跟谁学的陈向东,共同位列《胡润全球富豪榜》第524位,成为湖南株洲首富。然而,时过境迁,2021年,新华联和傅军迅速陷入困境,频频发生债务违约事件。傅军本人名下股权被冻结,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傅军(资料图片)。

我们并不清楚,出生于1957年的傅军因何投资小黄狗项目,但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踩雷互联网创业项目。事实上,早在小黄狗项目之前,傅军就已经被几个著名的互联网暴雷项目坑过。

第一个是下周回家的贾会计创办的乐视汽车。

2016年8月16日,新华联集团与乐视控股集团在北京乐视大厦签署协议。新华联集团出资5000万美元投资乐视电动智能汽车项目。后来的结局大家都知道,贾会计出国了,继续倒腾让乐视汽车(法拉第未来)在美国上市,又收割了一波投资人。

傅军踩雷的第二个项目是更加出名的小黄车OFO。2017年2月28日,新华联与OFO共享单车公司正式签订投资参股协议,新华联投资2500万美元入股OFO。根据当初的报道,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亲自出席了签约仪式。

截图来自新华联官网。

接下来,傅军又投资了唐军的小黄狗。这三个项目,傅军总计投资金额约1亿美元。对一个做传统实业的50后富豪来说,这已经算是很大手笔的押注了。可惜的是,傅军遇人不淑,这三个项目创始人不仅都骗了他,而且骗得很低级,很彻底,血本无归。

让这个故事里的几个主角的年龄分布也很有意思:

新华联创始人傅军出生于1957年,五零后实业创业者。

乐视汽车贾跃亭出生于1973年,七零后互联网创业人;

小黄车创始人戴威出生于1991年,九零后互联网创业人;

团贷网创始人唐军出生于1987年,八零后互联网创业人。

总结一下就是,50后的OLD MONEY急吼吼地追赶风口上的NEW MONEY,最后被一帮八零后、九零后坑瘸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开甲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