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力度大 市场主体活力足(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2022-04-13 11:40:28 和讯  人民晚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如期而至,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直达企业。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激发亿万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实体经济韧性。

“今年退税政策继续升级,企业发展动力更足了。”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说,公司去年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出口退税也进一步提速,企业资金回笼快。

“今年缓税期限再延长6个月,正好填补我们的资金缺口。”山东家家悦(603708)物流有限公司威海配餐中心财务负责人姜文霞说,“关键时候,减税降费政策帮了大忙。”

力度只增不减

规模远超预期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减税降费政策是有效的“减压阀”。今年,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规模远超预期,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的背后,充分体现了宏观政策稳增长、稳预期的决心。

——坚持系统性,阶段性措施、制度性安排共同发力。

“减税降费是直接、公平、有效的举措,如同施肥浇到植物的根上。”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1.5亿多户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特殊困难行业提供税费支持,减的是税费,增的是信心。

今年将减税与退税并举:延续实施部分2021年到期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实施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显著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精准支持增加制造业等行业和小微企业现金流。

既有阶段性措施,又有制度性安排;既有减免政策,又有缓缴退税措施;既有普遍适用的减负政策,又有特定领域专项帮扶措施;既有延续性安排,又有新增部署;既有中央统一实施的政策,又有地方依法自主实施的措施。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加突出系统性,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突出“重头戏”,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破解企业资金难题。

“今年公司预计能拿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约500万元,我们将把这部分钱用于更新设备,为公司发展注入新活力。”山东淄博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鹿说。

退税减税,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今年,将对增值税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这可以说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

“今年,大力改进留抵退税制度,退税优惠政策重点向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倾斜,相当于把‘真金白银’直接送达企业,增加企业现金流,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说。

政策精准把脉

助企减负前行

实践表明,减税降费不仅直接、有效地助企纾困,还能“放水养鱼”、涵养税源。为了更好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有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的税费支持政策精准性、导向性更强。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从近年来减税规模和减税幅度看,制造业都是主要受益行业。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继续聚焦制造业,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并且呈现年年加力、步步扩围、层层递进的特点。

除了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今年,我国还将通过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所得税优惠方式,支持制造业发展。“对制造业企业而言,设备是生产经营的重要支撑,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设备更新是重要环节。”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说,税收政策多措并举为制造业企业缓解资金困难,激励其购进设备器具、扩大再生产,有助于促进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助力中小微企业添活力。

“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今年公司预计能减免60万元,将进一步畅通公司资金链,让我们扩大生产规模的底气更足了!”广东清远宪友兴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源聪说。

数据显示,2021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新增减税2951亿元。今年,中小微企业盼来了更多好消息:先是税费缓缴延期、“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扩大,后有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的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精准“滴灌”,助力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勇往直前。

——鼓励科技型企业走创新路。

“去年公司获评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还拿下了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大奖,这是对我们产品质量的认可。”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仲秋说,“去年仅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一项,就减免税款1000多万元,我们把这些钱用于研发新技术、改造升级生产线。有好政策支持,今年我们将继续下功夫搞研发、建配套产业园,积极‘走出去’。”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等税收优惠政策,将有效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励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挑大梁”,激发其科技创新力、市场竞争力。

红利应享快享

涵养优质税源

减税降费是减企业之负、增民生之福、保发展之稳的关键之举。把涉及多种税费种类、覆盖所有市场主体、兼具多个时间跨度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尽快从“纸上”落到“账上”,不仅能让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更充分,也有助于稳就业、促发展。

“一对一”推送政策、“点对点”辅导提醒、继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正紧锣密鼓推进各项落实工作,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一方面,依托税务系统全国统一的政策宣传辅导精准推送标签体系,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另一方面,进一步简流程、简材料、简方式,为广大市场主体铺设政策快享“高速路”。

为稳就业添底气——

走进河北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的制作车间,工匠师傅们正专注制作瓷器艺术品。

“我一直想通过职业学校开设专业课程,解决定瓷人才短缺问题,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让企业有能力在人才培养上加大投入。”公司董事长庞永辉说,近几年他们牵头成立定瓷职业培训学校,开设原料、成型、装饰等相关课程,截至去年底参训人员达500余人,专业人才支撑了产业发展,也解决了一些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为的是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市场主体也就稳住了就业、保障了民生。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要围绕就业优先实施,继续向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倾斜,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的支持力度。”李旭红说。

涵养更优质税源——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1326万户,同比增长15.9%;2013年以来新增的涉税市场主体去年纳税达4.76万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认为,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政策中最具“含金量”,市场主体受益最明显、感受最深切的政策。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减税降费,一方面能直接减轻企业经济负担,提高市场主体活力,缓解宏观经济压力,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能催生大量市场主体,新增市场主体纳税逐年增加,起到培育税源、扩大税基的作用,促进财政收入可持续发展。

“企业发展壮大,中国经济就随之壮大。”张连起说,下一步,要落实落细已出台的各项减税、退税、缓税政策,把该减的减下来,该退的退到位。各方面也要多想办法,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促进更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更加活跃、实现新的发展。

放眼神州,全自动化码头装卸繁忙、信息化生产线马力全开……我们相信,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广大市场主体定能各显身手、尽显身手,激发更大活力,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