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讨论限制“五常”行使否决权 目前已有57个共同提案国

2022-04-21 13:55:34 环球网 

  综合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与法新社的报道,联合国大会正在考虑引入一项规则,要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证明其行使否决权的正当性。

  法新社指出,这并不是一个新的想法,其目的是让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减少否决权的使用。但由于此次俄乌冲突,这个想法又“复活”了。

  目前,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国、俄罗斯法国英国美国——可以否决在安理会提出的任何决议,而该机构的其他10个轮值理事国却没有这样的权力。

  报道提到,列支敦士登上周提出了这一提案,并于本周二在一个闭门讨论小组中提交。会议结束后,该国驻联合国代表团表示,讨论结果相当“积极”,该决议草案找到了更多的共同提案国。

  列支敦士登代表团称:“今天下午,对否决权倡议进行辩论,很多代表出席并积极参与。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我们的草案文本争取最强有力的政治支持,目前已有57个共同提案国。”

  RT称,如果获得通过,该决议将要求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行使否决权后10天内召开联合国大会。在会议上,该常任理事国必须证明其使用否决权的决定是合理的。列支敦士登认为,通过这一决议将“赋予联大更多权力,并加强多边主义”。

  RT指出,到目前为止,这项倡议只得到了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公开支持,那就是美国,美国是该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之一。美方代表承认,这项行动针对的正是俄罗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宣布美国成为共同提案国时,指责俄方“滥用否决权”。

  联合国数据显示,自1946年安理会否决权被苏联首次使用以来,苏联/俄罗斯已经使用了143次否决权,其中俄罗斯29次。在此期间,美国使用了86次,英国使用了30次,中国和法国各使用了18次。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