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看开局】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2022-04-24 12:31:39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带来的新挑战,我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稳步增长。

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43.2万家,同比增长5.7%,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4.1%,较外贸整体增速高3.4个百分点。减税降费、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靠前发力,有力激发了外贸市场主体活力。

正在举行的第131届广交会上,2.5万多家参展商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在云端积极对接、洽谈。

一季度,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需求仍然在扩大。机电产品占出口总值的58.4%,其中太阳能(000591)电池和汽车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00.8%和83.4%。

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释放新动能。一季度,21个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增速继续领跑全国;全国综合保税区增至156个,实现了全国约七分之一的进出口值;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至132个,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4300亿元,继续保持增长。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3630列,单月开行量连续23个月保持千列以上。中老铁路运送进出口货物超27万吨。

与此同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对区域贸易拉动作用正逐步显现,一季度,我国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总值超过2万亿元,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30.4%。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