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地爆发巧克力沙门氏菌感染 WHO:传播风险为中等

2022-04-29 15:35:16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4月29日讯(实习编辑 周子意)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三表示,11个国家现在已经报告了沙门氏菌食品感染,源头是在比利时生产的健达(Kinder)巧克力系列产品。这批次的产品已销往全球至少11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也包含在内。

世界卫生组织周三发布一份报告显示,英国于一个月前向世卫组织通报了一组鼠伤寒沙门氏菌序列34型感染病例。现已有11个国家报告了151例疑似与受感染的巧克力产品有关的沙门氏菌感染病例,主要在欧洲国家,这11个国家包括了比利时、法国、德国、爱尔兰、卢森堡、荷兰、挪威、西班牙、瑞典、英国和美国。

受感染的源头产品被确定为于2021年12月和2022年1月在比利时费列罗公司(Ferrero Corporate)阿尔隆工厂生产的健达巧克力系列产品,在其工厂的酪乳缸中发现了与当前感染病例相匹配的沙门氏菌细菌。该工厂已在本月早些时候暂停运营。

世卫组织表示,这些巧克力已经销往至少1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中国。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可能是由于受感染的巧克力产品主要面向儿童,最近报告的案例中,10岁以下儿童受影响最大,约占病例的89%。女性占报告病例的66%。现有数据表明,有21例病例报告了重症,其中12例报告了血性腹泻,9例住院治疗。目前没有报告人员死亡。

国际食品安全网(INFOSAN)于4月10日发布了全球警报,启动了全球产品召回。

“在获得有关产品全面召回的信息之前,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和全球的传播风险目前被评估为中等,”联合国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和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的专家说,需要进一步调查,以确定病菌感染背后的根本原因、时间和可能性因素,包括评估其他加工厂是否可能也使用受感染的原材料。

相关症状

虽然目前大约有2500种沙门氏菌菌株,但此次大多数感染病例是由两种血清型引起的:鼠伤寒沙门菌和肠炎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病的特征是急性发热、腹痛、恶心、呕吐和腹泻,与当前大多数感染病例一样,这些症状可能是带血性的。

EFSA最新一项报道指出,沙门氏菌表现出高水平的抗生素耐药性。沙门氏菌感染通常是轻微的,不需要特殊治疗即可康复,但儿童和老年人会产生脱水症状,从而引起并发症危及生命。

症状通常在食用受沙门氏菌感染的食物或水后6至72小时开始,持续时间在两到七天左右。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