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发布会:社区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遏制 六个区符合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

2022-05-01 11:38:04 第一财经 

上海今日(5月1日)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以下为部分重点内容:

昨日新增本土“788+7084”

昨日新增788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708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88例本土确诊病例中,105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68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708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截至4月30日24时,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342例、危重型61例。新增本土死亡病例38例,平均年龄80.9岁,死亡的直接原因为基础疾病。

疫情呈现波动下降趋势 社区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遏制

近一个月以来,在全国各地的齐心援助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上海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全市疫情形势稳中向好,清零攻坚效果日益显现。本土阳性感染者自4月13日达到单日峰值27605例后,总体呈现波动下降趋势;4月27日起,单日新增感染者数量已连续4天在1万例以下;本轮疫情的有效传播指数(实时再生数)Rt值,由此前的2.27下降到现在的0.67,已连续15天维持在1以下;核酸筛查和抗原检测的阳性检出率逐步下降。经专家综合研判,我市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遏制。

明确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 目前六个区符合标准

上海明确了社会面清零和基本清零的评价标准,即以行政区为单位,区内社会面(含管控区、防范区,以及非闭环管理的社会流动人员等)阳性感染者数量日趋减少、风险可控;如果连续三天单日新增数占区内总人口数比例小于十万分之一,就可以认为社会面基本清零;如果连续三天单日新增数为零,就实现了社会面清零。本轮疫情社会面清零之后,全市将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目前上海市符合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的有六个区,分别是奉贤、金山、崇明、青浦、松江和普陀,这六个区在做好三区管控的同时,实施有限人员、有限区域、有限活动,通过全面推进十大攻坚行动,力争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对尚没有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标准的其他区域主要是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宝山、闵行和嘉定等9个区,继续从严从紧实现全域管理、全域筛查,全面流调排查,全面清洁消杀,全程查漏补缺等综合防控措施,力争尽早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

全市封控区人口降至300多万 防范区人口升至1500多万

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市民群众生活的影响,我们正持续动态梯次调整“三区”管控范围,全市封控区人口数下降至300多万,管控区人口约600万,防范区人口数上升至1500多万。我们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小区可以成为“无疫小区”,越来越多的市民可以跨出家门、走出小区,早日恢复如常的生活。

将在5月1日至7日继续开展核酸筛查工作

在5月1日至7日继续开展核酸筛查工作,采取分区分级的“核酸+抗原”组合检测模式。对于封控区,每天进行一次核酸采样;管控区采用“3次核酸+4次抗原”组合筛查方式;防范区采用“1次核酸+6次抗原”组合筛查方式。此外,对前期没有按照要求参加核酸筛查的人员“随申码”赋黄码。

按照“三区”划分要求实施从严管控 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上海按照“三区”划分要求,实施从严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对封控区,严格实施“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控要求,防止人员外出流动。对管控区,严格实施“人不出小区(单位),错峰取物”的管控要求,原则上居家,每户每天可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时有序、分区限流至小区指定区域活动,无接触式收取快递物资。对防范区,严格实施“个人防护,严禁聚集”的防控要求,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的原则,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管控。

一是已经社会面基本清零的非中心城区(上海目前有金山、奉贤、崇明、青浦、松江等5个区),市民可以在区内活动,前往开放的超市、药店和医院,区内可以逐步恢复公共交通,私家车可以在区内有限通行。

二是已经社会面基本清零的中心城区(目前为普陀区),市民可以在所在街镇内活动,前往指定的超市、药店。

三是还没有社会面基本清零的非中心城区(目前为嘉定区),市民可以限时限户在所在街镇内活动,限时前往指定的超市、药店。

四是还没有社会面基本清零的中心城区(主要是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等6个中心城区,以及中心城区拓展区的宝山、闵行) ,居民可以在小区内活动,每户指定一人,7天两次限时、分批前往超市购物、药店配药等。

浦东新区根据辖区实际,也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其中,宣桥镇、泥城镇、大团镇、万祥镇、老港镇等5个镇,已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防范区居民可以在所在镇内活动,前往开放的超市、药店和医院,私家车可在镇域范围内有限通行。

建立经营主体和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制度

疫情期间,配送寄递人员是保供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也是和市民群众接触最多的人群之一。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电商平台、快递企业等经营主体和配送寄递人员的“白名单”制度,截至昨天,全市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人数达8.7万余人。

截至目前,本市公安机关共查处没有“电子通行证”、违规从事配送寄递业务的案件310起,查获318人、查扣车辆318辆,对其中103人作出了行政拘留等处罚,其他案件待进一步查明后,将依法追究行政或刑事责任。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重拳打击这些违法犯罪行为。对没有“电子通行证”从事配送寄递业务的,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0条的规定,作出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等处罚。

超市卖场、药店等线下门店正在逐步恢复经营

加快推动基本生活业态“应开尽开”。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进防范区内超市卖场、便利店、生鲜蔬果、餐饮、日用商品、药店等满足市民基本生活的必备业态“应开尽开”。指导超市卖场等门店加强蔬菜、肉、蛋、奶等重点品类商品货源的组织,加大备货力度,增加鲜活水产、时令蔬果、奶制品等品类供应,建立应急补货机制。支持门店推行“线上集订集送”和“线下到店消费”服务模式。同时,鼓励门店店长兼任“团长”,为封控区、管控区提供集采集配服务,并持续增加骑手人数。

着力保障市民购药需求。持续推动药品零售保供网点“应开尽开”,稳步增加保供药店和从业人员返岗。截至4月30日,全市已开保供药店2419家,零售药店整体开业率达55%,基本实现街镇全覆盖,5660余名药店工作人员驻店值守。指导保供药店店长做好与社区居委会的对接工作,保障市民购药需求。

详解“隔离管控发现”与“相关风险人群排查发现” 今日起对发现方式分类

闭环管控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包括:集中隔离筛查、居家隔离筛查、封控区筛查、确认可以做到封闭管理的重点场所筛查、密接筛查等方式发现的阳性感染者。

相关风险人群筛查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包括:管控区筛查、社区(防范区)筛查、主动就诊/因症就诊、主动核酸检测、重点人群筛查、外省协查等方式发现的阳性感染者。

5月1日起,将按照上述规则对每日疫情发布阳性感染者发现方式进行分类。 后续根据本市疫情发展和防控策略要求,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的发现方式将视情动态调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